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人人重回“校内”:战略失误错失发展良机
2014-03-19 17:07  牛华网  刘楠  我要评论(0)
字号:T|T

跳出“校内”将近五年时间,人人网在打造大社交软件的道路上遭遇多重劫难,包括移动端“杀手级应用”的折戟、电商业务的亏损不止导致最终被变卖,同时随着微信微博等在用户量上的不断分流,人人昔日鼎盛的市场人气早已不再。

而人人在外人眼中扔不掉的“校内”包袱,或许要被重新拾起。经过长达五年的发展时间,人人网兜兜转转,决定重回校园,但在体验上的缺乏创新以及战略上的决策失误,对于人人而言,未来都难言美好。

脱离校园:错失移动先机

人人的前身校内网曾经在高校校园中风靡,发布短短三个月时间就迅速积攒30万用户,不到一年时间就被千橡互动集团收购,与当时国内市场份额领先的5Q校园网合并,一时间,校内网成为业内最有潜力的社交网站。

随后的几年,校内网进入快速发展轨道,但在校园市场的发展势头,让陈一舟感觉到快乐的同时也感到了疼痛,为突破校内网在名称上对自身发展所产生的瓶颈限制,千橡集团在09年对校内网做出战略调整,正式将校内网更名为人人网。

而恰巧这段时间正值新浪微博上线初期,又值移动端大潮爆发的前夕,用户量的激增以及社交游戏黄金期,却成为人人网的麻醉针,导致人人长期陷入自我满足的漩涡,没能在关键时刻扼住新浪微博的发展势头,抢占移动端先机,为人人网后来的没落埋下伏笔。

然而在接下来的时间当中,人人网的全线业务均受到不同程度的围剿。尤其在社交网络,在面对腾讯等巨头的夹击的同时,新浪微博迅速崛起:从2010年4月28日到8月28日,新浪微博平均每月增长500万新用户;从9月到次年5月,新浪微博平均每月增长1000万新用户,呈现出爆发性增长态势。

反观人人网,虽然已更名但依然难以摆脱“校内”的阴影,在校生在离开校园后,迅速逃离人人网,向更为社会化的新浪微博迁徙已经成为常态,另一方面,在社交游戏上,腾讯、搜狐等的竞争,也给人人网本已增速放缓的用户量带来压力。

另外,在电商领域,定位于团购的糯米网注定要遭受最激烈的行业竞争,在先后经历百团大战、烧钱价格战、信誉危机等问题,团购网站大批倒下,糯米网虽然依然坚挺,但长期大面积亏损为千橡集团带来营收压力,庆幸的是,随着移动端的不断发展,巨头在O2O领域的积极扩张救了糯米网一命,转嫁百度,让人人成功脱手营收包袱。

有分析认为,变卖糯米网才是第一步,未来人人网或将变卖更多业务。但对于糯米网的成功脱手,市场环境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而依照目前人人的发展清情况,移动端,人人早已无立足之地,号称杀手级应用的啵啵、美美并没有在移动社交领域激起波澜,另一方面传统PC领域,人人的地位不再,旗下猫扑也早已脱手,对于用户而言,人人已到了风烛残年的岁月。

回归校园:前途渺茫

今日消息,人人公司公布了2013财年第四季度及全年未经审计财务报告,报告显示,人人公司第四季度总净营收为3070万美元,比去年同期下滑29.1%,而各项业务也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

在人人公司召开的财报电话会议上,陈一舟反观微信、微博的庞大用户目标,认为如果人人在移动端单纯的复制微信的模式,难以在市场立足,在脱离校园多年后,陈一舟将重打“校园牌”。

陈一舟在财报会议上表示,人人在产品设计上将针对国内16—26岁的在校学生。用户通过订阅公共账号来实现查分数、课程、食堂菜谱等信息服务。在会议上,陈一舟终于承认,随着市面上包括微信在内的通讯工具的市场份额越来越大,人人网只有走差异化的道路才能在行业有一席生存之地。

然而人们在惊呼人人早该这样做的同时,也认为人人在移动端此时才想起要回归校园,早已经错失机会。

首先,人人面对的16—26岁的用户群,是典型的85后、95后,对于他们而言,对微信、微博的使用早已熟稔,刷微博、玩朋友圈已经能够满足他们对熟人圈子和陌生人圈子的社交需求,一款昔日被叫做“校内”的人人网在他们眼中一点也不酷,更没有丝毫的吸引力可言。

其次,人人定位于校园社交平台,为用户提供课程、查分数等基本功能服务,而这些照搬照抄超级课程表、课程格子的功能,毫无创新做法,让业界对人人的回归之路表示不看好,在移动互联网领域,创新无疑是产品能否成功的命门,尤其在微信一手遮天的市场环境下,人人即使要寻求差异化生存,没有创新是不能够的。

另外,在营收模式上,人人一直依靠游戏和广告两大业务,而目前,人人社交游戏营收能力每况愈下,在移动端,人人未来将主要依靠广告进行营利,营收模式上依旧保守单一,对于人人未来的发展并无利好。

一方面是整个市场环境的不乐观,另一方面,人人公司自身生存困惑没有得到根本解决,欲凭借移动端重打“校园牌”博取市场青睐难以实现,或许,人人公司此举只是为提高公司价值做铺垫。当人人内部缺乏支柱型业务时,社交作为人人老本行,尤其在移动社交网站竞争火热的同时,人人借力校园概念,无疑能够为以后的出售给买家讲述一个精彩的资本故事。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人人网

责任编辑:任光飞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