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微信:走向世界,还需提升自净能力
2014-03-19 16:46  牛华网    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为保障用户体验,微信公众平台严禁恶意营销以及诱导分享朋友圈,严禁发布色情低俗、暴力血腥、政治谣言等各类违反法律法规及相关政策规定的信息。一旦发现,我们将严厉打击和处理。

——腾讯的一则公告打乱了自媒体人的阵脚,也让公众账号的运营者们如履薄冰。大举封杀不符合游戏规则的帐号体现了腾讯的决心,未来,是不是就可以高枕无忧了?不要忘了还有“朋友圈”。微信开始像当年的微博一样,让许多人选择逃离。要走向世界,微信还需要做些什么?看看这篇文章吧,或许你可以找到答案。

微信正面临“逃离”危机:大一统架构带来的难题

微信可能对泛滥的朋友圈营销大为烦恼:最近,他们封杀和管制了很多超过一万好友的账号。但这很难根治,因为问题发端于微信自身大一统的架构。

微信是一个封闭的双向沟通的社交平台。通讯是基本功能,像Whatsapp,解决人和人之间的同步沟通问题;朋友圈有点像Instagram与Facebook,是一个异步的社交网络;公共账号类似微博和Twitter。

微信把Whatsapp、Instagram、Facebook、Twitter四种模式融入一体,有一个缺点,就是忽视了人在不同场景下的社交属性。

比如,微信上你有一个朋友或者同事,如果要讨论工作,或者哪里吃饭,微信的即时沟通属性必不可少。

但这个熟人也有可能同时在朋友圈发送或者分享其他信息。比如为领取流浪狗捐钱。很多情况,朋友可能是出于好心,在朋友圈转发流浪狗的信息,但因为是朋友发的,你也就不假思索相信了。但这条信息或许存在问题,甚至还有可能为诈骗者所利用。

这样的尴尬是微信的双向封闭的特性决定的。换而言之,一个需要不断聊天和沟通的对象,并不一定代表我们要关注他的生活或者他发的内容。或者一个经常创造出优秀内容的人,并不必然是需要加为双向好友的。

举个例子,因为工作,你需要添加一个身处外地甚至异国的同事为微信好友方便沟通,但他工作外的生活实际是跟你无关的。他分享的餐厅你这辈子也不会去,甚至你这辈子也不需要跟这个同事见面。

这是为什么在美国,Whatsapp至今很干净,用户把Whatsapp和其他用的Facebook、Twitter、Instagram都分的很开。Whatapp就是即时的沟通。Facebook因为陌生好友太多,造成信息过杂开始被用户抛弃;Twitter用来获得最新最In的信息;Instagram分享生活点滴;年轻人会用即阅即焚的Snapchat;而商务人士则用LinkedIn。

美国人对于信息选择非常挑剔,这也是微信国际化的难题。

因为大一统的架构,微信在信息上的缺点在于自净能力不够强。在微博上,一个被证伪或者过时的消息很快就不会有人再转发。

这是因为微博的结构,根本是围绕着“信息”本身;但微信的根本结构,是围绕着人和人的关系。微博一条过时的消息,可能在微信朋友圈,各类群会反复出现。这是因为微信的信息太多,每个人都在微信中有着复杂的各种双向和多向关系,随便搬一搬都会造成信息的冗余。

在微博上,因为公开,发布信息的人会对自己的言论更小心,另外有虚假信息,也可以通过转发中用户的转发语和评论获得其他用户对这个信息质量和真伪的判断。

在微信中,因为是封闭环境,用户看不到这条信息的所有评论,这就给骗子带来可乘之机。正是由于自身体系的封闭,使得微信在‘私密’社交的同时也伴随着假货、诈骗等案例,且无从被追查、追责,沦为有害信息垃圾场。

微信解决这个问题办法在于适度的收缩,做减法,当然也可以把一些功能拆分,比如微店等。过多的信息加上我们的父母都进驻了朋友圈,会让微信变成下一个逃离对象吗?(丁辰灵)

00

易观数据显示,2014年1月国内移动IM市场APP覆盖人数群前两名均被腾讯占据,微信拥有29571名用户,活跃度仅次于手机QQ,陌陌、易信则屈居三、四名。目前,对腾讯来说,提升自净能力来增强用户黏性是首要之举。

3月27-28日,第五届易观电商大会将于北京富力万丽酒店隆重召开,包括腾讯在内的众多电商大佬将对移动终端、无线营销等话题展开深入讨论,相信在本次盛会上传统企业和电商企业能传递出更多积极的信息和观点。

报名链接:http://www.huodongxing.com/event/9219443568700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微信

责任编辑:任光飞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