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移动通讯 > 业界 > 正文

td专利长期免费成活雷锋 曾与高通谈判遭拒
2014-04-29 07:49  新浪科技  康钊  我要评论(0)
字号:T|T

前段时间,国家发改委调查美国高通公司涉嫌专利垄断一事吵得沸沸扬扬,高通依靠专利授权这一”无形手”长期钳制中国手机企业的真相浮出水面。知情人士透露,一方面高通不同意降低CDMA专利费用,另一方面坚持要求与具体企业单独谈判、分别进行许可,而不愿和td联盟进行集体谈判,td-SCDMA专利没有得到合理的回报,长期处于任人免费使用的局面。

高通专利费占手机厂商毛利大半

据业内人士介绍,一部手机的毛利率才10%,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下很多厂商生产一部手机的毛利率甚至仅有6%,然而5%的利润却被高通征收。高通针对中国企业征收的高额、不平等的专利授权费终引起国家政府的注意,调查一事因此而来。

然而,在以高通为代表的国外企业用保护知识产权名义向中国本土企业征收高额专利授权费的同时,我国本土企业自主研发的知识产权却被众多国内外厂商在没有获得授权的情况下长期免费使用,这其中以td-SCDMA、td-LTE等移动通信技术尤为突出。

td-SCDMA长期免费

众所周知,td-SCDMA是我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被国际上广泛接受和认可的无线通信国际标准,是中国制定的3G标准,同时td-SCDMA标准的制定也是中国电信史上重要的里程碑。大唐集团作为制定td-SCDMA标准的领军人,自1998年6月向ITU提交文稿开始,不断推动td-SCDMA产业的向前发展,与众多的业界运营商、设备制造商共同打造了完整的td-SCDMA产业链。

尽管大唐电信在td-SCDMA标准上拥有充分的知识产权优势,但却未像高通那样在CDMA领域形成垄断优势地位,同时考虑到产业链下游企业的生存问题,又要防止国外专利权人乘势发动攻击,因此td-SCDMA标准的专利许可一直未“产业化”,造成了长期默许包括展讯、MTK、Marvell等在内的众多芯片厂商和终端产业链免费使用的情况,而大唐从未得到td技术专利的额外优先权利,更遑论坐拥类似于高通的专利“吸金器”。

随着td-SCDMA标准的成熟以及网络建设的逐渐完善,采用td-SCDMA制式的手机终端产品在市场上受到广泛欢迎。据统计,td-SCDMA用户总数目前已突破2亿,用户数占全国3G用户总数的比例将近50%。td-SCDMA终端销量的大增让占有大部分市场份额的手机厂商如三星等赚到盆钵皆满,而他们都采用的是基于大唐免费专利技术的芯片平台方案,产品主要利润都进了这些手机厂商的腰包,换言之,以大唐为主的企业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制定的技术标准,似乎却是在为他人做嫁衣,专利没能让中国企业获利或起到制衡竞争对手的作用,硬生生被当了多年的“活雷锋”,套句俗话,这“让人很无语”。

专利双向“吃亏” 局面何时改变

2G/3G时代,中国的终端制造商但凡涉及到使用CDMA技术就需向高通交纳高额的专利授权费,而外商在使用td-SCDMA技术专利时却完全免费,这一局面由来已久。早在2G时代,据相关数据显示,在2G移动通信市场,由于没有核心技术专利,中国设备和移动终端制造企业向国外支付的专利费占销售收入的比重高达10~15%。国内设备和移动终端企业不仅长期忍受外国厂商专利垄断,同时又因 “锁定效应”使得已经采用特定技术标准的中国企业不得不在事后的专利谈判中屈服于对方的要价。

在3G商用初期,为推动td产业的发展进程,td产业联盟曾与高通就专利问题进行谈判,但一方面高通不同意降低CDMA专利费用,另一方面坚持要求与具体企业单独谈判、分别进行许可,而不愿和td联盟进行集体谈判,最终谈判未能取得成功。高通在专利授权问题上向来锱铢必较、寸土必争,早在1997年和1998年就因CDMA技术专利分别与爱立信和诺基亚进行了长期的专利诉讼与反诉讼。

td-SCDMA技术是通过国际电信联盟认可的三大3G标准之一,是包括大唐电信为首的中国通信企业长期研究和努力的成果,是我们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一项先进技术。然而,我们一方面投入大量资源和精力扶植td-SCDMA产业链的发展,一方面却未能与国际专利巨鳄和海外手机巨头形成有效谈判结果,致使td-SCDMA专利没有得到合理的回报,长期处于任人免费使用的局面。

这种双向吃亏的局面令人痛心,也让人不禁要发问:不对等的专利使用现状何时才能改变?td专利活雷锋还要做多久?进入4G时代,是否我们仍要继续为他人再做嫁衣?td专利问题值得深思,也亟需政府相关部门及td联盟企业的重视。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高通 专利 TD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