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阿里招股书系统诠释公司理念:使命驱动
2014-05-07 08:35  新浪科技    我要评论(0)
字号:T|T

5月7日早间消息,阿里巴巴集团周二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了IPO(首次公开招股)招股书。在招股书中,阿里巴巴将大量篇幅用来阐释其企业文化理念,解读公司的使命、愿景和价值观。

在面向公众投资者的自身优势分析当中,阿里巴巴更是把“使命驱动型的管理团队”列在了第一位。

为此,阿里还特别拿出一章来介绍阿里巴巴的使命:“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其招股书中写道:阿里巴巴的使命是“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我们的创始人们创办公司的初衷,是为了帮助小企业,创始人们坚信,互联网可以通过技术和创新,提高小企业在国内外市场的竞争优势。从1999年创办之日起,这个使命就一路指引着公司的发展,今天它依然是我们制定公司发展战略的方向。

招股书中分析阿里巴巴的优势时,排在第一位的也是如此分析。“公司管理团队清晰的公司使命、长期坚持的价值观进而决定着阿里巴巴的企业文化,是我们取得良好业绩的核心。”

招股书中写道,我们相信,专注于满足客户需求、帮助他们解决问题——不管他们是卖家还是买家——最终才会产生对我们的业务发展最好的结果。根据这个使命,我们在移动和PC端建立了庞大的电子商务生态圈,让参与者们可以在我们的平台上创造和分享价值。我们的管理团队,在为公司做决策时,首先要从履行公司使命出发,而不是为了追求短期的获利机会。

而为了确保这种文化的传承和价值观的长久维系,阿里巴巴在其上市后的管理架构上亦做出了规划。

其招股书显示,在公司治理结构上,阿里巴巴将采用合伙人制度,以“确保公司的文化传承”。

招股书称,从1999年开始,阿里巴巴的创始人就在以合伙人的精神来运营和管理公司。为了保证公司的使命、愿景和价值观的持续发展,阿里巴巴在2010年7月决定将合伙人协议正式确定下来,并取名为“湖畔合伙人”,或称为“阿里巴巴合伙人”。

招股书关于阿里巴巴合伙人的内容显示,目前,阿里巴巴合伙人组织一共有28个成员,包括22名阿里巴巴集团的管理层和6名关联公司及分支机构的管理层。除了马云和蔡崇信为永久合伙人外,其余合伙人在离开阿里巴巴集团公司或关联公司时,即从阿里巴巴合伙人退休。每年合伙人可以提名选举新合伙人候选人,新合伙人需要满足在阿里巴巴工作或关联公司工作五年以上;对公司发展有积极的贡献;高度认同公司文化,愿意为公司使命、愿景和价值观竭尽全力等条件。

此外,为了确保合伙人与阿里巴巴股东利益一致,合伙人制度还要求,在作为合伙人期间,每个合伙人都必须持有一定比例的公司股份。

阿里巴巴合伙人拥有独家提名多数董事会成员的权利。阿里巴巴合伙人提名的董事候选人,需要先经全体合伙人投票通过,再有股东大会投票。通过后,才能成为董事会成员。

而根据马云、蔡崇信、软银和雅虎达成的投票协议,在未来的股东会上,软银和雅虎要赞同阿里巴巴合伙人提名的董事候选人。

这使得无论是从企业理念,还是从组织架构上,阿里巴巴的使命愿景以及价值观都得以最大程度的获得保障。

而这从阿里巴巴的发展脉络上,也不难看出这条使命的贯穿逻辑。

最初,阿里巴巴设想通过网络连接国内中小企业和海外的采购商,创建了B2B网站Alibaba.com。在网站取得成功后的几年里,阿里巴巴围绕扩展领域,推出了1688、速卖通等面向内贸和跨境电商的平台,以及淘宝、天猫、聚划算、手机淘宝等让企业直接面向消费者的平台,改变了中国几亿人的生活消费方式,以及中国企业的销售乃至管理方式,成为中国商业发展的引擎。

而在此前,阿里巴巴对其价值观的坚守就已经广为人知, 10多年以来,阿里巴巴把价值观作为公司内部的信仰,价值观纳入了绩效考评体系。

马云曾在不同场合公开表示:“外界看我们,是阿里巴巴网站,是淘宝。只有我们自己知道,我们的核心竞争力是我们的价值观”。

而在招股书公布之后不久,马云致阿里员工的信件中,他再一次的一提到了阿里是如何看待其独特的文化基因的。

在这封被公开的邮件中,马云总结阿里巴巴走到今天的原因,“不是因为战略多么的宏远,执行力多么的完美,而是我们十五年来坚持了“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这个使命,坚持了我们“客户第一”的价值观,坚持了相信未来,相信相信,坚持了平凡人一起做非凡事。”

他说,“上市从来就不是我们的目标,它是我们实现自己使命的一个重要策略和手段,是前行的加油站。我们相信做任何艰难的决定,不管是在过去还是将来,坚持原则才是对各方利益最大的尊重和保护。不管是在过去还是将来,坚持原则才是对各方利益最大的尊重和保护”。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阿里巴巴 合伙人 招股书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