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中心 > 国内 > 国内滚动 > 正文

政府操心民企接班人:佛山组织富二代挂职国企
2014-05-28 08:24  京华时报    我要评论()
字号:T|T

佛山首批“富二代”结束国企挂职生涯

政府操心民企接班人引质疑

去年11月底,佛山市委组织部从100名报名者中挑选48名青年民营企业家,分派到36家国企挂职。48人中超过一半是70后至90后的“富二代”,其余均是年纪相仿的“创一代”。

日前,广东佛山市首批48名青年民营企业家结束了为期半年的国企挂职生涯,恢复了“自由生活”。有人质疑,政府操心干预民企接班人是否有必要?挂职模式成效几何?

忧信仰缺失政府培养富二代

“佛山民营企业已进入新老交替关键时期。”佛山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刘元新说。作为中国制造业名城,佛山的民营经济增加值超过4000亿元,占全市GDP的比重超60%。

“‘富二代’接班意识不太强烈。”顺德中小企业促进会会长尹育航说,“全国‘富二代’有接班意愿的在40%左右;顺德中小企业‘富二代’愿意接班的在五成左右,加上在家族压力下无奈接班的,最终能接班的也不过60%—70%。”

“如果不是回国继承家族事业,我现在仍是加拿大渥太华市一家车行老板。”生于1990年的黎柏维现在是广东斯灵通科技有限公司的总经理,酷爱修车,但家族事业让他只能将个人爱好放一边。

“我是在老爸的强烈要求下回国的。”34岁的冯志军是佛山市广南沥青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在国外生活学习了10多年,“刚回国时很不适应,见了领导也不会打招呼。”身为董事长的父亲说:“像你这样,根本没法在国内市场立足。”

佛山市委组织部日前对812名“富二代”进行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境外人士占21.6%,无党派人士高达77.4%。“‘富二代’普遍存在信仰缺失、使命感弱、移民倾向强等问题,如不加强教育,资本与人才极易流失到国外,难以企望他们担当起重要的社会责任。”一位政府官员说。

“这是佛山首次采取挂职形式来培养青年企业家,带有试探性质,如效果不好就不再继续。”刘元新说,第一批挂职者有一半以上提出再次挂职意愿;第二批报名者已超过100人。

按规划,佛山市委组织部确定了800多家党建重点民营企业,计划在3年内重点培养500名青年企业家。

挂职效果未明第二批已箭在弦上

江苏省在几年前曾通过党校培训等方式来集训1000名“富二代”,引发舆论争议,效果也似乎不太理想;市场上也有各种针对富二代的培训班,但均有浓厚的经济目的或实践性差,成效不大。“像浙江某‘富二代’培训学校,仅9天培训就开价8万元,靠几天讨论就能解决接班问题?”一位专家质疑。

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会长保育钧说,佛山的挂职模式是否取得成功,现在下结论为时尚早。广东省人民政府参事、省委党校原副校长陈鸿宇认为,国企与民企还可尝试“交叉挂职”。

佛山市“两新”办主任庞松港坦言,第一批挂职存在参与面窄、时间短、职业化滞后等问题,相关部门正抓紧完善挂职制度,“第二批挂职将采取‘双向选择’模式,时间将延长到一年,同时将增加优秀的大型民营企业、上市公司、村委会作为培养单位”。

 >>质疑

  民企向国企学什么?

一些国有企业被质疑存在资源垄断、机制不灵活等问题,民营企业家去挂职能学到什么?

熟悉了国情,见识了国企运作机制,提高了领导能力,体会到企业文化的重要性,提升了社会责任意识……接受采访的多名挂职者表示各有收获。

黄手绢心理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邓赞朋被分配到佛山市水业集团有限公司,挂职结束后,立即“现学现用”,改变“老板直管模式”,实行层级管理制度。

 谁承担“挂职”决策成本?

据了解,挂职职务一般为总经理助理或中层部门经理,部分优秀人才甚至被挂职单位直接任命为副总经理。这些挂职“富二代”的决策如果出现失误,谁来买单呢?

“挂职者都能直接进入党委班子,但他们基本上不参与决策,只是通过最高级别的领导班子会,深入调研了解该行业的发展动向,提高政策和市场分析能力。”刘元新说。

 是否用纳税人的钱去培养?

“所有挂职者不发工资。”刘元新说,政府的工作主要是搭平台,除了一些人力成本,财政基本不花钱。

据新华社电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佛山

责任编辑:任光飞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