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移动通讯 > 业界 > 正文

三大运营商建铁塔合资公司对中移动最不利
2014-05-05 08:25  新浪科技    我要评论(0)
字号:T|T

5月5日消息,自三大运营商在工信部主导下酝酿建铁塔合资公司的消息传出后,业内分析认为,未来铁塔和基站资源共享后,将对中国移动最不利,中国电信和联通可更加容易且以低成本获得中国移动的基础建设资源。

工信部的回应中指出,“目前,三家基础电信企业正在研究共同组建一家通信设施公司,负责统筹建设通信铁塔设施,进一步提高电信基础设施共建共享水平”。

据悉,目前机房、铁塔和管道等基础建设成本约占运营商无线网络投入的10%-20%。中国移动现拥有100多万个无线基站站点,而中国电信、中国联通的无线基站站点数量均不足中国移动的一半。在4G网络规划中,中国移动也远远领先于电信、联通的4G基站规划数量。

加入建立铁塔及基站合资公司,仅仅考虑基站的数量,就可以看出中国移动在政策中吃了大亏,通过这些设施的共享和共建,移动与联通和电信在4G基站和铁塔上的差别将会大幅度减少,将对中国移动的优势地位将受到极大的挑战。

实际上,早在几年前,工业与信息化部发布关于推进电信基础设施共建共享的紧急通知,文件要求从2008年10月1日起,在全国各省市严格推行对现有和新建电信基础设施的共享和共建工作。这意味着,今后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以及中国联通的电信基础设施将互相开放,依据政策举例,从2008年10月1日开始,中国电信可以在“竞争对手”中国移动的铁塔上挂上自己的天线来增强信号覆盖,而移动无法拒绝,否则会受到撤、免相关负责人等处罚。

但是,5年多过去了,所谓电信基础设施在全国大多数地方并未执行,因此,此次建铁塔合资公司的结果也令人生疑。(康钊)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铁塔 中国移动 基站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