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唯品会高估值的背后:价值多少是信仰问题
2014-06-04 08:45  第一财经日报    我要评论()
字号:T|T

对于出人意料大涨的股票,通常被资本市场称为妖股。在美国资本市场,中国的特卖电商唯品会(NYSE:VIPS)正在妖股之路上狂飙。

截至美国时间6月1日,其收盘价已达到163.44美元,市盈率飙至130.75,市值92.36亿美元。而在同日,京东的收盘价为24.60美元,聚美优品的收盘价为29.62美元,当当网的收盘价为9.96美元。

要知道,唯品会当初是流血上市,发行价仅6.5美元,随后首日破发报每股5.5美元,市值3亿美元左右。

其后两年多一路飙升,今年2月才刚刚加入纽交所的(股价)“百元俱乐部”;3月,唯品会股价站上了170美元,首次进入百亿美元市值的俱乐部。

“美国等其他发达国家,线下的折扣零售是非常发达和成熟的,但在中国知道奥特莱斯的都很少,线下的折扣零售、尾货清理渠道是极其不发达的。”唯品会CFO杨东皓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称,没有线下、成熟的、尾货清理的连锁业态跟我们竞争,一步就跨过了线下的发展阶段,进入到线上的发展阶段。这也是为什么我们能在很短时间之内做出这么大的规模。

华尔街之狼

唯品会高股价的背后有没有“推手”?有个段子是,唯品会上市之初股价大幅下跌,出自温州的创始人、唯品会CEO沈亚撑不住了,立即打电话向温州商会求救。结果,在很短时间内,温商圈子就凑足一笔钱替沈亚解了燃眉之急。

暂不论此事真假,相比破发时的谨慎态度,华尔街资本市场已经发生180度大调整。

在IPO之初,唯品会的特卖模式被业内嗤之以鼻,称为清理库存的“下水道”;与李彦宏等互联网背景大佬不同,唯品会的创始团队沈亚、洪晓波出身于外贸行业,在当时也被投资人诟病为“不懂互联网”。

就在去年,唯品会的投资方红杉资本也曾多次抛售,一度被解读为从唯品会“出逃”。唯品会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的文件显示,至去年6月,红杉资本的持股比例已经降至15%。

即使近有聚美优品、京东两家电商上市,后有阿里的超级IPO,摩根大通、高盛、德意志银行等各大投行,还是将唯品会的目标价位锁定在190美元至220美元之间,增持、买入,成为最多的说辞。

甚至,唯品会还被一些华尔街投资者私下称为“华尔街之狼”。首要的原因,当然在于好看的财报数据,连续六季度盈利,远超分析师预期。

其2014Q1财报显示,当季净利润达2660万美元,同比增长355.3%;毛利率从去年同期的23.4%上升至24.9%;净利润率从去年同期的1.9%翻倍至3.8%。

而活跃客户数量和订单数量同比的高速攀升,则是其优秀财报业绩的主因:当季,唯品会活跃用户数量从去年同期的280万人增加至740万人,增幅为165.1% ;本季度订单数由上年同期的880万份增长129.3%至2020万份。

值得注意的是,其第一季度相关支出在净营收中所占比例为10.6%,低于去年同期的12.1%。对于这一比重的下滑,杨东皓认为,唯品会成本的下降,主要还是源自于订单快速增长,业务规模快速扩大带来的规模经济。

“随着唯品会的规模越来越大,在整个竞争格局里面领先地位越来越突出,有更多的品牌愿意跟我们签独家合作。因为我们可以给他们带来更大的回报,在销售量上、收益上给他们带来更多的收益。”对于跟进者抢夺独代是否增加成本,杨东皓如此回应。

未来模式待考

最近,唯品会与尼尔森合作的一项调研中,电商用户对每个电商拼凑出粗略的画像:天猫是30岁的御姐拜金女,唯品会是30岁以上的优雅时尚OL,而京东则是40岁的IT男,1号店是一个女管家,淘宝是20岁的百变女性,聚美优品是一个浓妆时尚女。

在杨东皓看来,除了看得见的财报数据,唯品会模式更代表未来。他向本报记者分析称,未来电商市场有三大业务模式。第一大是天猫,是集市的模式,即:自己并不做零售,在网上建立一个虚拟商场,请这些品牌自己来开店;第二类是京东,模式是自营,主要的商品是电器和百货;第三类则是唯品会,从品类来讲主营是服装,而在服装里面是折扣零售。

“那个时候就跟我们的投资人这么介绍的,当时大家心里都觉得挺可乐,唯品会口气也太大了。”杨东皓笑称,一个唯品会竟然盲目自大到把自己和京东、天猫并列,对很多人来讲有点夜郎自大。

但是,在股价和业绩一路狂飙突进时,你却可能从未上过这个网站购物,甚至连这个网站的名字都没听说过。这也是未来电商市场三大模式之一的矛盾之处,你既可以视为巨大的潜力与机遇,也可能担心其成为一个泡沫。

事实上,对于唯品会的股票价值,即使被誉为投资高手的陈一舟,也曾判断“失误”。人人公司去年一季度的财报沟通会披露,人人在2013年Q1成为唯品会的基石投资人,2014年一季度抛售了唯品会的所有股票,获利1500万美元。

陈一舟当时称,此次抛售也成为当季人人亏损大幅收窄的主要原因。尽管如此,唯品会彼时的股票价格还在10美元左右。如果保留到今年2月?结果只能独自想象了。

“唯品会现在的规模已经成为一个非常高的进入门槛;就像沃尔玛,任何一个零售商做到一定规模,规模本身就是一个很高的门槛。”杨东皓称,目前,唯品会是全世界最大的线上折扣零售商。

“股价高不高,确实不好评价。”一位长期关注中概股的私募基金海外投资并购部总监,向本报记者一语道破天机:如果你相信,它会和亚马逊等一样成为划时代的平台,它(唯品会)就值;好比马云曾说,许多人内心其实并不“true believe”中国电商,并不能理解电商的潜力。

上述人士直言:“对于科技股特别是电商平台的估值,需要的不是技术和方法,而是信仰。”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唯品会 妖股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