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移动通讯 > 业界 > 正文

中电信欲申请FDD牌照 4G发展手脚受限陷困境
2014-03-05 15:58  通信信息报  游寰臻  我要评论(0)
字号:T|T

由于目前无法实现在TD-LTE上支持语音服务,中国电信近期着手推进TD-LTE和CDMA之间的互操作。据了解,中国电信也正考虑申请FDD牌照,以推动TD-LTE和CDMA协调发展。尽管想在4G上有一番作为,但由于受技术和4G发牌的限制,中国电信陷入了4G发展被束缚、3G业务受牵连的困境。

电信欲申请FDD实验牌照推进4G发展

中国电信曾多次表示将采用FDD-LTE与TD-LTE混合组网的方式来组建4G网络,并且计划在2014年投资超450亿元,加上去年的100亿元,这两年中国电信在4G方面的总投资将超过550亿元。

随着我国4G商用进程提速,在中国移动推出4G业务品牌“和”之后,中国电信也正式开展4G商用。中国电信于今年情人节发布的4G业务品牌“天翼4G”,包括月付套餐、半年卡套餐和年卡套餐,首批将在近百个城市提供4G服务。据了解,本次中国电信4G启动只限于数据类终端,不含手机终端。

另外,中国电信还向产业链厂家发出TD-LTE数据类终端集采的招标需求,其近期的TD-LTE终端需求量在百万部以上,并且明确要求2014年第一季度内要有超过30万部具备上市条件。据悉,中国电信定制的TD-LTE终端已有十几款送往工信部相关机构进行入网检测,包括无线网卡和上网宝、4G无线网关。

可见,受技术影响,中国电信在开展4G商用上还仅限于数据类终端。在4G上中国电信虽一直都在默默布局,以为未来的发展积攒力量,但受工信部迟迟没有发布FDD-LTE牌照的影响,中国电信的混合组网计划未能得到实质性进展。不过,中国电信还是继续为FDD-LTE与TD-LTE混合组网计划努力,据了解,中国电信正考虑申请FDD-LTE试验牌照,以此来推进TD-LTE和CDMA的协调发展。

4G发展被束缚,3G业务受牵连

加大4G建网投资、开展4G商用、发出4G终端采集招标需求……中国电信在4G的布局上做了不少努力,但由于牌照的限制,还是陷入了发展困境,这主要体现在两方面。

一方面,由于网络覆盖是一项长期任务,在其覆盖范围还小于原有CDMA的情况下,用户从LTE网络区域移动到无LTE覆盖但有CDMA覆盖的区域时,需从LTE向CDMA切换,这需要相关的技术支持以保证数据业务的连续性。但目前全球还没有一家运营商成功实现CDMA与TD-LTE的互操作。并且,大量CDMA专利掌握在美国高通手中,中国电信若想推动CDMA与TD-LTE的互操作,就要花费巨额的资金和时间。因此,中国电信只有等待FDD-LTE牌照的发布,在此之前只能利用3G网络来应对中国移动4G的竞争。

另一方面,由于CDMA的网速限制,中国电信无法像中国联通推出42Mbps那样,通过直接升级原有3G的网速来与中国移动4G网络竞争,这让中国电信在这场竞争中处于劣势,而这种劣势又对原本发展不错的3G产生不利的影响。据中国电信公布的1月份运营数据显示,中国电信移动用户总数出现下滑,减少80万户至1.85亿户。对此,中国电信表示,这主要是由于竞争对手推出LTE服务及加强营销推广,加剧市场竞争。

FDD发牌时间点影响国内市场格局

为扶持TD-LTE而延迟FDD-LTE牌照发放,不可避免将影响相关运营商和产业链的4G投入布局,与FDD-LTE相比,TD-LTE的一些劣势也将延缓国内4G规模商用进程。

首先,目前全球绝大部分LTE运营商部署的是FDD-LTE模式标准,尽管TDD发展势头正盛,数据显示,全球范围内在21个国家中已有30个LTE-TDD系统被推出。但在30个LTE-TDD模式中有17个使用的仅是TDD模式,而有13个使用的是FDD与TDD混合制式。

其次,终端方面,TD-LTE与FDD-LTE相比仍存在较大差距。根据GSA的统计,截至2013年11月7日,全球已有120家供应商推出了1240款LTE用户终端,有455款为智能手机。在1240款LTE用户终端中,支持TD-LTE终端数量为274款,其中智能手机数量只有43款。尽管三星、苹果、HTC、索尼等国际品牌虽也开始跟进,纷纷发布了最新的4G版智能手机,但与国际4G主流标准FDD-LTE相比,目前市面上支持TD-LTE的手机仍十分稀少。

此外,在支持TD-LTE手机终端稀缺的情况下,用户目前想使用4G就只能选择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现有3G用户要使用4G必须更换终端和手机号码,这无形中增加了这两家用户的负担。

总之,虽然我国已经迈入4G时代,但依然要看到通信领域发展的不均衡。FDD-LTE牌照发放的延迟也将加深这一问题,正如TMT资深分析师曾韬所言,FDD-LTE牌照发放的时间点,将对未来三大运营商的市场格局产生重要影响。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中国电信

责任编辑:任光飞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