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移动通讯 > 业界 > 正文

中移动一季度净利大降令人忧:手机补贴增长过快
2014-04-28 08:19  新浪科技  康钊  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中国移动近日发布的一季度净利润大幅下滑显示,中国移动正面临新的发展困境,尽管中国移动将其归结为微信等OTT业务的替代加剧,但是,业内还感受到另一个重要原因,即中国移动的手机补贴大增,渠道商获利颇丰,但中国移动减少了利润,也使得行业竞争更加激烈。

总是归结于微信的替代作用

4月22日下午,中国移动今日公布2014年一季度业绩。报告显示,中国移动一季度营业收入达1548亿元,同比增长7.8%;EBItdA为576亿元,同比下降5.9%;净利润为252亿元,同比下降9.4%。

对净利润大幅下滑,中国移动在报告中称,受低使用量用户增加、“一人多卡”现象普及以及资费稳步调整等因素影响,一季度ARPU值为62元,环比下降8.82%。并且,由于OTT对传统通信业务的替代继续加剧,中国移动总通话分钟数、平均每月每用户通话分钟数(MOU)及短信使用量均呈环比下降趋势。

事实上,将微信等OTT业务归结为中国移动净利润下滑的主因并非第一次提出,之前的今年3月份,在2013年业绩发布会上,中国移动董事长奚国华表示,关于利润率下降的原因有这么几个方面:一是OTT类服务对中国移动话音、短彩信等传统业务收入的替代影响十分明显。

二是移动通信普及率已非常高,新的用户增长空间已经很小,同时行业价格竞争造成收入增长放缓。

三是成本增长相对比较快,整个成本增长达15.2%,其中有两项非常突出,一个是由于资产规模的增加带来成本增长,如维修费、水电费、租赁费都增长的很快;另一个是,流量虽然增长很快,去年流量收入增长达58.6%,但流量效益要远远低于话音和短彩信效益,这也会使中国移动利润率有所下降。

手机补贴大增并未带来利润

中国移动列举的上述利润下滑原因是客观的,并且准确,不过,今年一季度中国移动净利润下滑的速度明显超过去年,这显示,影响今年中国移动净利润下滑还不止是上述因素,这就是手机补贴费用的大增。

应该说,中国移动去年的手机补贴效果比较好,奚国华也曾表示,2013年手机补贴263亿元,较2012年增长了11%。但由于每台终端的补贴比上年同期下降了10%,手机补贴效率得到了很大的提高。

中国移动的高管也曾表示,考虑到2014年是4G发展第一年,2014年计划手机补贴贴340亿,加大了手机补贴的力度。如果这些手机补贴能提升ARPU值,那自然是好事,但谁料一季度显示的是净利润下滑。

肥了部分省市渠道商

同时,今年以来,根据新浪科技对渠道的了解,今年中国移动对渠道的补贴力度大增,尤其是在一些发达省份,渠道商获得的售机补贴越来越丰厚,相当数量的渠道商乐开了花,称不管当地移动公司是否挣到了钱,起码渠道商今年是赚到了钱。

业内人士认为,这种模式实际上还是国内运营商赚钱的老模式,即拼抢渠道,给渠道更丰厚的利润,刺激渠道商的积极性,结果自然是中国移动支出大增,净利润下降。

并且,如果只是为了完成KPI考核中的新用户发展数,那这种渠道补贴的长远效果肯定不佳,即增加了市场份额,但并没有增加利润。

另外,迟迟未出炉的电信业税收制度改革今年已延续多次,但最新的消息是6月1日将实施,按照新的规则,电信业“营改增”后,将从目前的3%的营业税大大增加税率,变成部分11%、部分6%的增值税,在这种税率的情况下,多增加用户数和营业收入就意味着要多交税,因此,目前这种用手机补贴来换取用户的做法肯定是行不通的,只会造成利润率加剧下滑。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中国移动 手机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