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移动通讯 > 业界 > 正文

全球电信市场:人口红利消失运营商拓市难
2014-02-14 07:21  通信信息报    我要评论(0)
字号:T|T

在移动市场渐趋饱和、业务被OTT企业蚕食严重、普遍面临增收压力的背景下,运营商改变当前寄望价格优惠抢用户的传统竞争思维迫在眉睫

本报记者于贵丽

激烈的市场竞争,迫使运营商打价格战争夺用户。美国第二大移动运营商AT&T近日宣布,下调购买大流量包客户的价格,以夺回被Verizon无线和T-Mobile美国抢走的市场。在移动市场渐趋饱和、业务被OTT内容提供商蚕食严重、普遍面临增收压力的背景下,运营商改变当前寄望价格优惠抢用户的传统竞争思维迫在眉睫。

电信市场价格战不断

据悉,在这次AT&T掀起的被其称为“史上最优价格”的行动中,打折面向所有客户,包括最多有10个帐号的小企业和从其他运营商转来的客户,其中,有4口人的家庭每月支付160美元,便可享受无限通话、短信和10GB流量。

事实上,在美国电信市场,包括AT&T、T-Mobile在内的运营商展开的价格战已经打了几个回合。比如T-Mobile已连续多个季度直接针对AT&T客户发动营销攻势,而AT&T则向T-Mobile用户提供话费以吸引他们转网。

有消息称,T-Mobile将向转网来的用户提供提前终止服务合同费,因为对于转网来的用户,原来的运营商要收取他们提前终止服务合同费用。很快,AT&T就有了行动。今年年初,AT&T宣布向转网的T-Mobile用户最高提供450美元的服务及设备优惠。

针对AT&T重金拉拢T-Mobile用户,T-Mobile首席执行官John Legere表示,AT&T是在用贿赂的方法诱导T-Mobile用户转网,T-Mobile不会没有应对措施。不少分析人士认为,AT&T的行动是针对T-Mobile吸引竞争对手用户转网的先发制人。

近年来,美国运营商一直在致力于资费改革,比如推出流量共享套餐、无合约套餐等。但在2014年,美国运营商因过于激进的资费改革引发价格战的迹象日渐明显。

实际上,不仅仅是在美国,法国、日本等国家运营商的竞争都在资费上做文章。

据了解,法国移动通信市场上的三家主要运营商Orange、SFR和Bouygues,原来都期望4G资费能比3G的稍贵一些。一方面3G网络现在还是业务支撑的主平台,另一方面利用4G接入速度的差异化多获取一些利润。但去年12月份法国第四大运营商Free推出的优惠4G套餐流量包,打破了市场原有的平静。随后法国多家运营商跟随Free的策略,纷纷降价推出4G优惠服务。价格战由此打起。

人口红利消失运营商增用户难

运营商大打价格战的背后,是电信市场竞争白热化与移动市场人口红利日渐消失的真实反映。

市场研究公司Chetan Sharma Consulting去年8月份发布的报告称,2013年第二季度,Verizon无线、AT&T和T-Mobile美国公司的用户人数都实现了较大的增长,但这种增长并未能转化为美国市场的整体增长。数据显示,第二季度,美国移动运营商的新增用户人数仅为13.9万人,比上一年同期减少95%,成为美国移动行业(初期增长缓慢的阶段除外)历史上净新增用户人数最少的一个季度。Chetan Sharma Consulting创始人齐坦·沙玛估计,美国运营商的新增用户中,有90%是从其他运营商抢来的,剩余10%才是整个行业的净增量。美国各运营商的用户只是在内部流动。

在全球一些国家,已显现出移动用户增长疲软的迹象。市场调研机构Strategy Analytics日前发布的报告显示,2013年韩国智能手机销量将增长8%至3310万部,相比2010年的717%增长速度黯然失色。有分析预计,2016年韩国智能手机市场甚至可能出现负增长。另据预计,全球无线连接数在2013年为65亿,普及率为91.8%,由于移动设备的普及,这一数字在2018年将达到近90亿,普及率将上升到120%。

类似美国这样的发达电信市场,移动用户基数基本已固定,这意味着其今后吸引新移动用户是一件越来越难的事情,由此运营商常通过促销手段相互抢夺用户。而日趋激烈的价格战,不利于运营商的长期发展。

4G本来对电信运营商的ARPU大幅增长起着重要作用,但价格战致一些运营商指望凭4G新科技改善业绩的希望落空。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法国三大移动运营商分别签下了100万4G用户,但由于价格战激烈,运营商此前对4G收入的预期大打折扣。

重压下运营商需改竞争思维

在全球族范围内,受运营商竞争加剧打价格战、语音业务营收下滑、数据流量变现难、3G巨额投资尚未收回、4G建设正兴等的影响,运营商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增收压力。

俄罗斯调查公司iKS-Consulting的一项研究报告显示,俄罗斯电信市场2013年较2012年增长6%,而2012年较上年增长幅度为7%。有分析师指出,俄罗斯电信市场增长放缓的趋势会在接下来的几年内持续,预计2014至2018年的年均增长率约为4%。俄罗斯电信市场增速放缓是全球电信市场发展的缩影。全球分析公司Ovum去年10月份发布的研究报告预测,2012-2018年全球运营商连接数复合年增长率不到4%,而全球收入增幅则不到2%。

专家指出,俄罗斯电信市场低增长率的主要原因为传统通信市场在主要领域增长疲乏。随着越来越多的人使用Skype、苹果的iMessage等OTT通信业务,运营商传统的短信、语音业务收入遭到蚕食。另外,迅猛增长的数据业务尚无清晰的盈利模式,运营商面临沦为“哑管道”的危险。

4G时代已经到来,再看运营商的竞争焦点,尚集中在比拼资费价格以增加用户数量上。改变专注于用户数量增加的传统竞争思维,利用有限的资源寻找到更具盈利性的新方式来服务客户,是摆在运营商面前的重要课题。

在这一点上日本运营商做了一系列探索。软银去年增持了移动游戏公司GungHo的股份,并收购了游戏商Supercel,软银总裁孙正义称,“谁征服了游戏,谁就征服了智能手机内容,未来,游戏将成为软银的核心业务。”他预计,软银2013年全年营业利润将至少达到1万亿日元。NTT DoCoMo则不局限于传统通信服务和手机销售,和不少其他产业OTT企业合作打造“智能生活”的新应用场景,方向包括媒体内容服务、M2M服务、环境生态服务、医疗服务、金融服务、安全服务等。

大数据时代,通过应用创新,积极拓展新市场,探索出成熟的流量变现商业模式,或是运营商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修课程。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电信 运营商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