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最高估值2500亿美元 阿里冲刺“凶险”一公里
2014-05-08 08:24  21世纪经济报道  叶慧珏  我要评论(0)
字号:T|T

阿里巴巴集团赴美上市的靴子终于落地。

美国时间5月6日下午收盘后,阿里巴巴正式向美国监管部门递交了IPO申请文件,将成为美股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互联网IPO之一。美国资本市场终于将迎来这只中国大鳄。

当天公布的文件显示阿里巴巴计划融资仅10亿美元,但这仅仅具有象征性意义,而并非计划的募集规模。

一旦IPO计划获得美国监管部门批准,承销商开始行动,分析师认为此次IPO将最多可以融资超过200亿美元,这意味着将超过2012年Facebook创下的164亿美元互联网企业IPO融资纪录,以及2008年Visa信用卡IPO时的179亿美元巨额融资。

此前分析师预期该公司市值有望达到1150亿美元与2450亿美元之间,还有更乐观的估值甚至攀上了2500亿美元的水平线。今年4月份,阿里巴巴曾经在不同的公开文件中有过粗略估值,如果加上股权收入与可转换优先股,总体估值在1210亿美元左右,不过这并不包括阿里巴巴将在IPO中出售的公开股份。

IPO“凶险”之路

去年下半年,阿里巴巴因为合伙人制度等问题在寻求香港上市过程中僵持不下,彼时美国两大交易所以及主要投行均向阿里巴巴抛出橄榄枝,极力促成阿里巴巴赴美上市。今年初阿里巴巴赴美上市的传言纷纷,现在则终于得到确认。

不过,此次递交的仅仅是阿里巴巴首个IPO申请文件,距离许多细节的落实还有不少时间,包括究竟选择哪家交易所上市。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多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分析人士处了解到,由于阿里巴巴上市主体结构、历史以及管理层设置等都较为复杂,因此其正式上市时间仍然会往后推几个月。

一位从事投行业务的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目前只是阿里巴巴赴美IPO征程的第一步,在监管机构同意其上市申请后,还有许多程序需要履行,曾经也有公司因为市场认购不理想或者监管机构不批准而导致IPO过程中止。

阿里巴巴已经在此次的IPO申请中确认了六家主要承销商,包括瑞士信贷、德意志银行、高盛、摩根大通与摩根士丹利与花旗集团,这些世界顶级投行云集意味着阿里巴巴的这单IPO规模将十分可观。

与此同时,中介机构开始进行尽职调查,并且对公司的股权结构进行查看与更改。对于中国公司来说,通过VIE结构赴美上市是主要的路径。

“尽管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去年一直强调要更加严格规范VIE结构的治理问题,但是这一点在今年年初谈过一次之后就未被持续提及,意味着这一方面的法律风险正在降低。”一位长期投资中概股的华尔街基金经理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此后就是撰写并递交招股说明书的阶段。在这一阶段,阿里巴巴必须向外界公开其最近三年的财务报表,让潜在投资人了解其商业模式。

“阿里巴巴的商业模式是可以被理解的,投资人对此的信心也很充分。”上述基金经理表示。

6日公布的申请书大致显示了阿里巴巴的盈利能力。根据文件数据,2013年阿里巴巴的电商平台有大约2.31亿活跃买家以及800万活跃卖家,同比增长超过四成,全年产生2480亿美元交易额。2013年全年阿里巴巴集团的营业收入为291.67亿元人民币(约合47亿美元)。

文件同时还显示了阿里巴巴集团旗下的多个经营业务,除了关键性的三大在线电商平台之外,阿里巴巴的移动业务也很抢眼,占据所有交易额的20%,云计算业务在去年后9个月的收入达到9000万美元。

与此同时,文件还陈述了此前一直富有争议的有关马云个人间接拥有支付宝46%的股权结构,支付宝不直接从属于阿里巴巴,因此不在此次上市的范畴之内。

不过,上述基金经理表示,阿里巴巴一贯坚持的合伙人制度仍然会受到投资人的严格检视。

机构投资者“阴晴表”

在公开招股说明书的同时,这六家承销商同时已经开始接触各类机构投资人,这是IPO前最为关键的市场估值与投资人意向召集期。在此期间,承销商与投资机构之间将有许多互动时间,双方将通过意向确定,调整公司IPO的定价区间、发行数量以及融资规模等,并递交修改后的IPO说明书。

“事实上,参与IPO估值的风险很高,因为没有对该公司的公开历史定价可作参考。”上述投行人士表示,“有一些公司因为在这一环节无法达成融资目标,或者市场时运不济,会中止IPO流程,但我认为阿里巴巴不会发生这种情况。”

美国机构投资人对于阿里巴巴的热情早从去年就开始了,当时有传闻阿里巴巴要公开上市之前,不少基金与个人就开始四下寻找散落在股东手中的私人股份,以及和阿里巴巴相关的概念股,包括软银与雅虎等股票。

在完成路演之后,承销商向有兴趣的潜在机构投资者预售股票,保证IPO的融资目标。在IPO前夜,所有认购意向与价格将被公布,并计算出一个合理的IPO发行价格。

不过,上述基金经理提醒,阿里巴巴选择这个时点上市,即便顺利走完IPO所有程序,在IPO之后也将面临不小的风险。

“现在市场情绪不佳,互联网概念股刚刚遭遇一轮抛售,大家对于今年的股市信心不足,阿里巴巴选择现在IPO,属于‘顶风作案’,市场肯定会更加谨慎。”他说。

他表示,即便像百度、搜狐这样的主流中概股,也还没有摆脱边缘股票的命运,阿里巴巴的情况也很难说。

“在大多数基金手里,中概股从来都是边缘性的资产,因此其上市后大幅的波动是可以被预见的,尤其在过了IPO禁售期之后。”他表示。

6日的文件同时还确认了阿里巴巴集团的持股比例,其中软银持股34.4%,雅虎持股22.6%,马云持股8.9%,蔡崇信持股3.6%。而在IPO之后,雅虎将卖出绝大部分持股,而软银将继续持有大部分股份。(编辑 于晓娜)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阿里巴巴 IPO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