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副总裁涉嫌违纪 中国出版集团上市前景蒙尘
2014-03-26 08:19  每日经济新闻  赵陈婷  我要评论(0)
字号:T|T

3月24日晚间,中纪委监察部网站消息显示,中国出版集团副总裁王俊国、中版教材有限公司总经理罗争玉、世界图书出版北京有限公司总经理张跃明涉嫌违纪问题被立案调查。

值得注意的是,中版教材有限公司和世界图书出版公司均为中国出版集团的下属单位,世界图书出版公司北京有限公司是世界图书出版公司的分公司。中国出版集团一直在谋求上市。2011年12月28日,集团成立了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为上市做准备。

昨日(3月25日),中国出版集团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于高管被调查的事情,公司方面还在商议,会在合适的时间对外公布。“上市事宜目前正按照计划推进。”这一事件是否会对上市进程产生影响,该负责人表示并不清楚。

在中投顾问研究员蔡灵看来,中国出版集团管理层涉嫌违纪将对公司的上市前景蒙上阴影。75%的被否决公司在上会之前都出现过负面舆情,即便IPO(首次公开募股)成功,估值也较低。

 曾被巡视组查出问题

公开资料显示,中国出版集团成立于2002年4月9日,2004年国务院授权成立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在国家相应计划中单列,对原中国出版集团所属成员单位行使出资人权利,承担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责任。2011年12月28日,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成立。

作为国家级出版机构,中国出版集团拥有不少优质资源。集团囊括了中国著名的出版机构,在中国的国家级出版规划、国家级出版奖励、图书零售市场占有率、大众出版物销售收入、出版物进出口规模、版权贸易及输出规模等方面均占有最大份额。

中国出版集团2014年度工作会议材料显示,2013年实现营业收入90亿元,同比增长30.87%;净利润11.98亿元,同比增长92%;资产总额达到126亿元,同比增长19.88%。

蔡灵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中国出版集团业绩较为可观,其在资源方面占有较大优势,目前在出版市场上处于主导地位,但是在数字化转型方面并没有较大突破。

然而,坐拥众多资源的背后,中国出版集团一些管理上的问题似乎由此滋生。集团官网显示,2013年9月24日,中央第七巡视组向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反馈巡视情况。巡视中,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方面,有的领导存在一些违规违纪问题,集团纪检监察机构不健全,有的单位买卖或者变相买卖书号、与民营企业等单位违规合作,有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违反集团财务和薪酬管理规定。

今年2月份,在中国出版集团关于对中央巡视情况反馈意见的整改情况的通报中,针对集团公司下属个别出版社在与民营公司合作出版教辅图书期间,出现了涉嫌买卖书号等问题,中国出版集团表示已经组织人员进行了调查核实。

负面舆情或引投资者质疑

此次被调查人员,包括集团副总裁王俊国在内的3人,这对酝酿多年谋求上市的中国出版集团而言,着实不是好消息。

公开资料显示,中国出版集团的上市是国家组建四个大型出版传媒集团的计划之一。四个大型出版传媒集团包括,一是中国出版传媒集团,以社会科学、学术出版为主业;二是中国教育出版传媒集团,以教育、教材、教辅出版为主业;三是中国科技出版传媒集团,以科研、科普、科技类出版为主业;四是中国国际出版集团,以外文出版为主业。四大出版集团整合后的产业规模可达1500亿元。

在蔡灵看来,中国出版集团管理层涉嫌违纪,将会对公司的上市前景蒙上阴影。中国出版集团虽然是一家大型国企,但违纪事件出现后其上市之路将不会那么顺利。

“公司的舆情对IPO进程有较大影响,如果公司的负面舆情较多,将引发投资者质疑,75%的被否决公司在上会之前都出现过负面舆情,即便IPO成功估值也较低。”蔡灵说。

相关报道: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中国出版集团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