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移动通讯 > 评论 > 正文

“铁塔”或有凌云志 运营商们能化敌为友吗?
2014-05-07 08:44  南方都市报    我要评论(0)
字号:T|T

“铁塔凌云望不见欢欣人面,富士耸峙听不见游人欢笑”,这是许冠杰1974年歌曲《铁塔凌云》的两句歌词。这歌词作者是许冠杰的哥哥许冠文,描写的是许冠文外旅游返回香港后的心情和心得。

40年后,这两句歌词落在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这三大运营商人士的心中,又不知会有怎样的感觉?如今,他们也将做一件和铁塔相关的事。

不久前,业内传出三大运营商合资成立“国家基站公司”,引发了市场的无限遐想。有人认为,这家国家基站公司将是第四大国有通信运营商,将参与竞争并分食市场。也有人认为,这是新一轮电信重组的信号。如今4G已发牌,三大运营商可能会和3G时代一样出现新的重组,以顺应发展的需要。更有人认为,这家基站公司实际上是将三大运营商铁塔、基站等基础设施的建设汇总到了一起,便于统一管理和监督,避免出现腐败。

就在各类言论纷纷扰扰之时,国家工信部发话了———三家基础电信企业正在研究共同组建一家通信设施公司,负责统筹建设通信铁塔设施,进一步提高电信基础设施共建共享水平。

按照南都记者的理解,工信部强调这家新的通信设施公司主要负责“通信铁塔”,也就是说是一家负责基础建设的公司,它未必会帮运营商提供完整的通信基站解决方案,而是只建铁塔,设备依然由三大运营商自己来采购、安装和维护。

简单来说,就像是提供一间空房子给三大运营商,让他们自己采购家具和居住。至于这件房子是免费提供给运营商、卖给运营商还是租给运营商,记者个人认为最后的可能性会大些。

公开资料显示,目前运营商在通信机房、铁塔和通路等基础建设上的成本占比并不高,约一到两成。未来的铁塔公司建设一座铁塔是只给一家运营商使用,还是能同时容纳多家运营商的设备,工信部并没有说明。但如果从“基础设施共建共享”的角度来看,多家共用一个铁塔才能体现出这家公司的价值。

不过,仅仅“一个铁塔多家共用”似乎也不是太过充分的理由。目前在三家电信运营商中,中国移动已经开始了4G商用。但因为技术和频段的问题,要覆盖同等面积的区域,移动需建设远多于2G的基站。而在建设基站铁塔的过程中,选址困难、建站缺乏一定的管理制度一直是老问题。假设在这种情况下,某片区域中只有联通的铁塔但没有移动的,移动又需要覆盖其信号,若能将设备直接植入到联通的铁塔内无疑是较为理想的做法,既节省成本又节省时间。

不过随着三大运营商竞争加剧,通过两两谈判来达到这种效果,可能性几乎为零。从这个角度看,由国家牵头,三方合作建立铁塔公司便显得挺有必要了。

回到文章开头,这铁塔公司一旦建成了,对运营商来说是不是真的“不见欢欣人面、不见游人欢笑”呢?其实也未必。一方面铁塔建设并非通信基建成本中的大头,运营商的采购和建设自主权依然存在。另外从市场发展的角度考虑,规范和共赢是时代的主旋律。

事实上这家酝酿中的“铁塔公司”可 能 参 照 了 美 国A M E RICA NTO WER的模式。那是一家完全拥有无源站址资产的第三方基站投资管理公司,目前控制了美国站址资源近50%,平均每座铁塔负载2.5个运营商,也是市场竞争与发展的产物。

南都记者 方南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运营商 铁塔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