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国际 > 正文

汤普森:微软就像25年前的IBM 企业文化需要改变
2014-03-03 13:59  牛华网  巧艳 编译  我要评论(0)
字号:T|T

1

导语:众所周知,当前的微软正正处于动荡时期。近日,微软新任董事长约翰·汤普森(John Thompson)在接受《财富》杂志采访的时候表示,对于一家公司来讲,企业文化是非常重要的。如果想要继续保持竞争力,那么微软就必须对自身企业文化作出变革去迎合不断发展的市场。

以下为文章全文:

汤普森是一个经验丰富的软件执行官,并且于2012年加入微软董事会。汤普森也是微软新任CEO遴选委员会的负责人,他最终选择内部高管萨蒂亚·纳德拉接棒史蒂夫·鲍尔默称为微软的新任CEO

2月初,汤普森正式接棒比尔·盖茨成为微软的新任董事长。之前,汤普森曾经在赛门铁克公司担任CEO一职长达十年之久。再向前追溯,汤普森在IBM效力长达28年的时间。在此期间,汤普森曾经担任过销售,市场营销以及软件开发等多个部门的负责人,还曾出任IBM美国区总经理。

汤普森在接受《财富》杂志采访的时候表示,企业文化非常重要,今天的微软就像是25年前的IBM25年前,蓝色巨人IBM开始意识到自身在PC硬件市场的统治地位正逐步面临削弱,就像是今天Windows的市场地位受到严重威胁一样。

《财富》杂志:企业文化如何重要?

汤普森:每个公司的每个领导人都应该重视两个问题。首先,随着公司的发展,关于市场,资源部署,资金分配等管理系统是否也已经有所改变去适应更加强大和更加不同的公司,企业文化也是否也有所改变。

我认为,我在IBM学习到的东西包括,随着众多规模较小但更运营机制更为敏捷的竞争对手不断涌现,公司必须调整变化速率与节奏去适应新的市场形势。

当时郭士纳的加盟无疑为IBM带来了至关重要的紧迫感,之前,IBM一直未能真正地重视那些潜在的威胁。显然,IBM当时在台式机领域的垄断地位已经逐渐成为过往云烟,市场中充满了一系列新的竞争对手。那个时候,IBM急需的就是一个能够指明方向的领导者,告诉员工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随着时间的推移,IBM的企业文化开始出现了变化。

你不可能在一夕之间去改变一个公司的变化,文化的转变更多源于一种微妙的影响,这些影响的一致性和可预测性会随着时间逐步显现出来,并在潜移默化中发生效果,这种微妙的行为转变正是文化的精髓所在。

那个时候,郭士纳成功将IBM“破产”边缘挽救回来,并使其扭亏为盈。

《财富》杂志:微软的文化需要转变吗?

汤普森:我认为这个问题问纳德拉更合适,不过我认为微软目前的一些表现看起来似乎更像是1990年时候的IBM。事实上,Windows如今在市场中的所占据的垄断地位已经收到了严重的威胁,因此我们必须调整运营或者思维方式,随着时间的推移对公司管理制度以及相关文化作出变革。

目前,随着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设备逐渐崛起,PC市场日渐低迷,Windows操作系统的统治地位已经大不如前。

尽管微软在多个业务领域作出了尝试,包括游戏机以及平板电脑领域,但是该公司目前的核心业务仍然是Windows操作系统和Office办公套件。更值得一提的是,最新版本的WindowsOffice都没能获得市场的普遍认可。

《财富》杂志:对微软高调招募CEO的看法?

汤普森:首先,微软公司是世界上最大、最受尊重的公司之一。事实上,我们选择公开的外部招募,是为了尽最大的能力招募到我们认为能够长期为股东创造最大实际价值的人。微软是行业领导者,在全球范围内有着很高的认知度,同时也是全球市值最高的公司之一。你不可能闭门造车来带领这样的公司,许多工作都需要公开完成。

坦率地说,之前在招募CEO的时候,外界出现许多谣传,有些根本不是真实的情况。关于有人参加了面试,或拒绝了这一职位的说法都不是真实的。

随后,形势发展得越来越有趣,而这也是我从未想到过的,我本人也从未想过会公开讨论。此后,应微软的要求,我接受了《华尔街日报》的采访,后来又于12月通过博客发布了消息,这是我仅有的两次公开讨论。

但是,在选拔CEO这件事情上,全世界都认为我非常重要,起到关键性的决定作用。但实际上,与委员会中的其他董事类似,我只是在做自己的工作。

高层洗牌

而在微软新任CEO纳德拉上任之后,该公司内部正在“重新洗牌”。

最新消息称,业务发展和传播执行副总裁托尼·贝茨(Tony Bates)和市场营销执行副总裁塔米·瑞勒(Tami Reller)即将离开公司。此后,先进战略执行副总裁埃里克·鲁德尔(Eric Rudder)将接替贝茨的职务,而营销总裁克里斯·卡波塞拉(Chris Capossela)也将接手瑞勒的工作。(许巧艳)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汤普森 微软 IBM

责任编辑:许巧艳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