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硬件数码 > 数字家电 > 业界 > 正文

新一代电视OLED为何被三星索尼放弃?
2014-05-16 14:51  腾讯科技  范蓉  我要评论(0)
字号:T|T

LG对技术的封锁,或许是让整个产业对OLED日趋疏远的原因之一。

新一代电视OLED为何被三星索尼放弃?

三星曾是OLED电视的推动者

5月16日消息,三星索尼宣布对OLED电视的放弃,让一直坚守的LG陷入孤立状态。

据外媒报道,受产能效率低以及价格竞争影响,韩国三星电子已经放弃了生产下一代OLED电视显示屏的投资计划。而据5月13日《日本经济新闻》报道,另一家日系彩电巨头索尼也将停止生产OLED电视,把重点转向4K电视。

从目前国内彩电品牌来看,海信用其“ULED电视”叫板OLED电视;创维因与LG面板公司LGD的深入合作,推出了OLED电视产品,但仍只是试水。TCL、康佳、长虹则主要热衷于在4K及互联网电视上寻找卖点。

为何一直被业界称为新一代显示技术的OLED电视,并未受到电视机企业集体的“追捧”?业内人士分析,除了OLED面板目前量产低、仅在55英寸难以在短期内获得更大尺寸上的突破,而容易导致电视机整机价格居高不下,国内彩电企业不得不放弃外。更重要的是,目前OLED的整体技术只掌握在LG手中,而这种“独有”技术一旦被电视机大规模使用,将容易颠覆三星、索尼在电视机中的地位。

曾经作为OLED电视最大支持者的三星的战略转移

除LG外,三星也一直研究OLED技术,其Galaxy S系列智能手机和Galaxy Tab平板电脑都使用了OLED面板。

三星电视业务副总裁Lee Kyungshik曾对外表示,OLED是最接近显示梦想的产品。而LG也对OLED技术信心满满,“全世界只有两家公司能生产大尺寸OLED电视机:三星和LG。”LG电视业务总监Jang Moon-ik也曾表示。

三星与LG在OLED专利之争也长达3年。但自去年11月份,韩国警方确认三星盗取LG的OLED面板核心防水技术,而使两家在OLED专利之争尘埃落定后,三星曾表示OLED开发进程可能受到影响。

去年9月LG在中国推出曲面OLED电视后,仅隔2天三星也同样发布了同类产品,并将价格直降5000元。就在外界以为OLED电视大战将打响时,三星却悄然启动了战略转移。今年3月,三星电视春季新品就缺少了OLED的身影。

但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三星电视相关人士认为,三星不会永远放弃OLED电视市场,“三星的市场战略灵活多变,它不会重蹈松下坚守等离子电视却最终失败的覆辙。”该人士称,“三星更看重对它有利的机会。”

警惕OLED重蹈等离子覆辙

OLED产品设计的最大特点是超薄和曲面,因为OLED自发光特性,OLED电视可以做到非常薄,最薄处可以达到4.3毫米,只有4张信用卡的厚度。

LG电子市场部部长许今花曾对外表示,真正能实现曲面和超薄的只有OLED。目前,LCD面板虽然也可以做成曲面,但容易产生漏光现象而导致画面不清晰。

腾讯科技近日在苏宁、国美、大中家电卖场体验了一把目前市场上的“曲面电视”。从外观来看,LG的OLED曲面电视在外观、科技感,尤其是薄度上,确实比三星、索尼的LED曲面电视更胜一筹。

据卖场人员反映,LG曲面OLED电视目前价格在2.9万元,已比刚上市时近5万的价格,降低了40%。

业内人士担心,目前OLED电视的孤立境遇类似此前的“等离子电视”。虽然等离子电视在处理运动图像、对比度以及长久观看视频对眼睛的舒适度都优于液晶电视,但由于等离子技术只掌握在松下手中,最终因电视机品牌大规模使用液晶面板,而让等离子电视只能以黯然退场而告终。

“LG要将OLED技术进行适当的开放,寻找更多战略伙伴,避免重蹈松下电视曾在等离子决策中的失误。”华星光电一位电视面板负责人向腾讯科技表示。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电视 OLED

责任编辑:任光飞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