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微博商业化初见曙光 对微信电商冲击有限
2014-06-06 18:54  牛华网  刘雪芳  我要评论()
字号:T|T

导语:

商业化道路一直很坎坷的新浪微博,前途一直备受质疑。尽管近期在阿里的支持下上市成功,却仍未增加他人对其的信心,因此,其对商业化的需求不断加大。

不过,和阿里密切关系后,它的动作开始增多,从推出微博淘宝版、微博支付、微卖等商业化产品,便可见一斑。但是紧随微信支付的步伐,微博支付需要有更加优越的用户体验才能扭转用户的心,当然,还要在不影响其社交媒体属性的基础上。

这或许是它可以跟微信支付一争高下的机会。但是目前,对于微信支付的冲击却并不大。

微博支付开放 探索商业闭环

近日,新浪微博向商业化迈出了关键的一步—开放微博支付。

6月5号,新浪微博宣布将于本月月底全站开放微博支付,且不局限于以往具有经营执照的企事业单位认证账号和普通实名认证的个人账号,所有微博注册用户都可以申请接入,也就意味着微博上的个人和企业账号都将具备收款和交易的能力。

微博支付是由微博和支付宝联合推出移动支付产品,今年1月上线的,定义为基于支付宝底层服务能力和微博社会化属性的关系型支付工具。

此前,一直处于测试阶段,新浪微博支付邀请多家企业参与测试,除了魅族、小米等主打社会化营销的品牌厂商,还包括唯品会、乐蜂网等电商网站,还有娱乐明星等个人用户也尝试通过微博支付售卖商品。

由此可以形成“浏览-兴趣-下单-支付-分享”的交易闭环。用户在第三方平台“微卖”上传商品照片,即可建立商品主页并链接至微博。

对于微博这次商业化尝试,新浪微博很重视并看好,外界也都表示微博终于迈出了实质性的步伐。互联网观察家李俊超就表示,打通了支付,微博商业化可以看好,尤其是依托了支付宝的基础。

从微博自身来说,与阿里支付宝合作的深度不断加深促使其有了更多的商业化尝试。这一次,开放微博支付,就有望把产品的流量变成现金流,可以更快实现商业价值。微博商业平台及产品部总经理程昱表示,“希望通过支付及其他商业产品的全面开放,打造最高效的社交商务平台,让每一个微博用户都具备向其粉丝和其他用户提供商业服务的能力。”

而对于所有商家来说,除了微信之外,他们多了一个营销选择。目前来说,微博一个曝光率高、转化率优秀的营销平台,这里有着大量的潜在用户,对于他们的价值重大。

而用户也乐意看到微博的改变。微博支付开放之后,极大地简化了用户购买的步骤。以前,用户在微博上看到某个产品的推广链接,点击购买需要跳转到外网,重新来一次购买过程。现在,只需绑定支付宝,两三步即可完成购买。可以在微博这个平台上直接完成购买、支付等一系列步骤,节省了很多麻烦。

这对于吸引用户流量意义重大,而继微博支付开放后,微博还有更多的动作。据透露,下周二,微博将发布微博电商的新产品,比如新版客户端、微博商业化新产品,微博还即将进入新的商业领域等。

李俊超认为,微博的商业化方向目前是正确的,而曾经的商业化探索方向就是错误的。比如新浪微博收费探索失败,而微信则不是靠单纯收费而是增加了社交游戏等场景来吸引用户和增加流量。

现在,微博也开始了这样的尝试,通过增加用户的使用场景来变现流量。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微博 商业化 微信电商

责任编辑:褚福普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