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移动通讯 > 业界 > 正文

三运营商合资建4G铁塔仍存分歧
2014-05-09 08:12  广州日报    我要评论(0)
字号:T|T

相关电信股多日上涨

本报讯 (记者薛松)对于三大电信运营商合资成立国家基站(铁塔)公司一事,昨日有市场消息称,目前暂定三家公司股权分配方案是,中国移动将占有最大份额,估计约为40%股份,中国联通及中国电信比率各占30%。除了三大运营商持股之外,不排除还有民营资本进入。

尽管如此,市场大力看好三运营商合资建4G铁塔一事,估计可节约资本开支超过千亿元,消息传出的一周多来,三家运营商在港股连日飘红。

可节约资本开支上千亿元

昨日,广东电信副总经理杨小丰对本报记者表示,三大运营商都有共建共享铁塔资源的现实需求。不过,面临着与固网宽带建设一样的难题,如果由政府出面统一协调,4G基站的建设可能会顺利一些。

如果三大运营商联合减少10万个基站,减少的开支将超2000亿元,退还土地面积将达数万亩。 到今年年底,中国4G基站数将会由目前的30万个增加100多万个,如果共建共享,减少的开支也将是千亿元规模。

由谁来主导?

“由谁来主导很关键”有运营商内部人士说,三大运营商各自资源优势不同,各自的发展策略不一样,要解决不同地区的覆盖问题,租用铁塔公司的网络设备等涉及到资金和时间问题,会出现优先给哪家公司的选择,那么由此带来的寻租问题也将会产生。

有运营商担心,如果自己不能掌握铁塔、基站等设施,还要通过其它公司来代为管理,那么将连最基本的网络优化都会受制于人。无论中国移动还是中国联通、中国电信都难以掌控网络的自主权,网络信号的优化也难以保障。

昨日,省内三家运营商均证实此事正在磋商中,但表示工信部正牵头与运营商总部协商此事,尚未具体落实,出资比例更无定论。更有消息人士说,三家运营商各家实情不一,导致内部分歧依然很大。

又讯 (记者薛松)昨日,巨人网络在天津滨海启动“二次创业”计划,将手游业务提升到全新战略高度,成立手游发行公司“巨人移动”。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运营商 中国电信 铁塔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