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中心 > 国内 > 国内滚动 > 正文

分析称陈政高履新住建部印证李克强房地产调控思路
2014-05-13 08:09  经济观察网    我要评论()
字号:T|T

陈政高信号:住建部“调控之手”转向

导语:住建部不会再出台类似国五条的房价调控政策。而是要把市场的交给市场,在紧张的地方增加供应,高房价的城市要探索共有产权住房,解决中低甚至中等收入群体住房支付能力不足问题。

经济观察报 记者 余寒 5月4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以下称“住建部”)发布公告,陈政高担任住建部党组书记。正盘旋于低迷时期的房地产市场因此对未来的房地产调控有了更多猜测。

陈政高此前任辽宁省省长,辽宁也曾是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政之地。2004年至2007年间,时任辽宁省委书记的李克强,在辽宁开展大规模的棚户区改造工作,期间陈政高任沈阳市市委副书记、市长等职。

李克强赴任中央后,陈政高接任辽宁省省长,全面主持辽宁棚改工作。在过去一年多的时间里,李克强极少提及房地产调控,他力推简政放权,政府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之手,快速从楼市中撤离,转向了更具备托底功能的保障房。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2014年第一季度房屋成交量、房地产业投资增速、成交价等数据指标均出现下跌,楼市拐点的猜想早已弥漫市场,一些房地产企业还在期待政府托市,住建部却始终按兵不动。

5月8日,一位接近住建部的人士告诉经济观察报,“住建部不会再出台类似国五条的房价调控政策。而是要把市场的交给市场,在紧张的地方增加供应,高房价的城市要探索共有产权住房,解决中低甚至中等收入群体住房支付能力不足问题。”

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袁钢明认为,陈政高的任命一定程度印证了李克强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思路。

在陈政高赴任住建部之前,一些变化已经发生。经济观察报了解到,北京市的棚户区改造工作已经从北京市保障住房办公室剥离,目前由北京市重大项目办公室负责。像北京这样,对棚改工作的重视并非个例,今年以来,各省份已经陆续出台推进棚户区改造的相关文件,并纷纷给出详细的配套优惠政策。

面对国内楼市低迷,住建部只字不提调控,棚户区改造成了最频繁的动作。上述接近住建部人士对经济观察报透露,住建部今后的政策重点将放在如何解决支付能力不足的“夹心层”以及低收入人群的住房需求上,创新住房供应模式。

这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对陈政高和住建部而言,都意味着挑战。接近住建部的人士说,“本届政府已经把这个作为住房保障的头号工程,要在五年内改造一千万套,但今年因为经济碰到一些特殊的困难,今年改造的任务更多一点。各地也在出台政策措施,把任务完成。”

日前,住建部就切实做好2014年住房保障工作下发通知,今年全国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计划新开工700万套以上,其中各类棚户区470万套以上;计划基本建成480万套。

与此前五年内改造各类棚户区1000万户的目标相比,今年一年的棚改任务量将近五年任务量的一半。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去年6月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中提到,棚户区改造既是重大民生工程,也是重大发展工程,可以有效拉动投资、消费需求,带动相关产业发展,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建设,破解城市二元结构,提高城镇化质量,让更多困难群众住进新居,为企业发展提供机遇,为扩大就业增添岗位,发挥助推经济实现持续健康发展和民生不断改善的积极效应。

这次为棚改定调的会议决定,今后5年再改造城市和国有工矿、林区、垦区的各类棚户区1000万户,其中2013年改造304万户。逐步将非集中成片城市棚户区统一纳入改造范围,同步建设配套市政设施、公共服务设施。

接近住建部的人士对经济观察报说,“棚户区改造一方面属于住房建设,可以帮助实现全年增长7.5%的目标,帮助消耗过剩产能,又是民生工程,通过重新规划增加住房供应量,保障了中低收入群体的住房需求,另外也可以改善旧城区基础设施落后的状况,对城市的提升的意义是多重的。”

如今,棚户区改造已经被政府放在了更重要的位置。而新上任的住建部党委书记陈政高曾参与并主持了全国最早的棚改实验,这将为全国的棚改推进提供经验。

从住建部近期发布的消息和文件看,住建部的工作重点已经转向保障性安居工程。棚户区改造作为保障性安居工程的一项类别,已经扮演着更为重要的角色。

地方已经开始行动。北京市住房保障办公室标准和信息化处处长杨家骥说对经济观察报说,去年年底北京市的棚改工作已经交给了北京市重大项目建设办公室管理,成为北京市重大项目,包括廉租房、经适房等在内的保障性住房工程仍然由市住房保障办公室负责。而此前,北京市棚改工作曾由北京市住房保障办公室负责。

今年年初,各省份已经领取中央分配的棚改任务,陆续出台了关于推进棚改的相关文件。广东省住建厅规划处处长邱衍庆说,“棚改工作是根据各地情况,中央有任务要求的。”广东省根据中央部署,已经于今年2月下发了一份《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棚户区改造工作的实施意见》,为吸引市场参与,解决棚改资金问题,实施意见中提到棚改项目可适当提高容积率,同步做好商业配套,可以在税收、银行贷款等方面向棚改项目适当倾斜。

但对于地方政府来说,楼市下行的压力更为紧迫。中国经济增速正在放慢,2014年一季度GDP同比增长7.4%,创下2008年以来新低。作为重要经济支柱行业的房地产业面临着“崩盘”等舆论压力,部分地方政府已经开始出手。继南宁、天津滨海出台新政放松限购政策后,安徽铜陵市政府5月1日起也已实施《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提出购房者可获税收补贴优惠、放宽住房公积金贷款条件、放宽外地购房居民户籍迁入条件等一系列利好政策。

中央层面则一直没有出台统一的楼市调控政策,住建部也一直未对地方政府做出回应。接近住建部的人士对经济观察报说,“房地产调控现在主要是地方在做,中央没有统一的政策。”这番表态表明,住建部调控之手从市场撤离的态度也已经愈发明显。

这是在陈政高任职住建部之前就定下的调控基调。2013年12月召开的全国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上,时任住建部党组书记姜伟新部署了2014年重点工作任务,其中提到要毫不松懈地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和管理工作,“要重点推进各类棚户区改造。继续做好保障房质量管理、入住审核、后续管理和信息公开工作。推动民间资本参与保障房建设运营”。

对于陈政高来说,能否在全国复制辽宁经验,顺利完成国务院确定的住房保障目标,将是对其最大的考验。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李克强 房地产

责任编辑:任光飞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