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移动通讯 > 业界 > 正文

运营商遭“夹攻”筹建铁塔公司预兆重组?
2014-05-05 08:34  每日经济新闻    我要评论(0)
字号:T|T

每经记者 孙卫涛 蒋佩芳 发自北京、上海

这个五一假期,传统三大运营商过得并不轻松。

昨日(5月4日),话机世界旗下虚拟运营商品牌话机通信在杭州正式开售170号码,并即将全省发售,进入正式商用阶段。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本月苏宁互联、迪信通等都将集中进行放号。

而在此之前,工信部表示,三家运营商正在研究共同组建一家通信设施公司,负责统筹建设通信铁塔设施。同时,财政部宣布,电信业正式纳入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

一系列事件的发生,让传统运营商的压力陡增。业内人士认为,三大运营商已有重组必要,成立“铁塔公司”很可能是一种信号,即按职能对运营商一步步进行拆分。

虚拟运营商正式放号

经过几个月的时间酝酿,虚拟运营商终于迎来了放号。昨日,话机世界旗下虚拟运营商品牌话机通信在杭州正式开售170号码。

昨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话机世界方面获悉,话机世界旗下虚拟运营商品牌话机通信在杭州正式对外发售170号码,接下来将全省开放,继而进入全面商用运营阶段,话机世界也由此成为全国首个正式放号销售的虚拟运营商。

据悉,苏宁互联、迪信通等都将集中在本月进行放号。与传统三大运营商不同,这些虚拟运营商都打着诸如低价格、流量不清零、自由组合套餐等口号,以图争取更多用户。

例如,爱施德通信品牌“U友”的“C2B自由定制”套餐,由用户决定套餐组合、决定剩余流量转赠及共享等。蜗牛移动推出的“免卡”,预售价格399元,半年内用户平均每月仅需66.5元就可以使用无限量通话,并获赠每月500MB流量;京东(滚动资讯)集团也表示,旗下“京东通信”在其套餐中剩余流量将不再清零,还可分享流量。

昨日放号的话机通信基于中国电信网络向用户提供了9档套餐。其中,最低档位29.9元/月,包含80MB数据流量和80分钟语音通话;最高档位399.9元/月,包含3500MB流量和1000分钟语音。中间79.9元档和99.9元档两档套餐还针对上网需求与打电话进行了不同侧重。而自昨日起,话机世界更是推出以 “话费存多少送多少”“浙江省内2小时内上门服务”等服务来吸引用户。

此前,用户一直对三大运营商资费高、套餐内流量每月清零诟病不断,甚至有些用户还将运营商告上法庭讨说法。

此次虚拟运营商大规模放号陆续启动,会对在价格和流量上敏感的用户产生多少影响?资深电信分析师曾韬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短期内,通过价格战,虚拟运营商应该不会对传统运营商造成冲击,但是长期来看会产生一定的影响,因为虚拟运营商会有不少特色服务来吸引用户。

资深互联网观察家、速途研究院院长丁道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某种程度来说,大部分企业不是死在市场竞争上,而是死在自我内部问题上。对三大运营商而言,内部的一些问题比市场外部压力更大,更需要解决。因此从长远来看,阿里,京东等涉足通信业对三大运营商的影响利大于弊,通过阿里和京东等企业的入局,三大运营商在竞争压力下也会内部改革,提升自身的竞争力。这样看来,民营企业反而帮了运营商。”

丁道师预测,工信部在今年还会进一步下发第三批甚至第四批虚拟运营商牌照。他指出,“虚拟运营商能否在中国发展起来,除了话机世界、阿里、京东等企业需要努力外,还在于中国是否有一批敢于尝鲜的小白鼠,来使用这些企业提供的服务。”

“营改增”落定 利润将受负面影响

除了已经上路的竞争对手,传统运营商还面临着政策带来的经营压力。

“五一”前最后一个工作日,财政部正式下发通知,从今年6月1日起,电信业纳入“营改增”试点。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财政部就曾提出,抓紧研究将电信业纳入“营改增”范围的政策,力争今年4月1日实施。4月1日,电信业“营改增”并没正式实施,有不少业内人士曾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因为涉及到利益的问题,“营改增”在运营商内部的实施遭遇到了不小的阻力。

按照规定,三大电信运营商在“营改增”后,税率将由3%的营业税变成部分11%、部分6%的增值税,即基础电信服务适用11%的税率,增值电信服务适用6%的税率。据工信部电信研究院的报告显示,实施“营改增”后,由于电信业不能通过提价等方式实现税负转嫁,运营商现有收入约10%的部分转变为销项税,直接导致收入指标下降。

《华尔街日报》引述分析师观点称,电信业改征增值税后,假如11%的增值税替换3%的营业税,中国移动未来一年净利润最高或下降7%,而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净利润或最高下降25%。这一数据未获得三大运营商证实,但三家上市公司近日均发布公告称,“营改增”后公司利润将受到负面影响。

具体到业务层面,一位中国电信集团的内部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以前的运营商存话费送手机、充话费送礼品等促销手段或将改变,因为“营改增”之后,“以业务销售附带赠送实物业务”将视同销售,计缴增值税。

但是来自政府部门的考核压力并没有减少。财政部日前发布的2014年中央财政预算显示,从2014年起,央企国有资本收益收取比例在现有基础上再提高5个百分点,其中,石油石化、电力、电信、煤炭等资源型企业收取比例提高至20%。

与此同时,今年三大运营商都在对4G业务正在进行大规模投入。根据三大电信运营商均已公布的2014年资本开支计划,3家上市公司的资本开支预算为3855亿元,相比2013年的实际支出增长471.48亿元,增幅为13.93%。

“铁塔公司”或是重组前奏

“压力山大”的电信业正在谋划新的动作。消息显示,三大运营商将共同出资百亿元成立一家“国家基站公司”,该公司成立后,第一阶段,将把三大运营商的新建基站、铁塔、管道都承揽下来,今后三大运营商不再自建基站,而是租用国家基站公司的基站,维护工作也交给国家基站公司。

4月30日,工信部和三大运营商纷纷证实,三家基础电信企业正在研究共同组建一家通信设施公司,负责统筹建设通信铁塔设施,但是目前尚没有达成任何最终协议。

虽然三家运营商都表示,建立通信设施公司的目的是提高电信基础设施的共建共享水平。但是不少业内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认为,这是中国电信业的倒退,因为这将会形成一个新的垄断公司,削弱三大运营商本来已经具有的竞争力,因此并不看好。

独立电信分析师付亮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通信设施公司作为第三方,收入压力小,没有网络建设的积极性,或许很难适应运营商4G建设快节奏的需要。

但曾韬却认为,这或许将是中国电信业又一次重组的前奏。曾韬说,中国电信业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格局依然难以改变,中国移动一家独大,中国联通在3G时代存有优势,但难改既定格局,中国电信目前基本上也难实现业绩暴增,所以有重组的必要性,成立“铁塔公司”很可能是一种信号,工信部先把外围业务按职能进行拆分,然后再慢慢把核心业务进行拆分。

此前,工信部部长苗圩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现在在移动通信领域中国移动占70%,中国电信占13%,中国联通占17%,这样一个格局是不利于竞争的。

曾韬表示,中国电信运营商拆分主要分为按地域拆——如当年把中国电信拆分为南电信、北网通,按业务类型拆——如当年把电信的移动通信业务拆出成立中国移动以及把铁道部通信业务拆出成立铁通,按网络制式拆——如把联通CDMA拆给电信。这次有可能按职能拆分,把外围通信服务拆成中通服,以及正在商讨的“铁塔公司”。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运营商 虚拟运营商 电信业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