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移动通讯 > 业界 > 正文

中小学禁手机:46.7%受访者支持 27.2%反对
2014-06-03 07:44  中国青年报    我要评论()
字号:T|T

中小学禁手机:46.7%受访者支持27.2%反对

江苏南京,一群中学生各自玩弄手机。  CFP供图

日前,河南省登封市第一高级中学老师在升旗仪式上,当着3000名师生的面销毁了21部手机。学校也明文规定禁止学生使用手机,一经查处,责令学生本人当众或没收后学校集中销毁。此举引发了社会热议。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民意中国网和益派调查,对1549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46.7%的受访者支持中小学禁止学生用手 机,27.2%的受访者不支持,26.1%的受访者表示不好说。对于学校手机管理方法,受访者最支持的是上课期间统一管理(59.3%)和使用宣传教育方 式引导学生合理使用(58.8%),仅7.6%的受访者支持学校没收学生手机。

受访者中,2.6%是学生,66.6%是家长,5.5%是教师。

80.4%受访者发现身边有手机的中小学生多

调查中,80.4%的受访者发现身边有手机的中小学生多,36.6%的受访者回答非常多。

陕西省蒲城县某高中学生何沛告诉记者,她的同学中,已经有不少人配了手机,班里其他没有手机的同学大多也想配。她也想拥有一部智能手机,主要是为了方便联系老师、家长和同学,方便查阅资料。

“现在学生的自尊心很强,如果别人有手机而自己没有,就会感觉out了。”河南濮阳市华龙第一中学学校办公室主任张海泽告诉记者,在这种情况下,没有手机的孩子就会向父母提出买手机的要求。然而,不少学生用手机是在打游戏、看小说。

调查显示,受访者认为当下中小学生配备手机的首要原因是方便家长联系到孩子(80.1%),其次是学生主动向家长要求(51.6%)。分别 有45.8%和44.9%的受访者认为中小学生配手机是出于攀比心理和从众心理。其他原因还包括:家长主动给孩子购买(39.1%)、手机功能越来越强大 (38.2%)等。

朴明是吉林省长春市的一名手机销售人员,他告诉记者,当下人们对智能手机的要求越来越高了,中学生的要求甚至有时更高一些。“他们一般会选择三星或苹果,如果买国产的也会选择国内一线品牌,配置上会选择双核以上的。”

调查中,35.1%的受访者认为中小学生配手机有必要,34.0%的受访者认为没有必要,30.9%的受访者表示不好说。

在北京市第五中学的高级语文老师徐淳看来,手机是把双刃剑。一方面,手机确实为学生带来了一定便利,比如,学生用手机拍下老师布置的作业就 非常方便,有的老师还通过微信为使用手机的同学们答疑解惑;另一方面,手机也有诱惑力,有的学生自控力差,容易沉迷于手机游戏和小说,影响学习。

“虽然很多家长给孩子配手机的初衷是好的,但是由于很多孩子缺乏自制力,手机主要被用来打游戏、看小说,结果事与愿违。”长沙长郡双语实验 中学初三学生家长邓永红认为,学生用手机绝对影响学习,她不倾向为孩子配手机。“如果孩子需要跟我联系的话,校内有磁卡电话。在校外,他可以借用电话跟家 人联系。”

39.8%受访者表示会给上中小学的孩子配手机

调查显示,46.7%的受访者支持中小学禁止学生使用手机,27.2%的受访者表示不支持,26.1%的受访者表示“不好说”。

“禁止学生用手机主要是担心影响他们学习,接触网络上的不良信息。”张海泽告诉记者,他所在的学校,明确规定禁止学生带手机。已经携带手机入校的学生,被要求将手机放在班主任处保管。学校假期还会对学生进行网络安全普及教育,比如不加陌生人的QQ等。

张海泽说,学校向家长提出过不给孩子配备手机的要求,大多数家长支持,也有一些家长不理解学校,为了照顾孩子自尊心,偷偷给孩子买。

调查中,39.8%的受访者表示如果有孩子在上中小学,会给孩子配手机,33.4%的受访者回答不会,26.8%的受访者回答不好说。

西安交通大学附属中学初中部德育处副主任陈文涵告诉记者,他所在的学校没有明令禁止学生使用手机,但是对学生使用手机的时间段有明确的限 定。从本学期开始,学生到校后统一将手机交由班主任管理,午饭放学时再还给学生。想要使用手机的学生需要先填写一份使用手机申请表,然后由家长和老师签 字。如果拒绝交出手机,学校就会予以一定处理。

日前,河南省登封市第一高级中学销毁手机的做法,引起了不少网友的反对。

东莞市中小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教师郝东认为,简单说使用手机影响学生学习缺乏科学依据,仔细研究使用手机和学习之间的关系,才是当务之急。学校不是研究机构,尚不能对此做更细致的研究,因此一些学校只会一刀切地简单处理。

“市场需要专门提供儿童手机、学生手机。不过,超过18岁的青年已是成人,他们使用手机,学校不应该强行干涉,但可以倡议合理使用。”在郝东看来,当前在学生手机管理问题上,有关部门、学校和家长之间,尚缺乏清晰的责任划分。

仅7.6%受访者支持学校直接没收学生手机

何沛告诉记者,她所在的学校禁止学生带手机。学校工作人员有时会用金属探测仪检查,不过大多数学生还是会带手机入校,遇上检查的时候就藏起来。

“学校规定学生不要在学校用手机或者上课时间不允许开机,但实际管理起来非常困难。”徐淳认为,学生要成长为社会人,手机是必备的通讯工具。用与不用不是问题,关键是如何最大限度发挥它的好处,减少它的弊端。

“惩罚不是目的,最好的办法是帮助学生提高自控能力。”徐淳表示,管理上学校不好要求家长来配合,因为每个家庭的差异性很大,有的家庭孩子听父母的,有的不听。在学校可以使用手机收纳袋,上课时间把学生的手机统一收集起来放在里面,交由专人负责、值班。

“政府的责任在于网络的监控与清理,学校的责任在于管理学生使用手机是否属于专门的学生手机,父母的责任在于训练孩子的自控力。三方面应该 合作好,引导学生合理使用手机。”郝东强调,孩子的自控力,在儿童时期就应该强化训练,到其成年时期,则更应提醒他们所做行为的后果,以及自己将要为此负 责。这样才是一个理性的教育环境。

张海泽表示,使用手机确实会对学生的学校和身心健康带来一定影响,对于学生的手机管理目前缺乏权威标准,学校也很发愁。他希望有关机构能够出台相关政策,同时也呼吁家长、社会来配合。

调查显示,对于学校手机管理方案,受访者最支持的是上课期间统一管理(59.3%)和使用宣传教育方式引导学生合理使用(58.8%),其 次是屏蔽手机信号(36.1%)和让学生换用非智能手机(44.2%),以及减少学校插线板的数量(10.7%)。仅7.6%的受访者支持学校没收学生手 机。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中小学 手机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