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国际 > 正文

盛极必衰 “价格战”下的三星该如何反击?
2014-07-14 10:49  牛华网  邱婧  我要评论()
字号:T|T

三星

导语:凡事盛极必衰,这一原则似乎也适用于全球最大的手机制造商三星,日前公布的第二季度财报显示,三星营业利润同比下降24.45%,《纽约时报》发表评论文章称,其部分原因是来自中国廉价智能机制造商的压力,例如小米、华为。

以下为全文:

韩国三星公司上周表示,预计第四季度营业利润将比去年同期低25%。三星指责,来自中国制造商的激烈竞争是利润下滑的主要原因。在过去一年中,小米和华为公司在中国的市场份额迅速扩大,其手机以保本价格出售。

中国公司已经渗透到许多其它行业,包括个人电脑和太阳能,以更低的成本生产产品。按照传统,这种策略一直适用于市场成熟之后,此时,中国企业找到一种方式制造产品,并以接近成本价格销售,从而建立市场份额,蚕食老牌利润。

投资者和分析师都想知道,三星是否会选择降价、或推动创新来打响反击战。

伦敦贝伦贝格银行(Berenberg Bank)的一位分析师在一份研究报告中称:“三星如何与以成本销售的竞争者抗衡?投资者应该质疑哪些领域能带来增长。”

手机行业利润缩水

三星如何应对眼下困境可能会重塑整个智能手机市场。如果三星大举削减价格来提高销量,这可能迫使其它竞争对手——如诺基亚、HTC和摩托罗拉——以更低价格出售,最终会导致生产低质量的产品,以及削减智能手机行业整体的利润率。

在最近的几期财务季度中,只有三星和苹果从智能手机业务中盈利。

低端市场并不是唯一让三星头疼的地反个,在高端市场,其主要竞争对手苹果不断改善iPhone营销,加通贝祥(Canaccord Genuity)分析师迈克尔·沃克里(T. Michael Walkley)表示,如果按照市场普遍预期,苹果今年发布更大屏幕的智能手机,它将取得更大成功。

三星没有表现出任何迹象,表明它要走降价路线。三星拒绝接受采访,但在一份书面声明中,该公司表示,将通过提供多样化产品继续竞争,满足消费者需求。

三星表示:“我们也将通过提升高端品牌声誉、扩大产品阵容和尖端技术,来加强我们的产品竞争力。”

换句话说,至少从目前来看,三星计划继续保持其一直以来的策略:以大范围的价格提供种类繁多的移动产品。

但目前还不清楚,这么做是否足够了。

小米模式:“软硬”并行

咨询公司Creative Strategies消费者技术分析师本·巴加林(Ben Bajarin)表示运行谷歌Android系统的设备间的竞争已经开始转变,如三星和中国廉价手机制造商。

他说,因为所有的Android智能手机工作原理类似,硬件不能能让设备脱颖而出,软件和互联网服务,如视频流、消息应用才能把设备区分开。

不断上升的中国电子品牌,小米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该公司生产多种型号的Android智能手机,包括具备与苹果和三星顶级手机功能类似的手机,价格却不到一半。

但硬件产品和低廉的价格只是小米优势的一部分,为了吸引顾客,维持其忠诚度,小米推出了一个特殊版本的Android系统,称为Miui。“米粉”可以通过在线反馈参与Miui的设计,小米每周五都定期发布新版本操作系统,让粉丝感到兴奋。

小米在Android手机供应商中的商业模式是独一无二的,其手机价格大约为购买和组装材料的成本价,但它的手机销售长达一年半的时间,在这段时间内,组件价格下降。同时,小米也从销售应用程序、游戏、特殊Android主题和互联网服务中盈利。

小米公司负责人表示,利用互联网服务赚钱是小米的核心业务战略。

在去年的一次商务会议上,小米公司创始人之一林斌说:“手机真的就像20年前的个人电脑,最初,它们产生巨大的利润,但现在的利润仅仅是个位数,同样的事情正发生在智能手机市场。因此,我们不专注于利润会下降的设备,我们专注于服务。”

互联网服务是短板

但是,三星智能手机业务仍然依赖于硬件销售。同时,公司还为其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提供特别定制版本的Android系统,该系统已受到评论家和客户广泛的批评。而在互联网服务,如地图和在线消息,三星几乎没有任何参与。

三星一直与英特尔等其它公司合作开发一个新的移动操作系统,称为Tizen。但贝伦贝格银行的艾哈迈德先生预测,Tizen会失败,面临和Palm的WebOS以及黑莓一样的命运。

最后,他说,三星很可能会采取削减价格战略,牺牲利润甚至更多东西。

艾哈迈德说:“历史上看,三星市场份额受到压力的情况下,曾经玩过‘价格游戏’。其高端产品组合为何就不会重演历史?”

苹果也一样,利润大部分来自硬件销售,但它不面临三星的问题,巴加林说。为了脱颖而出并保持客户忠诚度,苹果公司提供了只能在苹果硬件上运行的操作系统和网络服务。

相比之下,三星的客户可能随时更换由另一家公司生产的Android手机,来登陆Google服务以及使用其他基本功能。

巴加林说:“对三星来讲,这是真正困难的地方,它们的客户实际上是谷歌的,而不一定是三星的。”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三星 价格战 手机

责任编辑:邱婧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