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索尼与Facebook:虚拟现实之战正式开始
2014-03-31 08:24  腾讯科技  小贝  我要评论(0)
字号:T|T

索尼与Facebook:虚拟现实之战正式开始

虚拟现实真的来了,这一点毫无疑问。在仅仅一周时间里,两家巨头公司先后声称虚拟现实将成为自己所在行业的未来。Facebook和索尼,分别是社交网络和个人电子设备的鼻祖,两家公司都证实了创业公司Oculus VR一直以来的观点:在游戏、通信等领域,虚拟现实将是一个全新的媒介。

Facebook采取的措施就是斥资20亿美元收购Oculus VR,将一批虚拟现实技术人才收至麾下,而索尼则推出了Project Morpheus,这与Oculus Rift类似,也是一款智能头戴设备。

什么是虚拟现实

虚拟现实是一个价值数十亿美元的理念,但这并不意味着它今天已经做好消费市场的准备。我们要认识到,第一款虚拟现实头戴设备进入市场之后,它可能无法提供人们预期的电影《黑客帝国》中Matrix软件那样的体验。

两年前,Oculus称虚拟现实不仅仅是在眼前呈现图像,Oculus Rift这种轻便的头戴设备可以提供头部追踪和广泛的视角,用户可以在虚拟环境里自由体验。这使得此类设备立即与任天堂Virtual Boy或索尼Personal 3D Viewer等设备区别开来,后者最多只能使用户在电影院距离屏幕一定距离的情况下观看静止的幻象。

通过Project Morpheus头戴设备,索尼达到了Oculus定义的虚拟现实,二者之间相同之处多于区别。每台设备都有一对广角镜头,将左右眼看到的图像放大到你的整个视野范围内,同时外部摄像头可以追踪头戴设备的LED装置,确定移动方向。

这意味着,你可以看到几乎任何一个方向,并根据系统追踪头部的方向朝物体倾斜。不过你还不能像现实世界一样真正走近看到的物体或与之互动。Oculus尚未研究出控制器的解决方法,索尼PlayStation Move体感控制器也不能完全取代双手。虚拟现实控制器仍处于研发阶段,这是一个问题。

给外界期望降温

或许这正是Oculus和索尼下调人们期望值的原因。Oculus现在把虚拟现实称为“坐姿体验”,GDC游戏开发者大会期间的大多数虚拟现实展示场景符合这个主题:在一款比较温和的游戏环境下,你坐在那里,头部围绕着固定的3D空间转动,而不是进入整个虚拟世界。Oculus首席执行官布兰登·艾瑞布(Brendan Iribe)指出,你坐着也能做很多事情,比如开车、驾驶太空船、指挥足球比赛、观看现场音乐会、坐在沙滩上,等等,但是这些似乎与畅游超级宇宙的预期不符。

不过Oculus和索尼现在保持低调有自己的考虑。还记得3D电视当年引起的轰动吗?推广虚拟现实技术的公司坚信,他们需要确保质量控制,这样人们就不会因为首次体验不佳而心生不满,就像3D电视的遭遇一样。“就个人而言,我对索尼等公司推出的3D电视的质量非常失望,”索尼PlayStation软件主管吉田修平(Shuhei Yoshida)表示,“当然那个时候我不能这样说,否则公司的公关就会毙了我。”他笑着说。这一次,PlayStation部门将直接生产Project Morpheus头戴设备,他说:“我们负责生产,这样就能确保做正确的事。”

显然,索尼PlayStation部门非常重视虚拟现实,索尼确实想取得虚拟现实领域的成功,而不仅仅是将其当作一项任务。尽管该公司尚未证实将生产终极产品,但吉田修平说:“我们需要一款产品!”而且现在的原型产品如此精致,索尼显然用心良苦。

“我知道有人担心我们不够用心,担心我们草草推出一款不达标准的虚拟现实设备,给虚拟现实带来糟糕的口碑,”虚拟现实技术公司Virtuix首席执行官扬·戈特卢克(Jan Goetgeluk)表示,“人们非常认真地听Valve和Oculus等公司的介绍并做笔记,我认为产品会达到Oculus Rift的标准。”

索尼Oculus谁将胜出?

目前来看,索尼,而非Oculus,将引领消费虚拟现实革命。在2014年的游戏开发者大会上,索尼表示自己最有能力实现虚拟现实梦想。与当时还是一家创业公司的Oculus相比,索尼有能力靠自己打造虚拟现实硬件和体验,并且拥有足够的财力和市场。索尼承诺,它的虚拟现实产品将会像游戏机一样简单实用,这与Oculus迄今为止的试验截然不同。

现在Oculus已经成为Facebook的一部分,这会带来很大的不同。出售给Facebook之后,Oculus成为媒体报道中消费虚拟现实技术的承载者。索尼的“插入即玩”的游戏和娱乐系统最终不得不与Facebook竞争,后者期待虚拟现实成为下一个计算全台。在这种情况下,索尼的优势反而成了劣势,因为要想保持“插入即玩”游戏机的质量,索尼就必须对开发者提交的游戏软件精挑细选。

当然,这并足以说明Facebook和索尼将直接交手,他们已经开辟了各自的领域,分别是PC和游戏机。目前来看,他们面临着相同的难题。

索尼和Oculus都希望相互合作,确保对方的头戴设备兼容自己的内容,而这些头戴设备需要更出色的部件。最初,Oculus的虚拟现实头戴设备还需要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的LCD屏幕支持,但Oculus创始人帕尔默·卢奇(Palmer Luckey)告诉我们,现在无需这样,Oculus将利用Facebook的财力和影响力打造专门的部件。“我认为,只要马克·扎克伯格打电话,没有哪家亚洲生产商的CEO会置之不理。”Oculus投资者、董事会成员安东尼奥·罗德里格斯(Antonio Rodriguez)说。

未来值得期待

现在虚拟现实仍有些模糊不清,你还无法触手可及。但几年之后情况将有所改变,届时新部件将进入市场。最近Valve展示了一款虚拟现实原型产品,并与Oculus合作解决虚拟现实技术领域的一些持久问题。对于技术成熟之后的虚拟现实应该什么样,这两家公司有着相同的理念,那些见过Valve原型产品的人也都说,这款产品的未来值得期待。

索尼的吉田修平说:“技术问题将随着时间推移而得到解决,例如刷新率、速度、持久性、成本、重量和体积,这只是时间问题。但要一切就绪还是相当困难。”

只要放低期待值,你就不必等两年时间。Oculus并不打算在推出第一款消费版虚拟现实头戴设备的时候就解决控制器问题,公司CEO布兰登·艾瑞布表示,这没什么。“现在我们只需要把眼光放低,并且从这个眼光着手。”他表示,未来其他感观会得到“逐渐改进”。

“不会有任何一个平台超越我们,”艾瑞布说,“虚拟现实就是终极平台,这完全从现在的眼光开始。”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索尼 Facebook 虚拟现实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