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国际 > 正文

苹果谷歌进军智能汽车:谁将是赢家
2014-03-11 13:20  新浪科技  维金  我要评论(0)
字号:T|T

美国科技博客TechnoBuffalo近期刊登题为《苹果和谷歌将iOS/Android移植至汽车:谁将赢得胜利?》的文章称,苹果公司、谷歌和黑莓都已推出或即将推出基于各自移动平台的汽车电子系统。业内人士认为,一系列因素表明,苹果公司的CarPlay更有可能在美国获得成功。

以下为文章主要内容:

苹果公司近期发布了车载iOS系统CarPlay,使司机能将iOS设备无缝地整合至汽车中控台。在普通人眼中,苹果公司、谷歌和黑莓是移动市场的主要竞争者,但目前竞争正在向车载电子系统延伸。除CarPlay之外,黑莓已推出了QNX,微软推出了Windows Embedded Automotive,而谷歌则启动了开放汽车联盟(OAA)。

根据The Register网站的报道,QNX目前在互联中控台市场的份额达到70%。不过随着Android和iOS用户的到来,QNX的份额预计将会下降。对习惯于智能手机的用户来说,车载版Android和iOS系统将更加熟悉。

苹果公司和谷歌均已吸引了许多汽车厂商的支持。苹果公司的合作伙伴包括法拉利、梅赛德斯奔驰、沃尔沃、宝马、福特、通用汽车、本田、现代、捷豹路虎、起亚、三菱、日产、标致、雪铁龙、斯巴鲁、铃木和丰田。而谷歌开放汽车联盟的成员则包括奥迪、通用汽车、本田和现代,以及Nvidia等科技公司。从这一名单中可以看出,几乎每家汽车厂商都会提供多种选择。因此,或许可以通过当前美国移动市场的份额来判断,未来哪一平台将吸引用户的最多关注。

Android目前在美国的市场份额最高。根据comScore的数据,去年第四季度Android的份额达到51.5%。iOS的市场份额为41.8%,较第三季度小幅上升。考虑到一系列因素,这两大平台目前势均力敌,因此未来选择苹果公司和谷歌智能汽车电子解决方案的用户数可能持平。换句话说,当前的Android用户很可能选择开放汽车联盟的产品,而iOS用户则很可能选择CarPlay。

目前的另一个重要问题在于成本,以及哪些用户更可能将汽车电子系统升级至这些平台。毕竟,Android手机和iPhone已经提供了导航功能。用户不需要将手机连接至汽车中控台,就可以完成导航和音乐播放等操作。不过,新的汽车电子平台将带来更友好的体验。目前可以认为,高收入用户更可能升级至新平台。因此,iOS和Android的用户群体构成将带来一定指示。

根据皮尤研究中心去年6月发布的报告,在家庭年收入超过7.5万美元的智能手机用户中,有40%使用iOS设备,而31%使用Android手机。与此同时,在家庭年收入低于3万美元的智能手机用户中,有13%使用iOS设备,而28%使用Android手机。这表明,iOS用户相对而言更富有。

由于新的车载平台不可能免费,需要付费进行升级,因此更富有的用户更可能选择升级。因此,iOS用户更可能这样做。此外,汽车的总成本也需要考虑在内。如果更富有的用户购买更豪华的汽车,那么可能不会额外花钱进行升级,而购买普通汽车的用户更可能在改装中选择这些汽车电子配件。换句话说,带CarPlay的本田汽车价格将远远低于不带CarPlay的奔驰汽车。

由于CarPlay吸引了许多汽车厂商的支持,而iOS用户相对于Android用户更富有,因此目前来看CarPlay更可能取得成功。不过正如此前所说,最终问题仍是成本。如果汽车厂商、谷歌和苹果公司提供优惠,促使用户升级,那么情况可能会发生改变。这将是各大厂商扭转市场竞争形势的一个主要手段。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智能汽车 苹果 谷歌

责任编辑:任光飞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