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移动互联网:未来听什么?
2014-07-17 15:00  牛华网    我要评论()
字号:T|T

冉冉崛起的移动电台和传统广播电台,似乎一直伴随着谁取代谁的议论。事实上,在一个融媒时代,两者并非是一种此消彼长的关系,没必要建立核爆炸的倒计时。从整个行业来看,音频已经迎来了一次复兴的机会,移动电台和传统广播更应该考虑的是如何共同把音频媒体市场做大,告诉更多人在移动互联网上未来听什么?

作为移动电台代表,考拉FM总裁助理余建约收到了一份来自传统广播电台——《央广高速午间热线》——的特别邀约,与传统广播电台和众多听众开启了一段坦诚的对话。

1. 考拉电台为什么要选考拉为吉祥物,很多朋友非常好奇,为什么不是狮子、老虎、大象?

余建约:现代人生活节奏非常快,工作压力也非常大,我们希望自己能给用户带来一种快乐、休闲、放松的感觉。考拉大家知道是一个非常慵懒的动物,它一天大多数时间在睡觉,我们把电台定名为考拉电台,就是希望大家在快速的工作和生活中能够慢下来,享受生活。就是所谓的“高速度、慢生活。”

2.考拉节目是什么人去创办的,最初创办这些节目是想给什么样的人听呢?

余建约:移动互联网和智能手机大规模的兴起,让我们觉得人们在移动中有可能通过移动设备收听优质音频内容,在这样的情形之下,我们对考拉FM有了初步的产品定位。

音频媒体最有竞争力的地方一定是移动空间。坐在这里我们会看视频,玩社交媒体,或是阅读,但是你走路和开车的时候只能听。在移动的过程中满足人们对学习、娱乐、交互的需求,就是最初我们对考拉FM的定位。

至于是什么样的人创办,首先一定是对音频制作非常有自己想法和独到见解的人,有专业技术的人。这群人的内容给到移动过程中用户,需要另一群人与之合作,这群人就是互联网人。实际上,考拉FM是优秀的音频媒体人和移动互联网人的组合。

3.考拉FM和传统电台比较有什么区别?怎样看待和传统电台的关系?

余建约:我是这么看的,手机电台和广播电台最本质区别其实在于发行渠道:广播电台通过发射塔通过电波来传输内容,手机电台或者互联网电台是通过互联网渠道、手机终端,是通过互联网渠道来传输内容,通过手机等终端来收听内容的,这是它本质的区别。就内容产生本身上来讲,它们差别并不是很大。

传播广播电台渠道受制于传输介质,不能随时随地传递到听众身边,有了新的传播介质(网络电台)后,一些优秀的音频节目,就会摆脱时间、地点及很多限制,到达更广泛。从这种层面上来讲,音频媒体人有了新的平台和空间,能够把自己的影响力传播到更广的范围内,在这样的情况下,整个音频行业已经迎来了一次大复兴,每一个玩声音的人都有一个新机会,在更大的舞台上来实现自身价值。

如果非要说挑战,那么当移动电台流量成本低到可以忽略不计的时候,可能会给传统广播带来挑战。手机电台有收听门槛,收听需要付手机流量,什么时候可以忽略流量,这个过程涉及到手机用户规模和各个硬件设施推广,并非一两年之内能解决的问题。等到这一问题解决了之后,还要看手机电台是不是有足够强的商业模式来支撑发展。从目前看来,手机电台不会对传统电台造成太大冲击,反而会给传统广播电台运营带来新思路。

在五年内,这两种媒体不会产生大的竞争,更倾向于一起共同把音频媒体市场做大。所以没有必要建立核爆炸的倒计时。

4.现在音频APP非常多,在众多APP中,考拉电台的特别之处在哪?

余建约:大家在产品定位上不同。蜻蜓FM是把传统广播电台汇总在一起,类似于一个传统电台超市。它的优点在于传统广播电台受制于受到时间和地点限制,不能随时随地听电台,通过蜻蜓FM可以听到,节目播完了之后还可以再听,相当于国外的TUNEIN模式。

他的问题在于,用户真正想要听的是优质内容,而不是具体某个台。我们看到蜻蜓FM也做了一些调整,在电台集合之外,还做了一些节目的集合。

喜马拉雅电台的产品模式其实有点儿像优酷,可以称之为声音界的优酷。它把所有音频内容进行分类整理,放进数据库里。你喜欢听什么,点播就行了,它实际是一种点播模式,在国外相当于Podcast。

对于考拉FM而言,这两种模式我们之前都曾尝试过。

我们觉得音频媒体最有竞争力的地方,一定是在人们移动过程中发挥作用。我们开车的时候去点播一个音频,用户体验非常不好,因为点播的成本很高,一大堆音频内容在你开车的时候让你挑,是很危险的事情。

在考拉FM上,你打开这个电台,它就能够持续不断的播。我们通过编排,把原来的声音碎片串成一个音频流,实际上是流媒体模式。某种程度上,音频流媒体一定是未来主流。首先我们让大家打开手机电台就能播,其次我们要解决的是播的东西是不是你想听。通过算法和标签体系等,我们对用户行为进行分析,尽量推给你喜欢的东西,至少不是你讨厌的。

5.有听众创意求点评,说想研制一个收音机,外壳做成复古型收音机,打开以后有几个简单的按钮,然后内容是网络上的一些电台和网络上的音频,用传统的壳装上最先进的内容,这个算不算互联网时代新的广播思维方式和产品?您怎么看?

余建约:把所有内容整合放到一个硬件设备里面进行销售,在我看来,这种模式如果想要成功,取决于硬件销量是不是能够覆盖几千万的用户,甚至上亿用户。纯卖硬件话是件很累的事情。

第一个你要把硬件的整个供应链整合得非常好,而且要控制各环节质量,降低成本;第二个在软件上你要非常强,比如类似小米要做自己的系统;第三,你要把所有内容整合好。

就是所谓的软硬件、上下游结合,得玩得转铁人三项。

6.怎么样看待版权问题?

余建约:做媒体都会面临这个问题,不论图文、视频还是音频。想把媒体做大,必须要直面版权问题,考拉FM主要通过三个渠道来解决:

第一种方式是自制。考拉FM有自己的内容团队,北京总部大概有70人左右,设有6个录音棚;在全国各地有分公司和10个工作室,来支持内容自制。

第二种方式是定制。我们会与在音频领域很专业的优秀人士来合作,共同完成有意思的选题或者节目。在国内的,我们和全国1000多名DJ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关系。

第三种方式是版权购买。当然,我们也会根据自有的版权内容,与一些具有内容版权的合作方进行互换。

7.很多人最初听电台都是冲着听歌去的,想问一下考拉FM在音乐方面有什么标准和特色?

余建约:目前的音乐产品大体可以分成两类,一类是电台类的产品,一类是点播类的产品。点播类产品是一个播放器加一个海量乐库,你想听什么搜什么就行了,比如QQ播放器、酷狗、酷我、天天动听。这类产品的曲库有几十万甚至上百万首,玩儿的是点播,烧的是版权。

我们做了一个统计,一般人一生中三百首歌完全可以满足需求,其实并不需要那么大的乐库。考拉FM音乐方面实际想做的事情比较简单和纯粹,这里没有庞大的乐库,但会有非常专业的人士把音乐做一些编排。就是说你不需要怎么操作,听到的音乐可能就是你喜欢的,带种不期而遇的惊喜。

8.考拉电台如何去遴选主持人的?

余建约:其实很简单,就是让用户来选择,任何一个产品最后能生存下来是用户喜欢你,愿意用你,在手机电台上的音频节目也一样。考拉FM遴选的标准可以简单概括为三观正确,用户喜欢。

每一档节目,就是我们可以非常清楚地知道有多少用户在收听,有多少用户在点赞,一下子就可以评估出你的内容是不是受用户欢迎,这要求主持人对自己的节目有非常精确的受众定位,然后根据受众需求提供有针对性、有价值的东西,久而久之形成固定的用户群体,进而变成粉丝。

相关报道: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考拉电台

责任编辑:任光飞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