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移动通讯 > 评论 > 正文

Android授权条款限制重重 或与开放理念相悖
2014-02-13 13:28  牛华网  巧艳 编译  我要评论(0)
字号:T|T

1

导语:虽然谷歌一直强调该公司的Android移动操作系统是“开放”的,但是最新的文件显示,这种“开放”是带有附加条件的。今天,《华尔街日报》撰文称,对于消费者来讲,谷歌对设备制造商所施加的这种“限制”是有利有弊的。

以下为文章全文:

限制性“开放”

根据最新的文件显示,谷歌对想要使用其搜索引擎,YouTube或Play Store中一百多万款应用的设备制造商是有严格限制的。作为交换条件,设备制造商必须安装其他的谷歌应用程序,并且将谷歌搜索设置为默认的搜索引擎。

当前,欧盟反垄断当局正在调查这些条件,其中包括谷歌是否滥用了Android在智能手机操作系统市场中的主导地位。来自伦敦大学学院专研竞争法的教授奥尼斯·里阿诺斯(Ioannis Lianos)表示,在欧洲,占据主导份额的企业必须推动竞争。

在美国,政府并没有制定相应的法规,而专家也认为,想要证明谷歌Android的立场违反了反垄断规则是十分困难的。不过,如果情况属实,这与谷歌一直以来所倡导的“开放”精神显然是相违背的。

2011年,谷歌的董事长埃里克·施密特曾在写给时任美国参议员赫伯·科尔(Herb Kohl)的信中表示:“Android的最大好处之一就是在移动市场的各个层面中培育竞争,包括促进应用程序开发者之间的竞争。”

对此,谷歌的发言人拒绝发表评论。

来自调研公司StrategyAnalytics的数据显示,Android是移动设备中的主导操作系统,2013年的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份额达到79%,平板电脑出货量份额则为62%。

众所周知,谷歌免费向设备制造商提供Android移动操作系统,与苹果公司的iOS操作系统展开竞争。Android设备向谷歌搜索引擎输送查询请求,从而帮助其通过搜索广告获利。

“交易”细节

一开始,这种模式就是Android系统的盈利基础,而此次披露的文件只不过是揭示了谷歌与设备制造商之间的交易细节。

如果想要访问诸如Play Store等关键应用程序,三星等Android设备制造商必须与谷歌签订“移动应用分销协议”。

之前,这项协议的完整条款从未被披露出来,但是谷歌与甲骨文在2012年所爆发的专利和版权官司中曾经揭示过其中的两条。最近,哈佛商学院的教授本·埃德曼(Ben Edelman)在其博客中发表了这项协议的完整条款。

这项协议是三星和HTC在2011年和2012年签订的,谷歌当前仍然在使用类似的协议,但是目前无法确定现有版本的条款是否与之前的完全一致。

在三星与HTC和谷歌所签订的协议中,明确表示必须在设备中“预装”十余款谷歌应用程序,而且还要将谷歌搜索设置为默认的搜索引擎。与此同时,谷歌搜索和Play Store还必须在主屏中显示,而其他的谷歌应用程序必须在最多滑动一屏的情况下就被找到。

通过这些条款,谷歌会将其竞争对手移动应用程序,诸如AOL的MapQuest和微软Bing,在多数Android设备中置于不利的地位。

作为微软的付费顾问,埃德曼表示,这些条款将会帮助谷歌进一步扩张原本存在竞争的领域。

“利弊”共存

精品投资银行Rutberg& Co的负责人拉吉夫·钱德(RajeevChand)表示,对于消费者来讲,谷歌对设备制造商所施加的这种“限制”是有利有弊的。

钱德表示,一方面,谷歌的规则可能意味着“移动体验”会有所缺失。但是另一方面,Android的强大地位和一贯性可以吸引更多的开发者,为用户带来更多和更好的应用。

目前,谷歌已经成功地在Android设备中推广了自己的应用程序。根据市场调研公司comScore的数据表明,在去年12月份全美使用量最大的10款Android智能手机应用程序中,有4款是来自于谷歌。而在苹果的iPhone中,排名前10的应用程序中,只有一款YouTube是属于谷歌的。

当然了,也并不是每一个设备制造商都接受谷歌的条款,亚马逊就是其中的代表。虽然亚马逊在其Kindle Fire平板电脑中使用定制版的Android操作系统,但是其中并不包括谷歌搜索,YouTube,谷歌地图或者是Play Store。亚马逊创建了自己的应用程序商店,其中包括146000个应用程序,远低于PlayStore中的应用程序数量。

当前,诺基亚和微软也在采取类似的战略。本月底,诺基亚很有可能会发布一款Android智能手机,它是由诺基亚研发。不过,诺基亚的手机部门即将被微软所收购。

此外,谷歌还通过“开放手机联盟”对设备厂商施加了控制。根据谷歌的网站信息显示,“开放手机联盟”的成员企业达到84家。

作为加入联盟的条件,设备制造商需要统一限制使用Android系统的方式。2012年,谷歌曾阻止宏碁发布一款采用阿里巴巴定制版Android系统的智能手机。当时,谷歌表示,宏碁在加入“开放手机联盟”时已经放弃了这样做的权利。

去年,欧盟委员会就开始研究谷歌的Android分配模式是否违反了反垄断规则。上周,欧盟委员会的主管乔奎因·阿尔穆尼亚(Joaquín Almunia)表示,由于已经与谷歌就不当搜索行为达成和解,今后将会把重点转向Android。

来自伦敦大学的教授里阿诺斯表示,欧盟委员会希望了解,用户如何能够轻松地绕过谷歌施加给设备制造商的默认设置。这种要求可能会“存在问题”。(许巧艳)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Android 开放

责任编辑:许巧艳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