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中心 > 理财 > 银行 > 正文

民营银行试点已落地温州 或新吸纳民资200亿
2014-04-01 08:23  21世纪经济报道  李伊琳  我要评论()
字号:T|T

3月28日,温州市高新园区高一路158号,又一批金融或者类金融平台(15家)在此宣告落地。

选择在这一天密集宣告落地,是因为这是一个特殊日子,两年前的今天,温州金改区获国务院批准设立。

温州市委常委、市政府党组副书记朱忠明介绍,温州金改以来,区域内共有133亿民间资金参与金融机构投资,两年增长了44.8%,总额是近430亿。而且,目前温州一家民营银行试点已经落地温州,根据核心人士透露,这一项目可能新吸纳民资200亿。由此可见,投资金融机构的民间资金已经达630亿左右。

由官方主导的金改平台,正在成为温州约6000亿民间资本从矿业、楼市等领域撤离后的集中回归地。

或千亿资本涌入

朱忠明透露的资金额度,实际上仅仅是民资进入区域内金融领域的程度,比如短短两年间,民间资本参与温州银行的增资扩股,农村合作金融机构股份制改造等等。但在区域外,比如此前正泰集团,天正集团等等机构的金改试验,尚未统计在内。

不仅如此,温州民营经济体或者个人遍布全球各个角落。记者通过多个渠道得知,仅以境内为例,正泰集团、天正集团、飞雕电器、森马集团等等机构,直接或者间接举资进入银行业的股权投资在10年前就开始陆续进出。

通过农信社改制让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的方式是2013年温州金改的重点。

同时,温州官方人士在多个场合透露,当地的民间资本容量虽然遭受危机重创,但根据估算容量依然在6000亿元以上。

这是一场有层次感的资本分流。比如筹建开业的25家农村资金互助会,44家小额贷款公司——第一批“支农支小”新型地方金融组织。

尤其是其中的农村资金互助社,这种此前颇具温州地方特色的民间集结组织,也进入官方的金融军团的名册之列。

新一轮金融“收编”?

在此之前,一些颇具规模的资本已经陆续曲径进入了金融领域,比如红蜻蜓集团、正泰集团、天正集团等等。产生了一批主要针对银行机构的股权投资机构。比如温州巴菲特参与过或者目前还在持有的光大银行、兴业银行等等银行机构的股权投资,略可窥见这种热潮热度。

温州大诚实业有限公司,是家经营化工原料、金属材料、建筑材料、百货、办公自动化设备销售的公司。数月前,它多了个身份——鹿城农村商业银行的大股东。鹿城农商行是由鹿城农村合作银行改制而来,在鹿城农商行开业之际,总股本为11.89亿元,全部为民资。大诚实业有限公司也借金改的东风,斥资1.5亿元入股鹿城农商行。

回顾以往,温州不乏民间办金融的热情和历史,大体可以分为3个阶段。实际上,也就在一轮轮的“整顿”中,温州区域内的金融开始趋于规范,地方法人的“正规军团”在此期间一步步得以壮大。

根据人行温州中心支行的资料记载,第一阶段,在1980年至1995年间。1980年底开始,温州在全国率先尝试浮动利率试点,此后陆续创办全国第一家股份合作制信用社和第一家私人独资的城市信用社等“两社一会”,逐步掀起了温州民间办金融的热潮。

第二阶段,在1995年至2005年期间。1998年,温州市城市商业银行(即现在的温州银行)成立。2005年,温州市农信社改革方案通过省级审批组建农村合作银行。至此,以温州银行和农村合作金融机构为主的地方法人银行体系正式形成。

第三阶段, 2005年至2012年,借助温州银行民营化和5家农信社体制改革的机会,温州民资首次通过外部增资入股形式进入银行业。地方法人机构股改在2007年至2009年共吸收民间资金超过12亿元。2009-2012年,温州市陆续成立6家村镇银行,温州民资首次以发起人身份进入银行业,共吸收民间资金接近5亿元。

时下,温州民间资本进入金融领域主要有三条路径。一是地方法人银行机构,二是非银行金融机构如农村资金互助社,三是民间金融组织,比如小额贷款公司,民间资本管理公司,融资性租赁公司(外资),商业保理公司,票据服务公司等等。而且,这场对接依然是未来金改的主流方向。

浙江省金融办副主任盛益军表示,2014年温州将在落实条例规范民间金融、扩大民资进入金融业、打造社区银行服务体系等15个方面推进温州金融综合改革工作。(编辑 衣鹏 张凡 谭翊飞 申剑丽)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民营银行

责任编辑:任光飞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