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艺娱乐 > 音乐 > 内地音乐 > 正文

沈黎晖:流行音乐世界的极客
2014-06-19 11:20  外滩画报    我要评论()
字号:T|T
  摩登天空音乐节和草莓音乐节都在创办第二年就让沈黎晖赚到了钱,但他很快又拿赚来的钱去养新的音乐节

  摩登天空音乐节和草莓音乐节都在创办第二年就让沈黎晖赚到了钱,但他很快又拿赚来的钱去养新的音乐节  

5 月 3 日的通州运河公园,2014 北京草莓音乐节进行到最后一天,照理说,主办方摩登天空的总经理沈黎晖这时候已经可以松一口气了。通常第一天是最紧张的,设备没有完全到位、各部门工作刚刚启动,他还需要跑前跑后地调度指挥,而且多半没心情吃东西。到了第二第三天,他偶尔还能抽出空来,在主舞台听听自己喜欢的大牌乐队,或者到相对冷门的舞台看看新乐队中是否有“潜力股”。

然而今年的这一天并不寻常。下午,沈黎晖接到了气象台的 8 级大风预警,这意味着当风力真的达到这个数字,所有户外活动将必须停止,被安排做压轴演出的最重量级的艺人便无法上场。对乐迷来说这可能是无法接受的事情,尤其有些人千里迢迢坐飞机赶来,就是为了某一支乐队。

密切关注风力情况的同时,现场的工作人员也开始为最坏的情况作准备。晚上 7 点,他们已打开了所有安全疏散口,切断了所有临时电源,放倒了所有场内指示牌。

7 点半张曼玉登上“草莓舞台”,才唱了两首歌,沈黎晖在后台看到风压表上瞬时风力已达到 9 级,舞台的塑料棚顶也掀开了一角。尽管被狂风吹得摇摇欲坠,首次以歌手身份亮相的女神显然不甘心草草收场。但舞台导演打断了她,告诉观众演出不得不暂时停止,接着回头望向沈黎晖,征询他的意见。“不是暂时停止,是必须结束!”

沈黎晖事后回忆,自己当时的想法很坚定:“我现在还是认为这个决定是正确的,因为你不知道后面的风力情况和舞台电力情况,有很多隐患,如果大家不走,后面我们再说没办法继续,问题会更多。而且那种情况下,压轴的 HIM 乐队是不可能上台演出的。”

这个艰难而坚定的决定使今年的草莓成了沈黎晖“最难忘的一 次音乐节”。相对北京的主动喊停,5 月 1 日在上海他则不得不面临被动的局面。混乱也发生在张曼玉的演出时间。虽然主舞台“草莓舞台”从下午开始就人满为患,但观众数量在张曼玉上场前后达到高峰,因此现场的公安人员决定临时封闭舞台,只许出不许进。据摩登天空上海的工作人员透露,在他们看来当时场地并没有达到容量极限,被关在外面高喊“退票”的观众至少还可以放进去一半,可是决定权不在他们。

举办音乐节的刺激之处就在于,无论多么有经验,无论事前准备多么周全,突发状况还是不能完全避免,还是会被骂组织不力。不过沈黎晖不怕挨骂,他自称已经变成一张黑纸,没那么脆弱,对他来说,做摩登天空这个公司,就是为了寻求刺激。

如果摩登天空开始做餐饮,你不要惊讶

五一假期过去一周后,摩登天空位于百子湾路苹果社区的 LOFT 里还堆满了从现场搬回来的物料。这个以橙色为主色调的办公场所是开放的,沈黎晖位于二楼的办公室是唯一的一个房间。他是个注重形象的人,原本忘了采访是带拍摄的,想起来后立刻喊人去找来一身适合拍照的衣服。采访开始时他整个人窝在椅子里,但摄影师到了之后,他就坐直了。

这是个看起来很散漫的公司,上午基本没有人,晚上说不准什么时候关灯,可以带宠物上班,员工们奇装异服,17 年来从未打过卡,人手不够家属凑,面试最后一轮主要由沈黎晖来判断气场合不合……然而仔细观察,会发现他们也不是真的散漫,办公室里到处贴着项目进度表,内容、时间和负责人排得清清楚楚,因为音乐节计划一旦公布就必须完成。那天留在总部的员工不多,因为接下来的周末,草莓音乐节将在西安和深圳开演。

沈黎晖原本穿着摩登天空自己的品牌 Modernsky Labb 出品的黑色T恤,给记者倒了水的纸杯上印有草莓音乐节的 LOGO,用于装点办公室墙面的则是旗下新裤子乐队的彭磊的画作——这个公司给人的感觉是就快要能自给自足了。除了出唱片、举办音乐节和演唱会,摩登天空已经把触角延伸到了时尚艺术和生活方式领域的各个角落,与之签约的除了音乐人,还有视觉艺术家、插画家、设计师等等。时尚设计师 Masha Ma 将与 Modernsky Lab 共同推出合作款商品,现在画廊的负责人黄燎原也在为摩登天空工作。“如果有一天摩登天空开始做餐饮,你们不要惊讶,”沈黎晖说,“音乐节的餐饮也需要提升,我们将来可能会有一个专门负责食品的部门。”

事实上沈黎晖希望摩登天空成为一个消费类的公司,当然是从音乐出发的消费类公司。“我们的 Modernsky Lab 项目很多产品,没什么界限,在音乐、艺术和时尚板块都有人,也做艺术展。未来我们还会开摩登天空的体验店,包括 Livehouse、艺术中心、商店、咖啡店,总之是一个城市里最酷的人聚集的地方。”他设想体验店里卖的很多是自己的东西:“能够体现我们怎么看食材、怎么看咖啡,说到底就是生活方式,通过日常的场所呈现我们觉得有意思的事情,这也是我觉得很刺激的,我将来可能会花更多时间在这里,音乐节让他们去做,我喜欢做新的事情。”

我们公司就是一个“作”的历史

沈黎晖最初为人所知是作为清醒乐队的主唱,这支乐队在 90 年代颇有名气,在北京地下音乐圈尤其风靡。然而当时的唱片行业是几大巨头分食天下的局面,独立音乐人发行唱片难度比现在更大,为了给乐队出唱片,沈黎晖在 1997 年创立了摩登天空。当时的他觉得,做一个独立厂牌的小公司是一件很酷的事情。摩登天空的成绩单也确实很酷,他们赶上了唱片业辉煌的末班车,早前签约了新裤子、果味 VC 等乐队,前三年便卖出几十万张唱片,1998 年还推出有声杂志《摩登天空》,销售情况也相当火爆。

随着唱片业的衰落,摩登天空也遭遇了商业上的惨痛失败。正版卡带和CD滞销,杂志也卖不出去,最低谷时公司欠债两百多万,员工只剩下负责发行和版权的两三个人。2002 到 2003 年间,沈黎晖别的什么也不干,整天在录音棚待着,和乐队录唱片。当时他们的录音棚在花园桥的一个地下室里,设备非常简陋,“但那两年我们出版了很多好唱片,所以设备和好音乐没有必然联系,可能指标是差的,但是音乐是真的音乐”。现在回想起来,他觉得纯粹躲在音乐里是种逃避:“音乐是麻醉剂,让你逃避现实。其实那时候唱片也不卖啊,但我觉得我们还是应该不断录音、不断工作,乐队也没太多目标,没什么商业活动,除了做音乐不知道还能做什么。”

2003 年还发生了一件令摩登天空的财务状况雪上加霜的事情——他们和竹书文化联合举办了山羊皮乐队 (Suede)的北京演唱会。“我们当然赔了钱,但那是我的一个梦想,真是梦想。”

另一个成真的梦想是发行 Radiohead 唱片《Kid A》。由于觉得《摩登天空》杂志的受众与 Radiohead 的受众接近,EMI 唱片公司找到了沈黎晖。沈黎晖对公司的人说:“必须不计代价把这事儿做好。”因为他在北京工艺美院学过印刷,最后唱片的印刷效果甚至超过了英国,但其实当时国内已经有 Radiohead 的盗版唱片了,所以他们还是亏了,好在发行量才两千张,亏得不多。“后来 EMI 又问我,你们愿不愿意继续呢?我们出了个乐队叫 Coldplay。我说这就算了吧……”

让摩登天空扭亏为盈的是一些没有风险的项目。2004 年,沈黎晖停掉了《摩登天空》杂志,为品牌做一些和音乐相关的产品,比如音乐手机的内置音乐、互联网社区、音乐电子杂志等等,还和苹果联合推出一款以摩登天空命名的限量版 iPod Shuffle,赚来的钱用于升级录音设备、发行少量唱片和还债。两年后,债还清了,他又觉得这些稳赚不赔的事情不刺激了,准备投身现场音乐,创办摩登天空音乐节。“作死就是了,我们公司就是一个‘作’的历史。”

张曼玉非常想去纽约唱

草莓音乐节创办至今已走到第六个年头,逐渐从一个相对小众的音乐节变成了一项受到普遍关注的大型活动,也是目前国内最大型的户外音乐节。2008 年,摩登天空的核心成员还得操心赞助商的产品卖不卖得出去,现在沈黎晖想的则是在市场最为成熟的北京和上海减少赞助商,从而进一步降低赞助费在总营收中所占的比例,让票房成为盈利的绝对主力。“赞助情况可能今年好明年不好,难道不好就不开了吗?所以还是票房最重要。”今年京沪两地共 25 万张左右的门票在开演前一周就已售罄,综合营收达到四千多万,尽管数字的增长并未达到预期,但沈黎晖也已基本满意。

摩登天空音乐节和草莓音乐节都在创办第二年就让沈黎晖赚到了钱,但他很快又拿赚来的钱去养新的音乐节。今年草莓计划进驻 12 到 15 个城市,目前已公布了 10 个。摩登天空音乐节则预计会在下半年登陆纽约中央公园,沈黎晖说张曼玉非常想去纽约唱。

摩登天空在纽约设有一个办公室,说是办公室,其实现在只有一个叫 Michael 的美国人。这个传奇人物从 1996 年进入唱片业,曾在美国许多大唱片公司供职,可是 2006 年,他看中了中国的音乐市场,给摩登天空写了一封 Email,要求来免费工作三个月。当时沈黎晖感觉是被他忽悠了三个月才成立了纽约办公室,可是 Michael 除了经常喝醉以外倒也靠谱,2007 年第一届摩登天空音乐节,Michael 帮忙请到了 Yeah Yeah Yeahs 乐队,现在音乐节邀请国外乐队的事也都由他负责。沈黎晖说:“Michael 是个聪明人,加入摩登天空是他最正确的决定。”

Cut Copy、 Justice、Club8、Explosion in the Sky、HIM……今年的草莓音乐节上,国际乐队的阵容已相当强大,不过沈黎晖的愿望清单上,还有数十支乐队尚待邀请。“其实每年我们预订的名单和最后公布的都有很大差距,”沈黎晖说,“有些乐队请了四年都没请来,比如 Franz Ferdinand 每次都答复‘可以啊’,甚至主动说这个档期他们有时间,但每次都阴差阳错。”今年本来 Prodigy(神童乐队)已经同意了,但最后由于他们定了在西班牙的演出而错过了。“Michael 一直提醒我们,说这个乐队很麻烦,设备太多,但我觉得没问题,可能最终我们确实没准备好吧,要请一个乐队,意味着所有的硬体和接待都要能达到这个乐队的要求,要有配套的系统。”

沈黎晖还记得山羊皮来开演唱会那次,列了一个两页的清单,告诉他们后台要准备什么酒、哪个牌子的零食,竹书文化的沈永看了以后说:“你告诉他们我们都没有,这是在中国!”Yeah Yeah Yeahs 第一次演出的时候,也提了奇怪的要求,包括水桶、玫瑰等等,而且不说原因,后来才知道那是他们演出的道具。现在摩登天空已经有了一套音乐节后台“标配”,在此基础上根据艺人的级别满足个别要求。

目前沈黎晖请过的乐队,出场费最高的在 20 万美元级别,以后将逐渐增加到 50 万甚至 100 万、200 万。“但是需要一个过程,才能达到这样的体量,因为一个音乐节不光是一个 20 万美元,还要有几个 15 万美元、几个 10 万美元。”沈黎晖喜欢拿足球俱乐部举例子,要组建一个超级战队,各个位置都得有很牛的人,而且音乐和商业缺一不可。“要有超级明星,还要有第二梯队,我们签艺人也是考虑布局的,以前大家觉得这个不是特别能拿出来说,想想足球就比较能接受了,超级球星也是拿很多钱的。”

B=《外滩画报》 S=沈黎晖

B:今年草莓音乐节的主题是“社交网络生活是垃圾,欢迎来到真实世界!”,但其实你是不排斥互联网的吧?

S:当然不排斥,是那些公司太没幽默感了。微信投诉我们,据说他们市场部的头很生气,陌陌也问我们能不能语气缓和一点,他们都和我们有合作。我们就是要坚定不移地和 SNS 合作,而且还要出这个口号,多好玩啊。当然啦,我也说了,后半句更重要。

B:腾讯做了一个吐槽国内音乐节的专题,你看了吗?

S:看了,他们也打电话采访过我,但我觉得他们在采访之前就想好怎么做了。恰恰大家吐槽的不是我最不满意的地方。

B:你自己不满意哪些地方。

S:最不满意当然是要提前喊停,观众的情绪我都能理解。第二是北京和上海都出现了入场速度太慢的情况,第一天是我们的失误,因为上海有一个第三方兑换速度非常慢,观众不会管你是不是第三方,最终损害的还是音乐节的品牌,因为体验太差。北京的进场速度还是没有达到预期,去 年我们有 6 个通道,今年原本计划增加到 20 个,结果由于五一期间的园林规定,只能增加到 9 个。我自己认为 20 分钟到半小时的排队入场时间是可以接受的,不能再长。再一个是垃圾的问题,虽然不是今年才出现的,但因为音乐节越办越大变成了社会新闻,所以垃圾问题已经上升到了社会现象,甚至一代年轻人的素质问题,被放大了。但我觉得放大了也是好事,大家都会重视。

B:摩登天空最近完成了第二轮融资,融资额将近一亿?以前你说你们是一个很“浑”的公司,随着公司越做越大,是不是不能那么“浑”了?

S:浑归浑,账是要管清楚。我确实不关心这些事情,但是责任越来越大,员工和乐迷都很重要,有时候是限制,也是提高。我觉得中国的音乐行业,还没有特别能抗风险的公司,都因为一件事情,或者一个艺人离开就受到很大的冲击。摩登希望做一个经得起风雨的公司,当然如果能成为体量比较大的公司,我觉得也是很酷的事情。以前我们觉得小的才酷,独立厂牌才酷,但我觉得不能老那样。而且那个规则是谁给制定的?我们为什么不能做一个大一点的但是仍然很酷的公司?这个显然挑战更大。如果把这个定成目标,显然要做一些事情。做个小公司,很酷,很容易的。那个对我已经不刺激了。

B:你是出于什么考虑,要收购摩西安的张冠李戴音乐节、云南五百里城市音乐节等地方性的音乐节?

S:我们收购的都是在本地相对比较成熟的音乐节。有两方面原因,一个是团队,把他们的团队变成自己的,第二是因为音乐节应该是比较多元的,不能全部变成草莓,要有本地的不一样出发点的音乐节。这样的局面早晚会发生的,应该早点去做。我们最迟明年会尝试户外的电子音乐节,可能还有小型的爵士、跨界音乐节。当然,如果我们要做一个类型的音乐节,相应也会完善产业链前端的艺人管理板块、唱片版权板块,做音乐节是长期的,还要推动生态的发展。比如我们之前做一个白领感觉的自然醒音乐季,觉得我们现有的艺人都太酷了,于是把豆瓣音乐人几乎全部听了一遍,觉得只有宋冬野和阿肆还行,我就跟版权方说,这两个一定要给我签下来。

B:听说你是不相信市场调查的,当年音乐节还没市场,如果做了调查,就不会有摩登天空了。现在市场培育起来了,比如草莓明年的票价定多少,你们调查吗?

S:还是不做。我说明年涨价 30 块,问你同不同意,你肯定同意也说不同意。所以我们还是内部来判断,而且涨价也是双向的,我们要提高乐队品质或者现场服务,一定得平衡。比如请到了级别很高的艺人,可是票价涨了,你怎么决定呢?关键我们也不能提前确定这个人能来,所以不能提前做调查。我们的参考数据就是前一年的票房,以前是开幕后票卖完,后来提前一天卖完,现在是提前一周。在内容有更大惊喜的前提下,如果场地不变大,你怎么限制人数呢?涨价是一个方法。

B:摩登天空从唱片很畅销的时代走到听歌不花钱的时代,现在现场音乐是你最大的业务,你怎么看版权问题?

S:创作音乐的初衷是表达,人有表达的欲望,而友好的商业模式让音乐人有饭吃。不能说这个模式没有了,音乐人就不表达了。如果唱片公司敢那么想,所有问题都解决了,音乐人只要有人出钱让他出唱片就行了,卖得好不好他就不管了。所以我说唱片公司要比博物馆还有奉献精神。藏家藏了画,画就是你的,你可以不给别人看,但音乐不是,你出钱录出来,大家全免费弄走,只有名义上是你的。你下载下来也不是拥有了这个文件,而是拥有和音乐相关的记忆、感情。互联网把音乐免费我是可以接受的,而且这个变化摧毁一些大公司,反而是我们的机会。如果一直按他们的游戏规则去玩,那我们这种独立厂牌永无出头之日,他们永远在买排行榜第一和颁奖礼。互联网破坏了唱片公司原有的格局,让音乐和听众之间的距离缩短了,甚至不需要唱片公司,音乐也可以到达听众。音乐的传播成本降低了,我觉得是利大于弊的。在破坏的过程中,很多公司倒下了,我们选择继续,因此也是新规则的制定者,我相信会有更好的商业模式。

B:你不讨厌规则?

S:我们已经在制定规则了,不是坏事,有规则才能玩。主要是要公平,不公平合作没法持续。公平就是平衡,随着艺人越来越厉害,话语权变强,你就要给他更多的东西平衡回来。

B:你现在还玩音乐吗?

S:2007

年之后就不玩了。我现在是个无趣的人,平时不知道要干嘛,要么发呆,要么看电影。同时工作也是我的兴趣,和生活分不开,所以我愿意在公司待着。我们整个公司的人都走得很晚,旁边都关灯之后只有我们还灯火通明。我的梦想是有一家 24 小时亮灯的公司,白天这些人来,晚上另一些人来,现在还没实现。我以前可以不睡觉,现在睡特早,我睡了以后希望他们都还在干活 (笑)。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沈黎晖 草莓音乐节

责任编辑:刘冬霜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