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Mt. Gox背后的掌门人:温柔极客遭遇成长烦恼
2014-02-27 13:43  腾讯科技  小贝   我要评论(0)
字号:T|T

了解卡普勒斯的人们说,他是一个说话很温柔、彬彬有礼的人,是一个“温柔的极客”。

Mt. Gox背后的掌门人:温柔极客遭遇成长烦恼
马克·卡普勒斯(腾讯科技配图)

2009年6月,马克·卡普勒斯(Mark Karpeles)带着自己的硬盘和宠物猫来到了日本。不到五年后,这位法国人面临着指控,他创办的比特币交易公司Mt. Gox突然停止运营,导致客户损失了数十万美元。

卡普勒斯将自己称为一个“技术极客”,并且“在创办公司方面拥有丰富的经验”。但是比特币的风靡,以及Mt. Gox客户基础的不断扩大,显然已经超出了这位来自法国东部、年仅28岁的年轻人的控制能力。

本周三,也就是Mt. Gox关闭一天之后,公司CEO卡普勒斯通过Mt. Gox网站发布了一份简短声明:“我仍在日本,并在多方支持下努力寻找最近问题的解决方案。”

温柔的极客

那些了解卡普勒斯的人们说,他是一个说话很温柔、彬彬有礼的人,是一个“温柔的极客”,而且是一位极具才华的软件开发师。从很小的时候开始,计算机就成为卡普勒斯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

2007年法国发行过一部记录片,主要介绍极客群体,其中提到了卡普勒斯。“我无法想象没有计算机的生活”,他在记录片中说,自己有时候甚至几天都不出门。

另外,他还经常以Magical Tux的名字在Facebook、LinkedIn和Twitter上发布消息,这与他的记录片中所说的话一起,描绘成了一幅天才极客的形象。

“在现实生活中,如果我想在地铁上与某人搭话,我什么都不是。但在互联网上,我就是Magical Tux。”他在记录片中表示。直到现在,比特币业内的人们也常以这个名字指代他。

在2012年更新的最后一篇博客上,Magical Tux提到了对量子力学和外星世界相关文章的兴趣。而在2010年3月的一篇博文里,他指出自己阅读“给予奇异生物额外角色,甚至令他们永生不死”的相关理论,直到凌晨5点。

但卡普勒斯在网上也展现出了居家的一面,他经常发布瞄星人的照片,展示自己制作苹果派的技术。2006年,他向YouTube网站上传了一段视频,介绍了超过七个小时的苹果派制作过程。

日本动画迷

卡普勒斯还是一位日本动画片迷,2007年他曾在日本停留一个月。回到法国之后,他自豪地在自己的博客上宣布,他用自己的iPhone吸引到了一位日本女孩。当时iPhone尚未在日本上市。到2009年,他透露自己将前往东京,并发表了一篇日语博文,文章称:“我从事计算机相关工作(一名程序员),我的目标是统治世界。”

抵达日本后不久,卡普勒斯开始对比特币感兴趣。“2009年一位顾客要求用比特币支付。”抵达日本不到半年,他就成立了Tibanne公司,公司名与卡普勒斯的宠物猫名字Tibane非常接近,后来这家公司将运营世界上最大的比特币交易平台之一。

从卡普勒斯的Twitter消息可以看出,早期的Mt. Gox就像其他创业公司一样,整个团队一起外出吃汉堡,也经常叫麦当劳外卖。熟悉情况的人们说,当时公司的氛围是一种“自由精神”,该公司的发展令人惊讶。

成长的烦恼

随着比特币风靡,Mt. Gox也不断发展壮大,而且一度接受了80%的比特币交易,去年用户达到100万。但成长的烦恼也随之而至,第一个烦恼来自于去年5月,美国监管机构称Mt. Gox交易平台在美国存在注册问题。6月份,Mt. Gox以货币服务公司的名义在美国注册。

了解Mt. Gox的人们说,在最近的漩涡中,卡普勒斯焦头烂额,但他仍努力保护员工。2月7日,Mt. Gox以技术故障为由停止了用户提现业务。两周之后,这个交易平台便成为虚拟货币风险的代名词,不少投资者损失了数十万美元。

在比特币业内,其他公司也经历了阵痛,但他们试图撇清自己与Mt. Gox的关系。东京比特币企业家罗杰·沃尔(Roger Ver)在YouTube上发布视频称,Mt. Gox问题产生的部分原因在于“糟糕的编程技术”。所有比特币交易平台所用的软件都存在可能造成虚假提现的漏洞,但其他交易平台仍然运营,Mt. Gox却不得不关闭。

沃尔的批评非常直接,他说比特币遭遇困境“就是因为一家管理不善的公司导致的,而不是比特币本身的问题”。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比特币 Mt.Gox

责任编辑:任光飞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