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财经观察:美国比特币监管够劲儿吗?
2014-03-25 13:35  新华社  刘凡  我要评论(0)
字号:T|T

“在当前的执法力度下,我们认为现有的这套监管办法足以防范虚拟货币在洗钱及其他金融违法方面的威胁,”美国财政部负责反恐和金融情报事务的副部长戴维·科恩近日在纽约市的一次会议上表示。

作为曾经世界最大比特币交易平台——Mt.Gox公司,在申请破产保护后又声称近20万个比特币失而复得等戏剧性事情,让比特币监管问题再次成为社会焦点。

不可否认,以比特币为主的虚拟货币在降低交易成本、提高资本可获得性等方面具有积极意义,但同时也给消费者和投资者带来显著风险,特别是它们可能用于洗钱、恐怖融资等非法活动。

作为全球金融体系最为发达国家,美国对虚拟货币的监管政策及其效果备受关注。科恩所指的这套监管办法是指美国财政部下属的金融犯罪执法网络对虚拟货币的一套监管框架。

根据美国财政部2013年3月制定的政策指引,虚拟货币交易所及管理公司被视作货币服务提供商,须向美国金融犯罪执法网络注册,并履行记录和报告义务。科恩表示,美国财政部对虚拟货币的监管有两条指引性原则,一是促进创新,二是确保透明。

近一年来,美国联邦检察官已对“丝绸之路”网站等利用比特币从事洗钱等违法活动发起了多次执法行动。

在联邦政府层面,美国的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美国证交会、美国国内税收署、美国消费者金融保护局等也在研究如何应对虚拟货币带来的挑战,不过目前尚未看见这些部门出台具体政策。

记者了解到,美国政府在制定比特币监管政策方面相对谨慎,不希望因为监管过度抑制金融创新。但虚拟货币变化很快,作为监管者需密切监测行业发展,必要时需出台新的政策措施。科恩说,他们将不断评估和调整对虚拟货币的监管办法,使之与行业发展相适应。

美国州政府层面也在探讨如何将虚拟货币纳入现有的法律框架下,并制定更具体的规则。

纽约州金融服务局3月11日发布公共令称,企业可以立即提出经营虚拟货币交易所的建议和实施办法,纽约州将为在该地区经营的虚拟货币公司发放“比特执照”。 该金融服务局表示,它们计划最迟不晚于今年二季度末提出一套针对虚拟货币的监管框架,而对虚拟货币交易所运营的管理办法将与未来的虚拟货币监管框架相适应。

“关于比特币交易所还有很多问题需要回答,交易所将如何运营,交易是否安全,对于比特币交易本身如何管理,它是否又会奏效等等,”纽交所资深交易员、美国格雷沃夫执行合伙人公司首席技术分析师马克·牛顿对比特币交易所仍持谨慎态度。

而得克萨斯州证券专员约翰·摩根则于3月10日发布了一条紧急令,阻止该州的油气勘探公司——平衡能源有限责任公司接受投资者使用比特币投资该公司。

“坦率地讲,比特币风险还是太大,我现在还不愿意把手中的美元换成比特币,”牛顿说。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比特币

责任编辑:任光飞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