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评论 > 正文

点评:康卡斯特为何收购时代华纳有线?
2014-02-14 10:12  牛华网  巧艳 编译  我要评论(0)
字号:T|T

导语:本周四,康卡斯特宣布,该公司将以452亿美元收购时代华纳有线。今天,美国知名资讯网站《商业内幕》撰文称,如果自电视行业的用户相关数据来看,这项合并交易并不令人感到意外。传统的有线电视服务正在走向消亡,并且无可逆转,康卡斯特希望通过对时代华纳有线的收购延缓传统电视行业的衰退速度。

以下为文章全文:

周三,美国最大的有线电视运营商康卡斯特宣布,该公司将以452亿美元的价格收购美国市场中排名第二时代华纳有线。

自2013年,外界就有传闻称康卡斯特将会收购时代华纳有线,此后时代华纳有线的股价上涨了大约40%。在此次交易中,康卡斯特的报价是每股158.82美元,较时代华纳有线股票交易日的收盘价高23%。由此可见,时代华纳有线成为此次交易中最大的赢家。

下面,就让我们以图文结合的方式对“康卡斯特和时代华纳此次的合并交易”进行分析:

首先,传统的有线电视服务正在走向消亡,虽然过程比较缓慢,但是结果却是不可逆转。

来自市场调研公司Forrester的预测称,到2018年,将会有1/5的美国人不再观看传统的电视服务。如下图所示,传统电视服务将会出现下滑:

1

就当前的美国电视行业来看,所有主要公司的付费电视服务用户都在呈现增长,传统的电视服务正在消亡。值得注意的是,传统的有线电视服务行业整体都不再能够吸引新的用户,如下图所示:

2

实际上,整个电视行业都受到这种发展趋势的影响。例如,有线电视运营商Charter Communications的CEO汤姆·拉特利奇(TomRutledge)在发布第三季度财报时告知华尔街分析师,在该公司的550万用户中,有130万个用户不想看电视,而是改用宽带互联网去收看电视节目,这一事实是非常令人惊讶的。他表示:“我国宽带业务的增长高于我原本的预期。”

下图所示的是康卡斯特和时代华纳有线各自的新增用户数据:

3

这张图表的关键就在于所有的数据点都是负数,也就是说康卡斯特和时代华纳的用户数量每个季度都会减少。不过,康卡斯特的发展趋势要较时代华纳有线略好一些。随着时间的推移,康卡斯特的用户流失数量开始出现下滑的趋势。相比较之下,时代华纳有线的用户流失数量则一直在增加,可以被形容为一场“灾难”。除了电视订阅用户之外,时代华纳的互联网订阅用户也出现减少,用户纷纷摆脱时代华纳这艘正在下沉的“巨轮”。

显然,康卡斯特就是看到了时代华纳有线业务中的弱点,所以认为收购时机已经成熟了。

那么,传统电视服务中流失的那些用户都去哪里了呢?答案就是互联网流媒体视频点播服务,如YouTube,Hulu,Roku,Aereo,Netflix以及一些非法的盗版服务等。

根据《商业内幕》旗下研究机构BIIntelligence所编制的图表显示,用户不再想为有线电视服务买单,因此纷纷转向付费互联网电视服务。

4

收购原因

那么,在时代华纳有线的业务如此不佳的境况下,康卡斯特为何还会对其发起收购呢?为什么不是与其展开竞争呢?特别是在考虑到监管/竞争等因素,康卡斯特还不得不放弃300多万名用户的情况下。

究其原因,主要是因为康卡斯特想要控制用户人数减少的趋势,从上面Forrester所发布的图表来看,传统有线电视服务的用户数量的确是在缓慢地下降。在未来几年中,虽然传统有线电视服务的表现可能无法令人满意,但是只要好好控制用户数量的下滑趋势,这项业务仍然是非常有利可图的。

很明显,康卡斯特非常擅长管理用户数量下滑这一问题,最起码做得比时代华纳有线要好得多。这可能是因为康卡斯特全力为用户提供类似于互联网服务的电视服务,其用户不仅能够获得电视服务,还能够获得宽带互联网服务。这样一来,康卡斯特的用户不仅能够获得电视节目和电影的点播菜单,并且还能够免费收看数量庞大的老电影。与此同时,Xfinity移动应用程序还允许用户通过智能手机或平板电脑观看节目。

康卡斯特可能认为,如果能够通过常规的竞争或者是并购交易从其他公司那里捕获尽可能多的用户,那么就能延缓传统电视行业衰退的速度,这也许就是其对时代华纳有线发起收购的最大原因。(许巧艳)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康卡斯特 时代华纳

责任编辑:许巧艳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