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移动通讯 > 业界 > 正文

痴迷更快更低更新 国产手机集体“迷失”
2014-06-27 15:27  牛华网    我要评论()
字号:T|T

不客气地说,中国手机产业已进入一个怪圈:痴迷更高的配置、更低的价格,更快的换代速度。却遗忘了用户体验,遗忘了产品特色,遗忘了模式创新。

6月25日,华为高调发布了荣耀6手机。这款轰轰烈烈推出的产品,将卖点放在了所谓全球首个8核4G Cat6处理器以及“秒杀小米”的1999元低价上。

然而,消费者真的在意这两个卖点吗?

今年以来,共有不下15款新手机陆续亮相,包括IUNI、美图、vivo shot、锤子等等品牌纷纷粉墨登场,频次之高,史无前例。然而,这些新产品的雷同程度,也达到了令人发指的高度。大家都在追求如下关键词:互联网销售(包括预约、购码,饥饿营销等老掉牙却乐此不疲的手段),高端配置,低端价格,类Iphone外形。手机产品的性能雷同和销售创新的匮乏,已经让缺乏自主创新能力的本土手机,有再次进入“山寨大战“的危险。

荣耀6只有“夸耀“没有“荣耀”

自2011年,小米找准Iphone和三星的夹缝市场、独创高配低价的互联网手机以来,手机行业无论在产品还是商业模式上的一成不变已经持续4年——只需要在硬件上的参数做一些文章,保证屏幕越来越大越来越清晰,机器跑分分数越来越高就可以了,顺便将价格往下压一压,再用“预约销售”和“瞬间售罄”做卖点和噱头。

不过,这真的是我们要的国产手机的“繁荣”么?

还从荣耀6来分析,这款手机的配置确实值得夸耀:海思麒麟920处理器可以应付主流应用,内置的GPU也足够游戏使用。此外,借助华为在通信行业的优势,荣耀6的网速快,可以实现理论峰值300M的下行速率。然而比这些亮点更耀眼的是创新缺失。这款产品始终被小米而且是小米的低端产品红米牵着鼻子走,其功能不过就是小米的升级版而已。

事实上,荣耀6是整个中国手机产业的缩影:产品升级几乎沿着不辨的路线发展,即屏幕尺寸更大、分辨率更高、处理器更快、核数更多、机身更薄、镜头像素更高等,已经很久没有看到真正的颠覆式创新。

从小米的大热到华为荣耀的紧跟,国产手机行业再也不在关注外观、设计甚至功能,更多受到关注的是手机的高配置、低价格,晒跑分晒硬件成为了国产手机的必修课,突然失去创新,使得曾经百花齐放的国产手机行业再一次陷入了集体的“低迷”。

谁能率先跳出价格战泥潭?

要破解国产手机的低迷状态,一是要在产品的研发上再来一次“苹果式”创新,二是要在产品的销售模式上再来一次“小米式”革命。位于上海的青橙手机,就在当前火热的价格战氛围中,果断放弃大打配置牌和价格牌的血拼。

青橙CEO王迅表示,青橙不是另类,而是探路者。青橙手机从品牌设立那一天起一直致力于打造高端手机产品,同时也在探索未来手机的商业模式。“苹果和三星现在受到的最大诟病也是缺乏创新和路径依赖,想要让消费者换机,就要让他们因为‘颠覆性’和‘最新技术’而兴奋,我们正在做这些东西。我们的哲学是倾听消费者。”

青橙的颠覆性,是将手机的生产权、设计权全部交给了消费者,也就是C2B模式。

C2B模式的核心就在于规则制定的主动权掌握在用户手中,可以将自己对产品的个性化需求甚至定价,反馈给厂商。而厂商可以为用户量身定做个性产品。也正是通过C2B模式,用户掌握了制定规则和流行的权利。

家电和汽车领域对于C2B模式也已经广泛展开,而手机行业则由青橙领衔,初露端倪。王迅说,C2B对手机企业意义重大,一可以避免空洞的市场调研带来的决策失误,真正掌握用户的个性需求,规划企业的进程。二是可以提高企业品牌价值,集中生产适合不同用户需求的产品,减少产品滞销的可能。

现在,青橙已经从手机“红海”中突围,它的拼图式理念也越来越纯熟:外壳、材质、内存、摄像头……任何元器件都可以“定制”,换句话说,用户手中的青橙手机,很可能是这世界上唯一的定制品。王迅表示,青橙将在定制的道路上越走越远,下一步,我们将升级到C2B2.0模式,推出为整个户外人群量身定制的“户外手机”,从软件到硬件,全部可以满足户外人群的个性需求。只有产品具备特色了,才能走出价格战的泥潭。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青橙手机

责任编辑:任光飞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