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移动通讯 > 业界 > 正文

电信运营商格局微变 移动仍独大联通增长最快
2014-04-30 08:06  南方都市报    我要评论(0)
字号:T|T

电信运营商格局微变 移动仍独大联通增长最快

电信运营商格局微变 移动仍独大联通增长最快

随着中国电信公布今年第一季度财报,国内三大运营商一季度财报均披露完毕。中国电信净利润55.47亿元,同比增长17.9%,中国联通净利润33亿元,同比增长73.9%,中国移动成为三大运营商中净利润唯一下降的企业,净利润252亿元,同比下降9.4%。即便如此,移动一季度净利润仍是另外二者利润总和的近三倍,大佬地位依旧未被撼动。

对于三大运营商未来发展,有专家表示,在通话短信服务已经沦为附属品的当下,高速便捷的网络环境才是决定运营商能否逐鹿中原的核心。

移动净利“独家下降9 .4%”

根据三大运营商财报显示,今年第一季度营收均取得大幅增长。其中,中移动营业收入上升7.8%至1548亿元,中国电信增长6 .9%达到831.84亿元,中国联通营业收入增加8.4%至764.7亿元。中国移动的营收相当于另外两家的营收之和,对净利润大幅下滑,中国移动的解释是,受低使用量用户增加、“一人多卡”现象普及以及资费稳步调整等因素影响,一季度A R PU值为62元,环比下降8.82%。

此外,近期中国移动董事长奚国华表示,利润率下降的原因还有两个,一是移动通信普及率已非常高,新的用户增长空间已经很小,同时行业价格竞争造成收入增长放缓。另外一个是,流量虽然增长很快,去年流量收入增长达58.6%,但流量效益要远远低于话音和短彩信效益。

值得注意的是,电信一季度移动用户和固话用户都出现减少。其中,移动用户净减少238万户,累计为1.83亿户,固网本地电话用户数减少297万户。中国电信表示,移动用户数下降主要是竞争对手推出LT E服务及加强营销推广、市场竞争加剧所致。后者减少原因是受互联网新技术和移动替代加剧等影响。

虽然联通营收与净利润垫底,但两个数据增速均排第一,并且与电信差距进一步降低,高盛高华证券发布报告称,此轮联通业绩提升主要原因有几个,一方面是互联互通费用的降低,另一方面是对销售和营销成本的控制。高盛估计中国联通一季度一半的净利润增长将来自于互联互通费的降低,另一半将来自于3G业务的增长。

但也有业内人士认为,智能终端的成功和3G网络的优势给了中国联通弯道超车的机会,然而在超车后仍需持续的加速度,否则将会在直道的竞速中被对手反超。

网络成运营商未来竞争核心

不少业界人士认为,随着微信崛起、虚拟运营商上升、税改增压力以及人才外流,这些将成为运营商尤其是中移动面临的“五座大山”。但在旭日移动终端产业研究所所长孙燕飚看来,这些都不是三大运营商最大威胁,即便有微信和虚拟运营商的冲击,但本质上仍是三大运营商在制定游戏规则,前二者不仅不会颠覆目前格局,相反会丰富运营商的服务内容。后二者才呼吁运营商的经济管理模式。

业内人士认为,三大运营商的竞争最终将演变成网络的竞争。虽然4G概念炒得火热,但未来两年还是3G主导格局,3G时代最重要的特征是通话和短信逐渐成为附属品,移动网络才是本质核心,移动在3G业务上处于劣势地位,用户转移联通趋势明显。

“4G时代的到来将更加凸显移动网络的地位,中移动率先布局4G取得先机,未来只有解决好目前4G的种种问题才能留住用户。网络速度和效果将决定运营商未来的发展。”孙燕飚认为,“目前对补贴中端手机也严重侵蚀三大运营商的利润,三大运营商要忍住阵痛继续打造快速便捷的网络才是王道。”

对于三大运营商未来发展方向,行业分析师曾韬则认为差异化发展态势已经明朗,其预测,未来5年,中国移动成为以4G网络为主,2G、3G网络为辅的“三网协同”移动通信运营商。中国联通成为以3G网络为主,4G网络为辅的移动通信运营商。中国电信成为以ICT和有线宽带业务为主,固话和移动业务为辅的全业务ICT服务运营商。

采写:南都记者 俞康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运营商 中国电信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