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全民“小贷热”样本 酸汤鱼店的P2P生意经
2014-06-04 08:33  21世纪经济报道    我要评论()
字号:T|T

P2P全民热风潮下,网贷融资平台正从“幕后”走向“台前”。

在帝都最著名餐饮一条街——东直门簋街上,来自于火锅店家提供的理财产品服务正欲成为食客们饱餐后的“可口甜点”。在这条一公里长街道南北两端的两家箩箩酸汤鱼火锅(以下简称“箩箩酸汤鱼”)店铺中,相对于后厨灶台上腾腾香气的酸汤鱼,大堂前台摆放的“箩箩财富”理财产品同样引人注目。

“来咨询的人挺多的,一般都是来这儿吃饭的顾客,光我们这一个店,过来询问的就得有20多个。”箩箩酸汤鱼簋街二店的一位员工告诉记者,据其透露,不久前更有一位客户投资200万元购买该理财产品。

在这份名为“箩箩财富”的理财产品宣传单左上空白处,清晰标注着“3个月年化收益8%”、“6个月年化收益10%”、“1年年化收益13%至15%”三行字样。从资金投向来看,箩箩投资采用P2P方式,充当第三方服务平台,供放贷人和借贷人互相借贷。

据北京工商局网站资料显示,箩箩酸汤鱼是一家注册地于北京通州的餐饮企业,旗下包括13家直营店。其总部北京苗家箩箩酒店管理有限公司注册资本50万元,法定代表人为曹阳。

上菜员的“推销经”

不同于银行、信托理财产品的理财专员服务模式,在箩箩酸汤鱼店中,忙碌于后厨切菜端盘、前台收银引路的服务员就是最直接的销售顾问。

在箩箩酸汤鱼簋街二店门口,记者刚一向门口迎宾员提起理财产品,该人士就热情地将记者引至前台收银处。“这是我们的宣传单,您先看一下。”前台收银小姐随即从台面下拿出两张理财产品介绍材料,并熟练向记者介绍其收益情况。

据介绍,箩箩财富共有四种理财产品,收益率随时间递增:分别为单季金(3个月)对应的年化收益率8%、双季金(6个月)对应的年化收益率10%,年满盈(12个月)对应的年化收益率为13%到15%,以及月月鑫(可月月领取)对应的年化收益率为12%。最低购买额都是10万元。

不过当记者进一步向其追问资金投向领域,是否属于保本保收益时,该收银员面有难色地表示不太清楚,表示具体投资事项请向理财经理咨询。

经过记者对箩箩酸汤鱼多店走访和客户询问发现,箩箩财富主要依托13家火锅直营实体店铺做平台:

1、箩箩酸汤鱼以门店方式开展宣传,以门店服务员向顾客做基本介绍。

2、以箩箩酸汤鱼客户资源为基础,向其发送箩箩财富产品推介短信。

3、当顾客问及具体咨询事项,则由店内员工向其推荐箩箩财富的理财经理联系方式进行下一步具体沟通。

4、理财经理约顾客在最近火锅门店见面,完成后续咨询、签约事宜。

在这种模式下,门店服务员无疑充当了第一推销员的角色。“我们店经理前两天刚签了一个30万的单子。”有门店服务员颇为羡慕地向记者表示。而在提成的激励下,为更好推销,越来越多的员工开始主动了解箩箩财富产品信息。“之前对这个产品根本不了解,但前不久同事签了个大单子,所以我才开始主动去了解的。”箩箩酸汤鱼红庙店一位员工告诉记者。记者在其咨询中发现,该员工对于箩箩财富产品投向、运作模式、客户情况都颇为清晰,专业程度已不逊于一般理财产品推销员。

有意思的是,对于酸汤鱼店推出的“新式菜单”,敢于试新者并不在少数。“这个产品我们从3月份开始做,到现在差不多吸引20多个客户,挺多客户吃饭时候看到了都会问,天天都会有人来咨询。”上述红庙店工作人员向记者透露,“前不久我们店有个王女士刚签了200万的单子,她是我们店老顾客了,听了介绍觉得好就很快签(合同)了。”

除此之外,也有少数内部员工尝试做第一批“吃螃蟹的人”,“我们自己人也有买的,大概六七个左右,都是直营店店长、经理之类的,不过买得少一点,5万10万的买。”前述人士进一步向记者透露。

全民P2P热背后风险

嫁接在13家酸汤鱼直营店背后的,是品牌创始人罗盛义、罗盛东兄弟的P2P财富梦。

根据记者获得的理财经理名片显示,箩箩财富全称为“北京箩箩财富投资担保有限公司”。工商资料显示,箩箩财富是公司创始人罗盛义个人独资企业,创立于2003年12月3日,运营仅半年有余,注册资本为1000万元。且注册地址与公司总部同位于“北京市朝阳区八里庄西里98号13层1601号”。

对于理财产品运作模式,该公司一位理财专员向记者透露,“客户把钱存在我们这边,我们再贷给第三方,作为风控手段,我们要求第三方向我们拿房子或者车等固定资产作为抵押,且抵押额度要高于它的借款额度,以保障资金安全。”

对于上述P2P模式的风险,该人员进一步向记者强调称,“箩箩在北京有13家直营实体店,信誉有保证,我们还有大型的物流公司和许多固定资产,绝对不会出现跑路危险,在具体贷款方面,即使借款方对我们出现违约,我们也会按时把钱还给客户,我们是保本保收益的。”

而该人士透露,在借款方资质审核方面,箩箩财富也有专人把关,“我们聘请专门法律顾问和外围关系维护人员,在借款审核风控方面有严格把关,借款人都会把他们的房产证、车子所有权抵押在我们这,一旦出现问题,马上拍卖变现。”

事实上,即去年下半年房地产、家具等实体企业涉及P2P进行自有或众筹融资后,餐饮企业迈步P2P行业转型再度成为业内热议。

“箩箩酸汤鱼案例可以视为P2P全民热的一个缩影,背后风险在于目前P2P监管并不明晰,对于投资者来说,背后资金投向安全性极度不透明,虽然平台承诺有财产抵押作为担保,但在实体经济全面下行情况下,一旦融资方大量违约,变现时间不够迅速,那么箩箩财富也会面临资金断裂风险。”有P2P行业人士向记者分析。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酸汤鱼 P2P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