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海豚出售股权逻辑:继续在海外市场“畅游”
2014-07-17 09:26  腾讯科技    我要评论()
字号:T|T

海豚浏览器选择畅游:将继续在海外扩张

海豚浏览器在国外很受欢迎

如果不是畅游宣布收购股权,中国用户恐怕早就要把海豚浏览器遗忘。其开发商百纳信息(MoboTap Inc.)CEO杨永智的目光也并未停留在中国市场,他在等待一个机会。

杨永智在一封内部邮件中写到:“我从去年下半年重新开始接触投资者,其中不乏国内互联网巨头,也有很多财务投资者。”他对投资者的要求是能够“理解和认同”。

成立于2010年的百纳信息,其实是一家面向安卓应用市场的科技公司,杨永智和他的团队曾经尝试做过数百款的小应用,而最后海豚浏览器脱颖而出。LadyGaGa是它的粉丝,而硅谷那些创业者和谷歌的副总裁也都是如此。

粉丝带来的不只是关注。没有人能说清高通的战略投资和其前CEO保罗雅各布儿子使用海豚浏览器是否有关,但在畅游收购股权之前,高通的投资使得海豚浏览器得以有重大跨越的发展,开发自己的独立内核。因此,资金对这家公司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对技术的追求、海外市场提早布局、注重用户体验,使得海豚浏览器在海外市场收获颇丰。就在不久之前,海豚浏览器悄无声息达到了一亿次下载量。但这个原本值得炫耀的故事被淹没在了另一家浏览器企业UC被收购的消息里,后者成为了中国互联网史上最大的合并。

从市场数据也可以看出,在中国市场,海豚浏览器的境遇并不乐观。2013年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调查数据显示,手机浏览器在手机网民中的渗透率达79.5%,海豚浏览器的用户渗透率仅为3.5%,在被统计的企业中排在最后一名,而排在第一的用户渗透率为69.4%。

另一组数据也可以说明中国用户对海豚浏览器的淡漠。手机浏览器品牌第一提及率显示海豚浏览器仅为0.2%,与Chrome和Opera等海外品牌相接近。这意味着海豚在国内并没有建立起自己的品牌效应。

国内市场已经被互联网巨头杀成红海,而海外市场也将迎来新的竞争者。猎豹借助其在海外市场率先推出的清理大师,成功使得其他产品也迅速上升至下载排行榜前列,其中就包括刚刚发布的浏览器产品CM Browser。

不过,随着猎豹的上市,杨永智却越发坚定了自己对海外市场的判断。在他眼中,快速崛起的新兴国家将成为其新一轮的发展机会,而这个市场的规模是中国市场的4-5倍,并且从目前来看,竞争并不充分。

因此,此时接受畅游收购股权,得到9100万美元以及一笔价值3000万美元的5年期零息可转债,足以使得杨永智和他的团队完成新一轮的海外扩张战略——在2016年达到月活跃用户达到1亿。毕竟官方的说法是,海豚浏览器将继续独立运营。

这是一桩彼此合适的买卖

在谈及这场股权收购,互联网独立分析人士洪波表示,对于非上市公司的买卖,其最重要的标准就是合适,双方谈到合适的价格就能达成交易。

有知情人士透露,百纳信息与畅游的接触是从去年开始的,而最终敲定则是在5月底6月初的时间。

杨永智表示,畅游对海外市场机会的判断和发展策略与百纳一致,畅游拥有强大的现金流可以帮助海豚发展,而且前者的商业化能力将有助于弥补百纳的短板。畅游完整的海外战略和布局,也是杨永智最愿意抓住的资源。

从海豚浏览器的角度看,在海外建立了比较好的生态体系,还有相对多的海外用户,未来与畅游的海外战略有很多的协同。

畅游相关人士告诉腾讯科技,畅游控股海豚浏览器主要是看重海豚浏览器的海外用户,畅游一直想做平台公司,之前收购了昆仑万维的RC语音公司,现在收购海豚浏览器,都是想更大力度扩展海外市场。

畅游谋求转型的根源在于,当前游戏公司的估值都很低,在美国上市的很多公司纷纷退市或谋求转型,但转型并不容易,但收购是一种比较好的途径。

畅游曾从2013年开始对海外分发平台进行尝试。从现有的方法来看,海外分发的主要方式包括手机助手和手机浏览器,但畅游现在开始做显然已经太晚了。上述知情人士称,畅游在2013年观察了很多与大流量分发相关的案例,而海豚浏览器成为了其所相中的目标。

实际上,海豚曾在海外市场进行过一系列类似提供下载功能的分发平台尝试,但由于方法不当,很难做大。

移动互联网收割蔓延?

近年来,中国互联网巨头四处投资并购已屡见不鲜,甚至频频报出高价。百度收购91、阿里巴巴收购UC,涉及金额也随之水涨船高。然而,就在优质资源被重新分配之后,余下的对大公司来说收购的意义并不大,这就为中小公司之间的联合打下了基础。

在洪波看来,收购通常是大公司才有的行为,因为后者的现金储备足以支撑收购。但对畅游这样的公司来说,收购可以解决自身发展中的短板,因此,在现金流充裕的时候,选择收购进行业务上的拓展显然是较为恰当的选择。

洪波表示,浏览器被游戏分发渠道认为是一个重要的入口,而UC此前探索的浏览器捆绑发行游戏的模式,对其他游戏厂商来说,是一条可以借鉴的国际化发展思路。

此外,对于平台级的公司来说,一般收购会着眼于生态系统的完善,而非某个单个产品是否能占据更大的市场份额。畅游一直以来就在推进其“平台化战略”,2013年更是以5000万美元收购了RC语音62.5%的股权,以及推出了Genesis-3D引擎的平台层面布局。

畅游副总裁王一此前接受采访时亦表示,畅游未来五年的战略就是通过游戏盈利补给平台,而平台占领渠道推动游戏发展。

然而,对于百纳信息的价值却需要重新计算。随着浏览器国际巨头Opera宣布放弃自家内核,转用谷歌Chrome和苹果Safari都采用的webkit内核,百纳信息在海豚浏览器上内核的尝试价值意义已经不大。因此,畅游开出的收购价格或许只是渠道。

有浏览器开发者告诉腾讯科技,海豚浏览器在海外的用户规模可以帮助游戏拓展,而内核开发需要很深的积累和技术实力,对百纳信息这种碰对了市场的企业来说,并不轻松。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海豚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