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国内 > 正文

众筹风口到来:平台需好项目 法律风险犹存
2014-03-24 18:11  牛华网  刘雪芳  我要评论(0)
字号:T|T

 2014年,在中国火热了3年的众筹模式,继续以它的独立姿态惊艳众人。AOD 3D打印在校友微信群发布众筹消息,3小时内达到120万元。这样一个我们都没听到过的项目,不过几天,最终众筹数额超过500万元。很多业内人士一致认为,众筹的风已经来了,2014年会是一个风口,“猪”应该做好准备。而且,他们并不认为众筹会被平台垄断,而是会垂直化发展,微生态是未来的可能方式。

但是在中国起步不久的众筹,现在已经有不少平台销声匿迹,很多平台都在转型,对优秀项目的争夺将考验各平台的生命力。而且,众筹仍然面临着和几年前一样的问题,法律法规监管缺失。

众筹前景可期 垂直化趋势明显

最近,众筹市场不断有好消息传来。据世界银行最新的报告称,中国会在2025年成为世界上最大的众筹投资方,这个预计达960亿美金的市场贡献近一半的资金(459亿-501亿美金),这基本上是2012年整体风险投资额的两倍。

更多的创业者也因为众筹实现了梦想。3月16日晚上九点,清华的AOD 3D打印团队创始人袁大伟在校友微信群发布一条消息,宣布进行众筹。3小时内认购金额达到120万元。17日上午,认购意向很快超过300万元,AOD总裁袁大伟在23日的一个沙龙表示,最终众筹数额过500万。

糖护科技的项目在点名时间上线20天,得到了超过12万元的资金。他们的产品是手机血糖仪,可通过手机APP对病患血糖数据进行收集、管理,并具备微博分享功能,便于家人及主诊大夫对病患血糖状况的及时了解。运用了预售的众筹模式,售价199元,售出了509个。随后的3月20日,糖护的这款产品也在京东上线。

而众筹的涉及范围不只在科技圈,涉及的行业有很多,比如电影众筹、艺术众筹、公益众筹、科技众筹等。3W咖啡当年就是采用众筹模式,向社会公众进行资金募集,每个人10股,每股6000元,相当于一个人6万。现在3W发展成一个互联网圈子,集聚一大批互联网知名人士,也开始孵化一些创业项目。视频网站乐视网也不甘错过风头,几天前牵手了众筹网,双方将足球世界杯营销同众筹模式相结合,开发与世界杯相关的互动产品。

目前众筹融资模式主要有四种:债权众筹、股权众筹、奖励式众筹、捐赠众筹。这种模式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创业者和投资者之间的信息不对等,凭借的是互联网对于边界成本的缩小,以及本身平台的开放性质。

对于草根创业者来说,众筹模式则开辟了一个新的投资渠道。而很多众筹平台也为项目提供产品包装的意见和生产、销售、宣传渠道的资源。这都是创业者所缺乏的。

而对于很多创业项目来说,这可能刚像是一个检验其市场接受度的平台。在很多众筹平台,有很多敢于尝试新鲜事物的用户,他们一直关注,对产品有自己的独特想法。因此,创业项目上线时,会收到很多针对用户的有效反馈,及时改进产品。也可以在项目正式上市之前就获得传播,有利创业者积累到初期的用户。而众筹成功的项目,也可能更容易获得其他的投资。

丰厚资本联合创始人杨守彬认为,未来几年是众筹领域大发展的时期,而去平台化,反主流化将成为常态,在垂直领域耕耘的微生态会是趋势。

这从目前各平台的发展也可以看出,2011年,国内众筹网站起步,以综合性众筹为目标的点名时间、追梦网等几家先一步创立,后有一批跟随者。后来,点名时间转型为科技类众筹平台,追梦网转为文化创意设计,还有专注于设计师的Jue.So,目前还有电影众筹,甚至农产品众筹。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众筹 融资

责任编辑:褚福普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