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移动通讯 > 业界 > 正文

虚拟运营商扩张再遇阻:部分170号码无法识别
2014-06-23 08:28  腾讯科技    我要评论()
字号:T|T

刚经历初生阵痛的虚拟运营商又遇到了新的困扰。

腾讯科技获悉,虚拟运营商使用的170号段在实际使用中仍存在互通问题,不仅部分固话拨打170号码时会显示为空号,亦有银行和网站不识别170开头的号码,导致用户收不到验证码,还有部分手机安全APP会自动拦截170号段号码。

一些虚拟运营商向腾讯科技坦言,互通互联问题当初在与基础运营商协商时有所提及,但一直未明确解决具体问题的流程和方式,所以当各种互通问题暴露出来时很难快速处理,只能期望在后续的磨合阶段得到改善。

显然,自视为新生力量的虚拟运营商已经做好了迅速铺开市场的准备,但基础运营商们却无意为其加快自身节奏,这让虚拟运营商们有些猝不及防。这个看似机遇无限的市场让切入进来的企业开始感到无助——当不掌握核心资源时,最简单的服务可能都无法保障。

种种迹象表明,当初外界期待的由虚拟运营商发起的通信市场革命并不现实,如何带着脚镣起舞是这些新势力现阶段需要解决的最大问题。

互通问题初现 难寻解决方案

虚拟运营商们控制的170号段一推出就遭遇纷至沓来的投诉。

据腾讯科技了解,在实际使用中,部分固话拨打170号码时会显示为空号,亦有银行和网站不识别170开头的号码,导致用户手机收不到验证码,还有部分手机安全APP会自动拦截170号段号码。

面对以上问题,试图通过服务来获取更大市场份额的虚拟运营商们颇感无奈。这是因为大部分虚拟运营商与基础运营商的转售协议签署中,多数内容均属宏观方面,这类互通互联的问题被视为是基础服务内容,并没有明确提到如何、何时完成互通,更没有明确出现问题后的解决流程。

有业内人士透露,测试阶段关于170移动网、固网的拨通均有过小规模测试,所以虚拟运营商多将精力投入在推陈出新吸引用户,并未想过会遭遇基础的互通问题。

爱施德副总裁、转售业务负责人吕保平对腾讯科技表示,固网互通只是局部少数问题,前期虚拟运营商对移动网、固网均有拨测,但仅限于部分城市的测试,而要全国320多个城市完成170号段的互通拨测显然需要一定时间,且各地运营商也需要进行繁杂的数据报备和升级。

他表示,一般情况下,一个新号段开通,工信部会要求三大运营商发文给各省公司,要求落地经营数据配置、拨打测试等。此次19家虚拟运营商的170号段在全国320多个城市放号,基础运营商与虚拟运营商需要花费较长时间进行大量的配置工作,在这个过程中,难免会有部分区域出现固网互通问题。

另一基础运营商人士对腾讯科技透露,“也不排除一些企业内部固网的限制,并非网络互通问题。”

而对于网站、银行无法识别170号段的问题,巴士在线董事长王献蜀表示主要是因为网络标识问题。目前170号段在终端侧依旧显示的是三大运营商标识,并不是虚拟运营商自身品牌,银行、网站的短信网关识别运营商归属网络时发生错误,用户自然就收不到短信验证码。

中国虚拟运营商产业联盟秘书长邹学勇对腾讯科技表示,每一个移动网都有一个号段,这个号段批发出来之后,必须在固定电话网络里面做一个识别170号码的数据。手机收不到银行、网站的验证码,原理也是一样,需要银行进行系统升级,预计这些问题最快在8月将会解决。

虚拟运营商戴脚镣起舞 快速扩张成幻想

截止目前,已经有19家获牌虚拟运营商正在陆续把业务推向市场。迪信通、爱施德、京东、苏宁等11家虚拟运营商陆续公布了相关的资费信息,多家企业也将在近期陆续放号。从已发布的资费套餐来看,相比基础运营商并不存在明显的价格优势。

从腾讯科技所接触的虚拟运营商来看,低价套餐只是其放出的“烟雾弹”,他们进入市场的真正目的在于结合企业主营业务,为细分用户推送特色服务,只是目前还在寻找这个模式的切入点,但接下来挑战虚拟运营商的当属与基础运营商的磨合和自身售后服务问题。

如最早放号的蜗牛移动,放号当天即被中国联通紧急叫停,虽然一周之后重新放号,但蜗牛移动由此失去了先发机会,而且为用户办理退卡等损失近百万元。

曾有业内人士判断,因企业属性相差巨大,虚拟运营商与基础运营商之间因沟通和思维方式不同而产生的问题将长期存在,此次出现的互通问题就是最新的例证。

对虚拟运营商来说,当不掌握核心资源时,连基本服务都需要受制于人,向基础运营商发起挑战更是无从谈起。

吕保平表示,现在还处于虚拟运营商业务试商用阶段,各家之所以快速把业务投放市场,也是希望存在的问题尽早暴露出来,以便快速改善。所以出现这次互通问题也并非坏事,提醒虚拟运营商与运营商更多磨合。

据业内人士推算,互通问题完全得到改善至少需要2至3个月时间,这意味着当初外界期待的虚拟运营商迅速挑战基础运营商的故事并不现实。

一位虚拟运营商负责人向腾讯科技私下表示,业务开展得越是深入,越是觉得业务难以迅速扩张,想要在这个市场立足,需要经历漫长的时间和反复的过程。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虚拟运营商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