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中心 > 股票 > 新股相关 > 正文

新股发行利益链纳重点追查圈 追溯基金经理中介费
2014-05-06 09:11  21世纪经济报道    我要评论()
字号:T|T

王丹

山雨欲来。五一节前,海富通基金发布的四则基金经理变更公告引起注意,公告称,公司基金经理黄春雨突然离任,四只基金同时变更基金经理。值得一提的是,其中的海富通股票基金,黄春雨刚接管两周。

蹊跷之举,或与基金业“捕鼠”行动升级有关系。

据基金业消息人士透露,继华宝兴业原基金经理牟旭东卷入老鼠仓后,海富通包括黄春雨在内的五位历任基金经理,也因涉嫌老鼠仓被调查。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消息人士处了解,监管层对于资本市场的查处,将不再局限于老鼠仓,还在内幕交易、利益输送等问题上加大力度。一个月前,监管层对上海一些财务中介公司进行摸底,对违规违法行为将逐渐收网,“网”中不但涉及公募基金,还会涉及其他资管机构,包括信托、私募等。

新股发行中的利益链或将被纳入重点追查范围,新股承销商与基金经理的“中介费”也可能被追溯。

接管两周离任疑遭调查

4月30日,海富通连发四则基金经理变更公告,因“行业新锐”黄春雨离任,其之前“一拖四”的海富通旗下的内需热点、收益增长、股票、国策导向分别被宋争林、丁俊和谢志刚接管。

4只基金中,海富通股票是黄春雨2014年4月11日接手管理的基金,短短两周,其基金经理再度生变。纵观公募基金的历史,几乎创下基金经理管理单只基金时间的最短记录。

公开资料显示,黄春雨2010年6月加入海富通基金,从股票分析师做起,去年4月至7月任基金经理助理,7月底才正式担任基金经理,先是管理海富通收益增长混合和海富通国策导向,去年12月和今年4月兼管海富通内需热点和海富通股票。

从公告看,黄春雨于4月28日离任海富通基金经理,同时“放手”四只基金,公司解释为“个人原因”。需要指出的是,公告中并未显示黄春雨已离职海富通,但截至目前,也未有其转岗的任何消息。

“海富通近段时间已有多位基金经理离任、人手紧缺的情况下,此举的蹊跷之处显而易见”,有基金业内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事实上,今年4月末,海富通有五位历任基金经理涉嫌老鼠仓而遭调查的传闻在坊间传开,其中包括黄春雨及海富通股票前任基金经理陈静。截至目前,传闻中涉事的5人均已离任或离职,其中最早的离任离职时间为去年10月底。

对于上述传闻,海富通方面至今未有正面回应或澄清,相关人士只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公司目前一切正常,尚未接到监管部门的调查通知。

监管层捕鼠行动再升级

2013年底开始,监管层对基金老鼠仓的“捕抓”再度升温。2014年4月中旬,有消息称,上海某基金公司一位专户投资经理因涉嫌老鼠仓被协助调查,后经市场多方证实,原华宝兴业基金经理牟旭东浮出水面。据悉,他在任职期间涉嫌“老鼠仓”牟取巨额利益,正在接受成都稽查局调查。

此外,五一节期间有基金业内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华夏基金或有两名已离任离职的基金经理被调查,原因也是涉嫌老鼠仓。

据悉,监管部门目前有一份涉嫌老鼠仓的大名单,涉及多家公司,其中不乏大型基金,大名单的生成主要是通过交易所大数据监测异常账户,再经过查找到账户、掌握背后实际控制人、分析比对交易数据等手段,最终搜集到基金从业人员涉嫌老鼠仓的证据。追溯的时间可推后到过去七八年前,甚至更长时间。

一位知情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牟旭东涉嫌老鼠仓就是追溯到七八年前做研究员时的事情,而黄春雨若被调查也应是与做研究员时的经历有关。

“由此来看,监管层的捕鼠行动已经升级,挖得更深更透”,上述基金业内人士表示,很多年前的老问题都被追究,这也是不少基金经理近年来纷纷离职的隐性原因。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新股

责任编辑:任光飞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