首页 > IT业界 > 国际 > 正文

微软新董事着手打破旧观念 消除Windows依赖症
2014-02-05 15:47  腾讯科技    我要评论(0)
字号:T|T

98423169

国外媒体周一撰文指出,将在今年3月加入微软董事会的ValueAct资产管理公司(以下简称“ValueAct”)总裁梅森·莫菲特(Mason Morfit),上任后将寻求打破这家公司的一项传统:如何销售旗舰产品。

消息人士透露,现年38岁的莫菲特和ValueAct当前都希望这家全球最大的软件开发商能够减少投入到Windows操作系统当中的精力。目前,Windows操作系统是微软绝大多数产品的基础。在过去的20年间,微软一直致力于销售专门为Windows开发的应用程序和服务器软件。

如今,ValueAct希望微软能够加速解除来自Windows的产品和服务,使它们能够被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所广泛采用。消息人士称,如果这样,通常在Windows上运行的办公套件Office,便也能够被搭载了其它操作系统的苹果和三星电子的设备所使用。对于一家正努力为移动设备的崛起进行改变的公司而言,这种做法将有助于其恢复增长活力。

消息人士还透露,莫菲特同时还希望微软加强企业软件和云计算业务,着眼于考虑分拆或缩小硬件业务和消费产品,如拥有巨额营销和制造成本的Xbox业务的规模。

劝导战略

消息人士透露,出任微软董事之后,莫菲特将会使用劝导和数据等作为手段,在幕后推行自己的计划。据悉,ValueAct的行事准则便是悄然影响,而不是毒药攻击。

莫菲特2012年在斯坦福大学举办的企业治理系列讲座中曾表示,“我们发现,随着时间的推移,想要完成任务的最有效方式便是从事幕后工作。对我们而言,它是一条不言自明的真理。如果人们喜欢你,而且你不在公开场合抨击他们,他们就会做你想做的事情。”

莫菲特的行事准则,与更心直口快的激进投资人卡尔·伊坎(Carl Icahn)、比尔·艾克曼(Bill Ackman)等人大相径庭。ValueAct已经帮助着制药公司Valeant Pharmaceuticals International、食品和饮料生产巨头Sara Lee等公司调整了发展方向。去年,ValueAct帮助工业设备制造商Gardner Denver作价37亿美元出售给私募公司KKR。2012年,这家公司还获得了摩托罗拉系统和Adobe的董事会席位。截至目前,ValueAct对此报导未予置评。

微软的挑战

莫菲特出任微软董事,正值这家公司陷入动荡之时。消息人士透露,微软正准备擢升云计算和企业业务执行副总裁塞亚·纳德拉(Satya Nadella)为下一任首席执行官,接替去年宣布将在未来一年内退休的史蒂夫·鲍尔默(Steve Ballmer)。另有消息人士称,微软董事会还在考虑更换公司董事会主席的问题。据悉,现任董事会主席比尔·盖茨(Bill Gates)未来将继续担任公司董事,参与产品开发工作,而很少再关注行政工作。负责首席执行官遴选工作的董事约翰·汤普森(John Thompson),将会接替盖茨出任微软董事会主席。

此外,微软正在整合花费72亿美元收购的诺基亚手机业务,因为这家公司正努力从一家软件公司转型成为硬件和云服务公司。

纳德拉和莫菲特

莫菲特和ValueAct并不回避微软所面临的挑战。虽然仅持有微软0.81%的股票,但是这家总部位于旧金山的资产管理公司在去年获得了机构股东的支持,成功微软董事会获取到一个席位,将有机会定期与公司高管和董事会举行会谈。在与ValueAct举行的会谈中,微软董事会选择了莫菲特,而不是ValueAct首席执行官杰弗里·乌本(Jeffrey Ubben)来担任公司董事。

目前尚不清楚纳德拉和莫菲特最终能否共事,而ValueAct计划中重点发展的领域,恰恰目前由纳德拉来负责。纳德拉帮助构建了微软的云服务,他并不厌恶打破常规,并在团队内部鼓励成员用更多的时间向创新企业取经。

Loomis Sayles & Co.驻波士顿分析师托尼·乌尔西洛(Tony Ursillo)表示,“微软本质上首先会考虑自己的抱负,其次才会考虑股东的愿望。”但是如今,这家公司可能进行一些调整,来满足股东的需求。

微软在上周的电子邮件声明中表示,“微软董事会和管理团队欢迎股东不同的视角。我们致力于增加所有股东的价值,将继续采取我们认为能够实现这一目标的方法。”

活跃分子

微软董事会为莫菲特提供的岗位将是他兼任的第六个公司董事,也是ValueAct自2001年开始以来获得的第43个上市公司董事会席位。在普林斯顿大学毕业后,莫菲特加盟了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担任医疗保健产业分析师。一年之后,莫菲特从这家投资银行离职并跳槽至ValueAct。29岁的时候,莫菲特首次当选企业董事。不过微软将是莫菲特首次在计算机技术公司担任董事,此前他一直在医疗保健和生命科学领域的公司担任董事。

莫菲特当年在斯坦福大学举办的企业治理系列讲座中曾表示,“与企业的其他董事相比,我一直相当的年轻,简历也没有其他人份量重。你所面临的挑战是如何影响一屋子年纪比你大,且经验比你丰富的人。答案绝不是像那些自命不凡者认为的那样,你们都非常睿智,而他们都是傻瓜。”

在ValueAct迄今为止取得的最大成功案例之中,莫菲特扮演了关键角色。在出任Valeant Pharmaceuticals International董事期间,这家公司的市值从14亿美元增至450亿美元。去年,该公司宣布以87亿美元收购制药公司Bausch & Lomb Holdings。目前,莫菲特依旧担任着该公司的董事。

向微软宣战

ValueAct向微软宣战始于去年4月,当时乌本在一场会议中宣布ValueAct已经开始建仓微软股票。在此之前,这家公司用了两年多时间与持有微软股票的机构投资人进行解除,原因是他们均对微软的管理层、资本结构和战略感到不满。

ValueAct很少在公共场合抨击微软,所有谈到的都是正面问题。在去年4月的大会中,乌本表示5年时间里,微软将成为“全球最大的云计算公司”。

去年8月份,鲍尔默宣布将在未来一年时间内退休。消息人士透露,ValueAct当时面临的情况是选择发起代理权争夺战,获得一个席位;或者是微软董事会主动向该公司提供一个席位。8月30日,微软宣布莫菲特将在2014年第一季度出任公司董事。一天之后,微软又宣布将斥资72亿美元收购诺基亚手机业务,加大对投资人原本就不乐意的硬件业务的投入。

消息人士称,ValueAct对微软的这一做法非常不满。不过这家公司依旧认为,新首席执行官和战略转变要比诺基亚的交易更加重要。这并不是莫菲特第一次在董事会遇到困难的情形。

莫菲特当年在斯坦福大学举办的企业治理系列讲座中表示,“董事会有事的氛围会非常紧张,有时候又非常人际互动。我看到过一位成年人曾几次嚎啕大哭。”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微软 Windows依赖症

责任编辑:刘楠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