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智能手机 > 手机新品 > 安卓手机 > 正文

屏幕悬浮0.5mm!一加手机彰显工业设计之美
2014-04-23 16:37  牛华网    我要评论(0)
字号:T|T

4月23日,一加手机OnePlus正式在北京五棵松发布。作为刘作虎宣布创业之后精心打磨的第一款产品,一加手机采用了目前市面上顶级旗舰配置:高通骁龙801芯片(2.5GH主频),3GB内存,5.5英寸1080P屏幕,1300万索尼IMX214摄像头,并同时提供CM和Color OS供用户选择,国内16GB售价1999.99元,64GB售价2299.99元。

01

02

但在发布会上,自称一加产品经理的刘作虎只用了一分钟介绍其产品配置信息。早在发布会前,刘作虎就曾在网上高调表示:“配置是一加手机最平庸的部分。那令公众期待的最不平庸的部分究竟是什么呢?

在年初的1+成立品牌沟通会上,刘作虎曾放言:“一加手机的外观将PK除iPhone以外的一切手机”

23号的发布会上,在近一个小时的时间里,刘作虎用了几组极致的工业设计数据和记者从未听过的工业设计术语做了回答:

手机屏幕向上悬浮0.5mm、改版10次的黄金腰线工艺、日本卡秀的Babyskin喷漆、以及恰到好处的镁合金162g机身重量……

刘作虎认为:“堆硬件的最高境界就是设计,而好的产品一定是技术与艺术的完美融合。”

悬浮屏幕曾下调0.05mm

03

据刘作虎自己介绍,一加一在选型之初曾经历了三轮选型六版方案,即便每一个版本都堪称优秀,但最后都被他绝不将就地淘汰掉。

为了整机更加纤薄,线条更干净,笔挺,一加一做了一个业界非常大胆的尝试:将手机屏幕通过包边上浮的处理,让手机屏幕悬浮于边框,打造屏幕悬浮在中框之外的感觉。

04

这样做的好处,用刘作虎自己的话介绍:“悬浮屏的采用不仅让整机变得很有立体感,电池的容量比同等尺寸的手机也增加了30%。”

而作为业界首款屏幕悬浮的安卓手机,刘作虎会精益求精到屏幕上浮0.6mm还是0.5mm,这是一个肉眼无法识别的细微差别,但是产品经理出身的刘作虎说,当悬浮屏幕与中框的距离降低0.05mm之后,悬浮屏幕才到了他最理想的完美状态。

黄金腰线工艺

05

06

“一加的黄金腰线,是对一加手机两条腰线做了一点弧度的处理,弧线的光泽度定在6光,是专属于一加的黄金光泽。”这是发布会对一加黄金腰线的描述。

而就是这两条腰线的弧度调整,经历过10个版本修改,从最早的张扬、生猛,到最后的内敛…刘作虎认为屏幕的重点应该是显示的内容,而不应被这两条弧线抢掉风头,与此同时,他又将曲线正面部分的由黄金6光处理到亚光,

众所周知,手机行业喜欢做直上直下的机身,因为最规整造型会让空间利用率最大,可以做的薄;若要做弧度,则会造成空间浪费,增加厚度,但微弧的手感却是最符合人体工学的。 

“既要弧度,又要薄”于是,整个设计师团队又在刘作虎不将就的要求下,历时一个多月,打样三十六版。

卡秀Baby skin喷漆VS162g机身重量

07

08

在一加强调的不将就概念中,手感是一个反复被强调的概念,手感主要由三个元素来决定: 一、材质和材质的处理;二、造型尺寸;三、感知重量。

其中,在材质选择和处理一加手机又创了工业设计的极致,为了革命性的手感,刘作虎找到了全世界最顶尖的涂料供应商——日本的卡秀株式会社,在双方沟通后,一加采用了一款还未面试的神秘涂料,研发代号:“Baby Skin”,一种提取自植物的染料。并进行了三层的喷涂:第一层喷涂,固封细孔,使后壳区域平整。第二层喷涂,为了提升后壳的白度光感,使后盖无限趋近于冷光白。第三层喷涂,进一步提升后壳的质感。

而恰到好处的量是个很玄妙的命题,在设计领域多。某知名大塑料旗舰机型因为使用塑料材质而拿在手中略显廉价。

从不锈钢机身到铝合金机身、再到镁合金机身,一加手机轻了36g,得益于金属镁,一加一是同级别的手机中最轻的量,只有162g,但比iPhone5s 只有112g更有份量,刘作虎总结说:162g不给你的手腕增加额外的负担,又不会显得轻飘飘不趁手。

没有设计就是最好的设计?

09

在设计领域,流传着一句设计大师Dieter Rams的名言“Less, but better“,这句名言也被简单粗暴地演绎成,“没有设计就是最好的设计”,并被不少业内厂家反复引用来描述自家产品设计。

然而刘作虎并不这么看,他说
:之前我是没有什么感觉,但是当我看到友商的一些产品后,不禁感叹到:,没有设计其实就是丑,好的设计是尽可能少设计,绝不是没有设计。

实际上在业内,强调工业设计并身体力行,除了苹果乔布斯,后来者有诸如魅族黄章,也是一个强调将工业设计做到极致的产品家,此前也曾有MX2等经典产品问世,那么刘作虎精心打造的一加手机,所彰显的产品工业设计之美,是否能得到消费者的认可,还有待市场的检验。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一加手机

责任编辑:任光飞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