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彭蕾定调小微金服十六字方针:稳妥创新欢迎监管
2014-05-13 11:04  牛华网    我要评论(0)
字号:T|T

牛华网讯 近日,小微金融服务集团(筹)CEO彭蕾在公司年会上做了内部演讲。作为这家互联网金融风潮领军公司的CEO,彭蕾在演讲中为小微金服未来的发展定下了“十六字方针”:稳妥创新、欢迎监管、激活金融、服务实体。她将小微金服比作金融系统中的毛细血管,公司服务的是千千万万的屌丝用户,并将不断满足这些用户小微的理财、融资需求。彭蕾同时明确了小微金服未来的平台化发展策略,表示将为所有的合作金融机构搭建一个开放平台。

稳妥创新 欢迎监管

小微金融服务集团(以下简称“小微金服”)成立于2013年3月,由阿里巴巴原先的支付宝、阿里小贷等金融业务独立而来。2013年,小微金服旗下的余额宝掀起了国内互联网金融的热潮。这家公司也成为互联网金融行业举足轻重的公司。

5月9日,小微金服在总部所在地杭州举办2013年年会。作为集团CEO,彭蕾在年会上做了演讲,对集团未来的发展方针、路线做了详细阐述。

在谈及外界关注的监管问题时,彭蕾将小微金服这样的互联网公司比作一个“没有穿鞋的野孩子”。在她看来,互联网公司开放、自由的特性,与金融行业要求的严谨、监管特性存在很大的不同。小微应该对金融的本质保持敬畏之心,要把金融和互联网的两种特质完美地融在一起。“这是一种神经分裂的状态,需要思辨的执行力,混搭风的企业文化。”彭蕾这样总结道。

也正因为如此,彭蕾将小微金服未来的发展方针概括为:稳妥创新、欢迎监管。她认为,小微金服进入到金融领域后,不该无所顾忌地创新。小微金服应该学习如何被监管,同时锻炼自己宏观思考、与监管主动沟通的方法和能力。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也同样出现在了小微金服的年会现场。马云在演讲中对彭蕾谈到的欢迎监管问题亦做了肯定态度。他强调说,小微金服从成立第一天起就没有逃避监管,未来也将一如既往地拥抱监管,“学会在监管下如何更好地创新。”

平台化发展 激活金融

那作为互联网金融领军企业的小微金服未来会如何发展?对于这个问题,彭蕾在演讲中重点阐述了小微金服未来的平台化发展思路。她表示,小微金服未来会搭建一个开放平台,让所有的金融机构“到这个平台上跳舞”。与此同时,拥有海量数据和强大云计算能力的小微金服,会不断向合作伙伴输出自己的云计算能力和大数据能力,帮助合作的金融机构进行IT系统升级转型,降低成本、提升效率。

此前,马云用平台策略成就了淘宝网和天猫,而他相信平台化思路同样适用于小微金服。马云表示,小微金服的目标是要用互联网的思想、技术打造出一个开放平台,去做未来社会金融的支撑,而不是“自己冲到前面直接提供金融服务”。这需要小微金服和政府部门、市场机构、用户一起,建立起一个共赢的金融生态系统。“共同把中国金融做好,这才是我们的使命。”马云这样说道。

“银行等大型金融机构承担了国民经济主动脉的角色,小微是毛细血管。银行主动脉的角色我们替代不了,也没那个能力。我们要服务的是千千万万的屌丝用户,去满足他们小微的理财、融资需求。”彭蕾在演讲中对银行和小微金服的角色做了这样的界定。她表示,小微金服的职责是激活金融,是用互联网的思想和技术,去解决人们在生产、生活中遇到的金融需求和问题。

针对外界对互联网金融资金空转的疑问。她表示,余额宝及小微金服旗下的小额贷款等业务,不存在货币空转的问题,而是在实实在在地服务实体经济。而未来,小微金服也将坚持这一原则,让互联网金融更好地促进实体经济。

除去互联网金融业务外,小微金服同样在大力推动自身的无线战略和国际化步伐。在小微金服内部,支付宝钱包在去年开始作为独立品牌运作,目前已经拥有超过一亿的用户。而国际化方面,随着国际退税等业务的推出,小微金服的国际化战略已经打下了很好的基础。彭蕾在演讲中透露,无线化和国际化仍将是未来小微金服的重中之重。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彭蕾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