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美宣布将放弃根域名服务器管理权
2014-03-19 14:22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潘旭涛  我要评论(0)
字号:T|T

美国近日宣布,将放弃对国际互联网名称和编号分配公司(ICANN)的管理权。本月23日即将召开的第49届ICANN会议,将进一步商讨互联网管理权移交问题。美国放权,被视为互联网管理权的重新洗牌,并被解读为互联网共治时代的到来。专家指出,中国应该抓住此次机遇,积极参与全球共治。

“棱镜”余波美宣布放权

美国认为让ICANN成为多方参与的组织时机已经成熟,因此它要求ICANN召集“全球利益攸关者”,提出获得广泛支持的移交方案,但不接受由政府或政府间机构主导的解决方案。

美国为什么愿意交出互联网管理权?中国社科院信息化研究中心秘书长姜奇平说,美国绝不是“活雷锋”,他是迫于压力才走出这一步的。尤其是“棱镜计划”曝光之后,美国深陷道德漩涡,为了摆脱监听丑闻,美国不得不搁下互联网管理权。

姜奇平告诉本报记者,美国的做法至少是一种积极的姿态,它让互联网资源进一步还原了公共属性,有利于建立全球共治的国际新秩序。

姜奇平也提醒说,美国只是换一种方式维护自己的利益。从“棱镜计划”足以看出,美国想控制互联网,不见得要直接出面,他可以通过代理来实现。

在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执行主任李晓东看来,美国的做法并非出人预料。他向本报记者表示,美国垄断互联网一直饱受争议,交出管理权是迟早的事情。

全球网络曾受制于美

2003年伊拉克战争期间,美国终止了伊拉克顶级域名“.iq”的申请和解析,伊拉克瞬间在互联网里消失。人们终于相信,美国随时可以挥动悬在各国头上的利剑,而各国毫无还手之力。

伊拉克距离我们太遥远,让中国人有切肤之痛的是今年1月21日。当天,中国互联网出现大范围异常,国内用户在访问“.com”域名网站时,页面被解析至美国某IP地址。问题就出在根域名服务器上。

美国为什么能垄断互联网,甚至横行无忌?这要从ICANN的建立说起。1998年美国成立了ICANN,它管理着全球13台根域名服务器,被称为“全球互联网中枢”。美国政府管理ICANN,就意味着掌握了全球互联网控制权。

专家指出,因为掌管着根域名服务器,美国可以顷刻间将一个国家从互联网上抹去。目前的互联网体系中,中国没有根域名服务器,不能完全控制自己的网站。如果出现战争、重大国际冲突等问题,只要敌国关闭根域名服务器,那么中国基于网络的软件和设备将在一夜之间变成废品。

这种“人为刀俎,我为鱼肉”的现状,让全世界感觉不安。有专家形象地指出,没有独立的根域名服务器,就好比在一场核战争中用大刀长矛去应对核武器。好在这一局面即将被改写。

中国机遇在社会力量

美国移交互联网管理权,对他国是一次重大的历史机遇。姜奇平认为,中国应该借机积极参与全球互联网共治。

ICANN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法迪·切哈德表示,为了加深与各地互联网社群的融合交流,增进相互理解与信任,共同推动互联网发展,ICANN已决定在全球建立多个合作中心,近年来还加快了包括推出中文域名在内的域名国际化步伐。

但是姜奇平也指出,互联网发展飞速,中国需要解决的不仅是域名问题。姜奇平认为,将来各国的争夺焦点是互联网在国民经济中的具体应用。要在争夺中取得有利位置,中国必须重视大众创新。

也有专家指出,全球互联网管理权力的博弈主角,是非政府组织和相关人员,政府越来越成为背后看不见的手。中国必须支持和培育多层次的社会化力量,让他们成为国内互联网治理和国际互联网博弈的强大主力军。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域名

责任编辑:任光飞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