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国际 > 正文

智能硬件创业潮:进入者众多 软硬结合成难点
2014-03-05 16:49  牛华网  刘雪芳  我要评论(0)
字号:T|T

智能化已经成为潮流。现在,几乎所有的硬件一定要搭上“智能”两字才好意思推出,不只是互联网公司,也包括传统的硬件厂商。今天传出英特尔1亿美元收智能硬件公司Basis,想由此进入智能穿戴市场。前几日,连游戏公司第九城市也凑热闹,联合中兴推出了电视盒子。而在这股潮流下,更多的创业者开始进入智能硬件创业领域。

但是这个空白的市场,目前却并不好过。虽然市场估值很高,但先行者之一三星的Gear目前销售远不如预期。而另一方面,软硬件结合有难度,硬件的智能化也并非只是联网那么简单,两者互通融合还需时间。

借好想法 赶智能硬件创业潮

李阳丹原本和我同行,是一名IT记者。但现在,李阳丹却成为了智能硬件研发项目的负责人。

在一次对英特尔高管的采访当中,“只要你有一个好的想法,我们都可以帮你实现。”李阳丹被这样的一句话击中,心里开始了有了想法。

李阳丹想到一位朋友,通过这个作为国家大剧院乐器演奏者的朋友,李阳丹了解到国家大剧院每年纸质乐谱的印刷成本大约是20万,而且可靠性低,修改不便,编辑和打谱功能不完善,团队协同更是一个问题。随后,阳丹和她的伙伴们决定跨界进入智能硬件的研发行列。

他们的项目是智能电子乐谱。因为有古典乐爱好者与从业者的背景,他们能更好地了解到用户的体验需求,直接从行业痛点切入,计划用双屏Pad实现乐谱无纸化,面向专业乐团的排练和演奏。她带着这个项目参加了一场由科通芯城发起,Intel、微软,小米、奇虎360、京东、比亚迪等机构举办的比赛。

在这个赛场,阳丹见到了很多和她一样醉心智能硬件开发的伙伴。

蔡捷和伙伴研发出可以取代指纹识别的手指静脉识别系统。这是一种全新的生物特征识别技术,利用一种专业的静脉识别光学镜头,对人的手指静脉分布图来进行识别,达到和指纹识别相同的效果(静脉也一般不会变的)。应用领域跟指纹识别类似,不过蔡捷还幽默地指出,如果手指静脉在损伤状态下,指脉探测器就无法正确识别,这样就防止手指被砍下来的可能。

单凯,曾经是金山游戏导航负责人,2009年之后的第三次创业,针对慢性病防治研发了无负荷睡眠监控床毯。简单说,这是一张传感式的床毯,只要用户躺在上面睡觉,就可以检测用户的睡眠质量,心率,呼吸波等生命体征的重要参数。他期待可以为医疗保健行业从业者的决策提供一种全新的工具,解读身体的语言,预测和预防疾病。

42岁的中科院副研究员杨连军设计了一款集成心电图机、血压计的pad,米涛研发了视频点读幼儿教育产品,魏清晨带来的考前音乐减压腕表……

在国内,类似的智能硬件比赛一场接一场,有的是互联网公司组织的,试图挖掘好的项目,投入生产,夺得入场先机,有的则是由传统制造企业组织的,以期改变硬件目前的现状,搭上“智能”的潮流年轻一把。

因为有些数据真的很令人心动,BIIntelligence预测,2014年全球可穿戴设备出货量将达到1亿台,而2018年将达到3亿台,按平均每台42美元的出货价格计算,2018年全球可穿戴设备销售规模将达到120亿美元。

智能化几乎已经成为未来的趋势。国内,百度、腾讯、乐视、小米等互联网公司,从盒子、智能电视到眼镜和腕表等开始圈地,联想华为等手机厂商也象征性地推出了智能手表等,功能没有创新,目标可能也只是为了刷存在感,比如华为的TalkBand、中兴分别在CES和MWC上都展示过了的GrandWatch、酷派的cWatch等等。

所以,近几年,智能硬件成为风潮,互联网公司做硬件为争入口,硬件公司不带上“智能”两字都掉队了。

硬件如何智能存疑

目前来说,这还算是一个较空白的市场,有地可圈。这也就给了像李丹阳这样的创业者很多机会。但是,并非有一个“好”的想法,触手就能企及天堂。

是的,好的创意很重要。因为目前市场上的产品主要集中在盒子,可穿戴等智能设备上,比如可穿戴设备,产品还大多雷同,都是腕带手表等等,在功能上各自会有一些细微的差异,但大多都会打着健康追踪、云端数据同步等旗号宣传。

而缺少“环保”、高效、有创意的想法。试问每天只会收集数据却无法提供解决方案的智能手表或者智能座椅,会让人有继续购买的欲望吗?因此,如果设备仅仅只是可以联网,远称不上智能。

国内硬件创新环境不够成熟,想法实现需要借助硬件制造的经验,解决供应链、模具、硬件调试。科通芯城的刘虹蛟多次表示,在现有的产品基础加以改良,做出更符合用户需求的体验而不是更多的创造和发明,成功率会高一点。

因为硬件生产不比软件,创新硬件比手机和平板这些产品要难做。硬件没有手机一样成熟的磨具和产业链,所有的模型和设备都需要重新来设计制作,一旦模具成型再变动的成本很高。而且,无法形成量产。因此,很少有代工厂商愿意接这样的单。这也是inWatch发货推迟20天、果壳GWatch延迟发售时间1个月、土曼T-Fire数次延迟发货的原因。

李阳丹“智能电子乐谱”项目成立后苦恼的问题就是缺乏硬件技术伙伴,项目运转不起来。现在,阳丹找到了硬件伙伴,但还没有具体的产品出炉。

还有一点,根据目前能收集到的智能设备销售状况来看,目前市场接受程度并不够 。韩国本地媒体称三星Gear推出之后到11月份只卖出了5万台,每天只卖出800~900台。国内投资人对硬件创新方面的热情也不够高,普遍处于观望态度。

这次比赛,阳丹的项目并没有入围前五名。 成本是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据她介绍,“这个产品需要每一个乐队成员都有一台,一个乐团大概有200人。国外的类似产品需要卖9000元左右。预期定价是在5000元以上。”一个乐团需要花费100万来购买“智能电子乐谱”,她还补充,产品大概可以用3年以上。

而据她之前的介绍,每年纸质乐谱的印刷成本大约在20万左右。3年的话大约60万左右。

所以,智能硬件创业并不如数据那么美好,创意、成本控制、软硬结合等问题都会很真实地摆在创业者的面前。但是如果这些都准备好了,在这个还有机会的市场,赶“潮”将收获巨大。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智能硬件

责任编辑:任光飞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