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国际 > 正文

家用机器人Jibo:有情感会拍照会讲故事
2014-07-17 15:19  牛华网  尤静  我要评论()
字号:T|T

4

导语:麻省理工学院媒体实验室的机器人专家辛西娅·布雷齐尔,近日带着她的新机器人作品“Jibo”亮相纽约。Jibo是一个家庭社交机器人,也可以说是一个机器人助理。Jib具备情感认识能力,能识别用户及用户的需求,接收、执行语音指令,给用户拍照、摄像、安排和提醒日程,还能给孩子讲故事。

全文如下:

Jibs:社交机器人

辛西娅·布雷齐尔(Cynthia Breazeal)是麻省理工学院媒体实验室知名机器人专家,是社交机器人领域的先驱。近日,辛西娅公布了自己最新的社交机器人作品。

此前,辛西娅及其团队开发的机器人多用于研究用途,或教育、医院环境之中。但这一次,她带来的机器人针对一般家庭。这个被称作Jibo的社交机器人风趣友好,辛西娅希望它能成为用户“家庭的一员”。

1

上周在纽约,辛西娅带着Jibo首次亮相。在发布会上,辛西娅让“站”在自己身边的小机器人介绍一下自己。Jibo最初没有听懂辛西娅的指令,辛西娅再次重复了刚才的话后,Jibo终于动了起来,它转过身体,眨巴着眼睛,用一种兴奋的语气介绍起自己来。

辛西娅认为,Jibo能成为交互式家庭“伴侣”和帮手,能够以电脑、移动设备无法做到的方式参与家庭活动。

辛西娅透露,Jibo的秘密武器不是强大的处理器或优质传感器,而是“具有情感”。辛西娅称Jibo和其它机器人不同,它能像人一样对待自己的用户。她认为,“情感”是下一波人性化个性化机器人交互技术浪潮。

Jibo的应用

5

Jibo需要与一组初始应用配合使用。辛西娅将这些应用程序称作“技能”,“技能”让Jibo能在家庭生活中扮演不同角色。

例如,Jibo能充当摄影师,它能追踪人脸和拍摄照片,这样所有家庭成员都能出现在照片之中。

Jibo能充当助理,帮助家庭成员安排日程,并在有约会时发送提醒。

Jibo能给孩子讲故事。它讲故事的方式非常不同,结合声音效果、图像和动作,绝对能吸引到孩子。

辛西娅解释称:“Jibo是伙伴,它存在的意义不仅仅是能做什么,而是怎么做”。

登陆众筹

辛西娅知道,她和她的初创公司Jibo Inc,凭一己之力无法探索Jibo的所有可能。因此,它决定开放Jibo,让开发者帮助创建能赋予Jibo新功能的应用程序,就像智能手机应用程序一样。

从今天开始,有兴趣的消费者可通过众筹平台Indiegogo,以499美元预购Jibo机器人。“消费者版”Jibo将于2015年夏天出货。

此外,有兴趣的开发者,则可支付599美元购买Jibo“开发者套件”。开发者套件中包含完整的SDK,还能访问Jibo开发者项目。开发者套件的出货时间是在2015年秋天。

辛西娅表示:“我希望通过这种方式建立起Jibo社区,吸引那些希望在家中使用Jibo和为它开发应用、功能的人。我们知道,现在还处于开发周期的早期”。

据悉,Jibo已通过Indiegogo筹得近30万美元资金。

值得一提的是,现在的Jibo还不是完成品,尚处于早期发展阶段。到明年,Jibo原型也许能进入更高级别的发展阶段。

仅从上周辛西娅展示的Jibo操作来看,这个小机器人还未能从根本上改变与用户交互的方式。但话又说回来,这正是辛西娅以“众筹”方式推出Jibo的原因。

她说:“当机器人成为一个平台,个人机器人革命才会真的发生。当这一天真的到来,你会发现,机器人能为各种不同的人做各种不同的事”。

硬件和软件

Jibo搭载ARM处理器,运行Linux操作系统。它置有两个摄像头,用来检测和追踪用户。此外,它还置有用来进行声源定位的麦克风阵列,全身均置有触摸传感器。

三个马达加上传送系统让Jibo能快速移动,Jibo支持WiFi连接,它需要连接电源,不过内置的电池让其能不插电运行30分钟。

3

当然,让社交机器人成为现实的功臣是软件。软件让Jibo能识别和跟踪人的面部,理解用户说的话,根据家庭成员调整自身行为。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Jibo被称为社交机器人,但是它没有手臂也没有脚,有人也许会质疑将其称作“机器人”是否准确。对此,辛西娅表示:“Jibo毫无疑问是一个机器人,还是社交机器人”。考虑到成本和复杂性,辛西娅和她的团队才未给其设计手臂。他们认为,这样已经足够。

简约、时尚外观

辛西娅和她的学生因开发出数款富有表现力的机器人而闻名。在Jibo正式发布前,不少人都在揣测它究竟会是什么样子。

2

最终问世的Jibo颇具苹果工业设计风格,看上去时尚又干净。辛西娅称,Jibo的这种设计是故意为之,她和她的团队想让这个机器人能融入家庭之中。她表示:“让它抽象的同时也会让它更复杂。我们希望大家不要认为Jibo是一个玩具,因为它肯定不是一个玩具,而是一种高端消费电子设备”。

辛西娅继续补充道:“社交机器人的核心竞争力是能吸引消费者。它能做的不仅仅是提供信息,还能处理社交、情感、人际关系,这才是Jibo的核心竞争力”。

消费者需求?

那么,消费者究竟是否会想要这样一款机器人产品?

业内专家分析,如果Jibo能提供几近完美的用户体验,那么消费者一定会乐意购买。反之,如果Jibo无法正常工作,无法识别用户的面孔或话语,应用程序运行缓慢甚至停滞,那么Jibo必会失败。

辛西娅也承认,开发Jibo最大的技术挑战是整合。她表示:“将传感、视觉等所有一切整合到一起是一个神奇的经历。这是在设计Jibo过程中,我们遇到的最大的挑战”。

不过可以肯定的是,如果说有一个人,一个团队,能够开发出成功的社交机器人,那一定是辛西娅。除了自身在机器人领域深厚的造诣外,她的团队里有诸多语音识别、自然语言、用户交互、游戏和动画背景领域的优秀人才。

Jibo机器人规格一览:

-尺寸:高11英寸(28厘米),底座直径6英寸(15厘米)

-重量:约6磅(2.7千克)

-材质:铝合金、ABS塑料、玻璃

-两颗彩色(立体)摄像头

-麦克风:360度声音定位覆盖系统

-全身触摸传感器

-3个带有分辨率编码器和反馈控制的全回转轴线

-2个高端扬声器

-ARM高端移动处理器

-支持WiFi及蓝牙

-基于嵌入式Linux平台

-高分辨率彩色液晶触摸屏

-全光谱环境LED照明

-语言:英语

-AC适配器和可充电电池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机器人 家用

责任编辑:尤静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