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国内 > 正文

车联网概念添新秀,京威股份并购入行
2014-05-15 08:57  南方都市报    我要评论(0)
字号:T|T

鹤禧投资总经理霍昕则认为,智能汽车设备未来会是一个非常好的概念,之前市场有过炒作,但是没有非常好的标的。霍昕介绍,当时市场主要炒作启明信息、宁波华翔等个股。但是,这些公司盘子普遍较大,而且智能板块业务很有限。“智能汽车设备这一概念有延伸、有内涵,未来有发酵的空间。”霍昕指出。

在停牌两个月后,京威股份前晚发出公告称,以发行股份和支付现金的方式,全资收购宁波福尔达和秦皇岛威卡威两家企业股份,总计13 .12亿元。受此消息刺激,昨日开盘不久,京威股份即封住涨停。

分析人士告诉南都记者,完成收购后京威将介入汽车智能设备,未来或成为“车联网”概念股一员。

“车联网”比新能源发展更快

今年3月19日,京威股公告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后停牌。直到前晚,京威股份发出复牌公告,公告说明将收购宁波福尔达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全部股份和秦皇岛威卡威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49%股份。在收购方式上,京威股份将以8 .25元的价格发行新股,向福尔达投资、龚福根等8位福尔达股东收购95 .1%的股份,并支付5519 .25万元现金,收购东莞大和化成持有4 .9%的股份 ,交易完成后将持有宁波福尔达100%的股份。

公开信息显示,京威股份主营业务为乘用车内外饰,客户包括一汽大众、上海大众、华晨宝马等知名车企。宁波福尔达同属汽车零部件企业,主营智能电子产品、照明系统以及关键功能件,公司主攻方向包括智能设备、车联网等。有分析人士向南都记者指出,京威股份有望借机介入“车联网”概念。

“车联网可能比新能源发展得更快。”汽车行业资深分析师张志勇告诉南都记者,从目前的技术成熟度来看,汽车智能化产业的技术甚至比新能源产业还要成熟,同时还有不少IT行业企业介入,未来产业发展相对更容易。他认为,这是未来汽车零部件行业的重要发展方向。

不过,在后市发展上,亦有投资人士分析认为,京威股份目前机构持仓太多,尚不是游资重仓,未来被炒作的力度恐怕有限。鹤禧投资总经理霍昕则认为,智能汽车设备未来会是一个非常好的概念,之前市场有过炒作,但是没有非常好的标的。霍昕介绍,当时市场主要炒作启明信息、宁波华翔等个股。但是,这些公司盘子普遍较大,而且智能板块业务很有限。“智能汽车设备这一概念有延伸、有内涵,未来有发酵的空间。”霍昕指出。

并购比内部滚动增长更有效率

除了收购宁波福尔达之外,京威股份同时拟向秦皇岛方华购买其所持有的秦皇岛威卡威49%股权,其中发行股份2000万股、支付现金1905 .75万元。完成收购后,京威股份也将持有秦皇岛威卡威100%的股份。京威股份公告称,公司收购秦皇岛威卡威49%的股东权益后,将重新安排北京与秦皇岛生产基地的产能,合理布局产品、安排生产从而降低生产成本,提升公司的盈利能力。

有分析人士告诉南都记者,去年以来大众、宝马等德系车在国内的销量增长幅度颇大,特别是今年前4个月大众乘用车同比增长4 .6%,增幅看好。作为大众、宝马等车企的零部件供应商,京威的业绩也有望乘势攀升。分析人士认为,进一步整合秦皇岛威卡威后,对京威的整体业绩提升将有帮助。

京威股份在公告中表示,近年来,中国汽车零部件企业存在生产规模小、自主开发能力相对不足、地方保护主义严重等问题。该公司认为收购福尔达后有助于整合公司与福尔达的供应商、客户等各方面资源,拓展业务空间、实现协同发展。

“汽车零部件企业通过重组并购的方式发展,可能比内部滚动增长更有效率。”张志勇告诉南都记者,相对于国内整车企业存在的数量大、规模小的问题,汽车零部件企业的问题更严重,未来还将面临严峻的外资冲击问题,及早通过并购的方式整合,有助于实现规模效应、管理效应。

南都记者 张俊杰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汽车 车联网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