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中心 > 股票 > 新股相关 > 正文

新股发行重启窗口再度打开 重启时间或在5月
2014-04-21 08:06  金融投资报  苏启桃  我要评论()
字号:T|T

业内人士认为,考虑到发审会在二季度重启新股发行,按照正常的进度每月将有超过30只新股上市,仅二季度估计就有35-50家。

18日23时30分,首批首发企业预披露名单在证监会网站陆续上线,截至19日凌晨0时35分,共有28家拟上市公司公布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一时间引发市场强烈关注。这也意味着,自2012年10月25日时隔一年多以来,首次有企业再次预披露。而这距证监会今年4月16日表态IPO发审会进展略晚于预期仅过去三天。

接受金融投资报记者采访的分析人士认为,暂停一年半以来的IPO预先披露的重启,意味着新股发审重启即将由此拉开序幕。

川企仅占据一席

证监会网站显示,在首批预披露名单中,拟在上交所主板上市的企业包括海南海汽运输集团有限公司、上海电影股份有限公司等16家,总计拟募集87.47亿元;拟在深交所中小板上市的杭州微光电子股份等4家企业,合计拟募集9.78亿元;拟在创业板上市的湖北华舟重工应急设备股份有限公司等8家企业,合计拟募集29.77亿元。记者统计发现,这28家企业多属于“已反馈”“已受理”企业,并无此前市场预测的央企大盘股,共计募集资金127.02亿元。从行业来看,包括文化、旅游、运输、电子科技、材料等行业,上海电影股份有限公司为28家企业中唯一纯国资企业。

从28家企业地域分布来看,江苏和浙江分别占据了7家和6家,广东有3家,上海和北京各2家,其他8个省和直辖市分别1家。值得注意的是,28家预披露企业中川企仅占据一席,为主营卫浴产品的四川帝王洁具股份有限公司,拟在中小板上市,保荐机构为华西证券。据其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显示,公司拟募集资金18355.68万元,用于年产36万台(套)亚克力洁具产能扩建项目和营销网络扩建项目。

虽然新股发审重启被一再延迟,但对于这次集体预披露,券商机构异常兴奋。根据证监会披露的首批28家名单显示,22家保荐券商分食28家企业保荐项目,其中齐鲁证券3家,华西、广发、中信建投和中金各2家,剩余17家券商均保荐1家。记者注意到,此前上演了“8·16”乌龙指券商——光大证券和万福生科造假案保荐券商——平安证券[微博]的保荐项目均未在首批28家大名单之列。

据证监会最新更新的IPO申报名单,截止上周,仍有606家在审企业排队IPO,其中主板165家,深圳中小板226家,创业板215家。今年来共有40家企业终止审查,其中涉及上交所主板11家,深交所中小板13家,创业板16家。

重启时间或在5月

事实上,证监会深夜发布预披露企业名单早有端倪。此前两日,证监会就专门通知投行就拟申报企业上市地点变更和募集资金差异情况进行说明,并要求说明材料要于17日下午前递交完毕。

而在上周五的新闻发布会上,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则通报了证监会修订首发审核工作流程的情况:一是发行监管部在正式受理后即按程序安排预先披露,反馈意见回复后初审会前再按规定安排预先披露更新。二是鉴于已要求保荐机构建立公司内部问核机制,在首发企业审核过程中不再设问该环节。三是将首发见面会安排在反馈会后召开,增强交流的针对性,提高见面会的效率。

按照证监会最新修订的首发审核工作流程,申报企业将经过受理、反馈会、见面会、初审会、发审会、封卷、核准发行等7个环节,其中,预先披露在受理后反馈会之前进行,反馈意见回复后初审会前,再按规定安排预先披露更新。

预披露开闸是否意味着IPO的重启,对市场又会带来怎样的影响?

记者采访的分析人士认为,预披露并不意味着IPO马上重启,但意味着重启窗口再度打开,IPO开闸估计会到5月份。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也表示,“应该是快开闸了,对市场还是会有一定影响,但年初那次重启已消化了这一预期,现在要跌的话,顶多也就是200点了,问题不是太大。”其认为,后续的新股发行最关键的还是如何解决总体性的供不应求和价格畸形问题,不要让一级市场泡沫继续在二级市场发酵。

华西证券首席分析师常青则指出,融资功能是任何金融市场最基本的功能,不能因为会分流市场资金就反对IPO重启。目前,我国金融市场并不完善,从不成熟到成熟是有一个过程。IPO短期来看会分流部分存量资金,长期来看,还是解决了部分企业的融资需求。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新股

责任编辑:任光飞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