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互联网金融协会已获国务院批复 业内称不久将挂牌
2014-03-21 08:08  每日经济新闻    我要评论(0)
字号:T|T

互联网金融协会已获国务院批复 业内人士称不久将挂牌

每经记者 朱丹丹 发自北京

昨日(3月20日),业内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3月19日下午,央行的确在京召集包括腾讯、阿里、百度、宜信等涉水金融的互联网公司召开座谈会。会上,除了沟通讨论《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之外,还提到央行牵头成立互联网金融协会,且已基本获得国务院批复,不久将挂牌。

“互联网金融协会是一级协会,而之前的互联网金融专业委员是一级协会下面的一个工作委员会,监管层重视程度会不一样。”易宝支付首席执行官唐彬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针对之前关于支付业务的相关问题,宏源证券研究所副所长、互联网金融千人会秘书长易欢欢则指出,非正规披露的只是意见稿,内容尚需要反复沟通讨论,至于叫停二维码支付是出于安全考虑,而虚拟信用卡本质没有问题,会尽快推动起来。对于互联网金融,央行牵头、分业监管是主流。

此外,一位上述会议参会人士还透露,座谈会还提及银行卡收单业务“721”(即7归发卡行,2归收单方,1归银联)利益分配不合理的问题。

互联网金融协会系一级协会 /

今年1月下旬,坊间便有消息称,央行将牵头成立全国性的互联网金融协会,是互联网金融发展与监管课题的内容之一。

昨日,多位业内人士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证实,央行的确在发起成立互联网金融协会,基本已经获得国务院批复,不久将挂牌。

“这是一级协会,那个(互联网金融专业委员)是一级协会下面的一个工作委员会,重视程度不一样,因为现在政府已经将互联网金融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之中,变成国家战略,协会又是行业自制、自律非常好的载体。”唐彬指出。

唐彬进一步指出,该协会为互联网金融行业提供了自律平台,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弥补监管方面存在的不足,因为监管有一定的滞后性,在具体监管政策没出来之前,通过这个平台大家互相协商,也有利于出台后的政策解读和完善,为监管和企业提供一个缓冲地带,更好的自律发展。

拍拍贷副总裁陈平平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互联网金融协会如正式成立,从程序上讲,需要像支付清算协会一样先在民政部注册;同时,互联网金融的发展是大势所趋,其规模和作用都需重视;行业协会的规范作用不容小觑,起码现在这个阶段可以发挥相当重要的作用。

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教授、金融法研究所所长黄震亦指出,互联网金融专业委员会是在现有情况下先集结人员,做一些行业自律的工作,为这次互联网金融协会的成立做一定铺垫和准备。这次要成立的协会是独立的,是一级协会,P2P、支付机构、众筹、征信等都会纳入协会之中。

黄震认为,该自律组织有利于规范行业,形成行业标准,有利于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创新和健康发展,符合政府工作报告的要求。此外,央行领导表示今后还会一如既往地促进互联网金融的健康发展,在可期待的未来,还会推动出台更加有利于互联网金融持续健康发展的政策。

收单业务利益分配受关注/

此前,央行发布《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对目前的第三方支付做出限制,比如单笔消费不得超过5000元,月累计不能超过1万元;单笔转账不能超过1000元,年累计不能超过1万元等。不少人士分析认为,这个规定过于严厉。

“这只是一个征求意见的工作底稿,我们舆论有些过度反应和集体误读。一个重要政策法律文件的出台,需要反复调研、协商和论证等程序,短则一两年,长则三五年,甚至十年八年都很正常。而央行暂停还没有开展业务的虚拟信用卡和扫码支付也是出于安全、保护消费者利益的考虑。”黄震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唐彬亦指出,目前比较明确的是央行在征求意见,并不是最终稿,以后肯定会有所修改,使其更加符合市场的需求。

此外,上述参会人士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会上还讨论了银行卡收单业务“721”利益分配不合理的问题。

上述参会人士指出,之前采用这个“721”利益分配规则,是为了鼓励发卡,但现在发卡已有几十亿张,收单这块市场利润太薄,无法支撑良性发展。目前,可以通过两种方式改变,一种方式就是把利益分配的比例进行调整,让收单方得到更多利益的分配,收单过程中就能得到相应的利润,否则由于发展空间受限制,机构就容易冲破底线,走灰色地带;另一方式就是完全市场化,即不硬性规定比例。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指出,这个利益分配完全是商业化的东西,采用商业化运作,涉及的相关方可以去谈(如何分配),并不是什么大的问题。

据了解,银行卡收单业务的利润主要来源于结算手续费。根据行业不同,费率分别为0.5%~4%不等。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互联网金融

责任编辑:任光飞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