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移动世界杯元年 短视频崛起印证三大趋势
2014-07-18 11:19  牛华网    我要评论()
字号:T|T

今年的巴西世界杯,被人称为是移动世界杯的元年,自然,每个人的理解都不尽相同。

01

四年前的南非世界杯,能够称得上移动的,也许只有微博,尽管那时的人气还不够旺,但140个字以及直观的图片,让处于PC时代的球迷们,体验到原来除了短信、QQ,还可以用这样的方式和朋友实时吐槽世界杯。而如今作为移动时代标配的微信,彼时还处于酝酿筹划中;因为网速的制约,以及传统运营的编排思路,新闻客户端的内容也远没有现在这么丰富多样。

世界杯结束了,在潮起潮落中,又有哪些新的移动应用趋势了,你get了什么?

趋势一、移动视频全面崛起,长、短视频各领风骚

在去年12月国内宣布4G商用后,视频领域被认为是最容易爆发的。而今年的世界杯中,确实也印证了这点。

比如,搜狐、腾讯、新浪、网易四大门户的新闻客户端,都设立了“2014巴西世界杯”专题,而且视频内容明显增多,无论是赛事直播,还是自制节目,均被放置在页面显要位置。为了打消用户流量的顾虑,新闻客户端、网络视频也都与各大运营商合作推出流量免费政策。

“门户+视频”这种报道模式也被各家乐道。据移动应用统计分析平台友盟数据显示,世界杯期间,新闻资讯、视频播放类App使用增长均超过30%。

和央视垄断世界杯转播权,遭遇众多视频网站吐槽不同,国际足联此次将世界杯GIF动画和短视频作为封杀的目标,让人跌眼镜捧腹的背后,显然这种媒体形式十分适宜传播世界杯的精彩进球和有趣画面。而国内的短视频微视,轻质集中的赛事资讯,以及多元化的一线视角,再加上可分享传播的特性,在世界杯期间从移动视频中杀出,诞生了全平台日均播放量过亿这样的纪录。相信在大事件中,短视频的应用也将越来越多。

趋势二、媒体融合加快,内容与互动成标配

大事件中从来不乏媒体间的竞争,网络抢时效,报纸拼深度,电视则具有受众广泛、丰富直观的优势,但在互联网趋势的带动下,这样的界限也越来越模糊。尤其是去年来,新媒体的冲击,更是引发了媒体生态变革的热议。但总的观点是,内容为王在任何时代都不过时,只是信息传递的方式和呈现的形式不同,两者的融合才是趋势。此次世界杯中也体现得更为明显。

每一个去到世界杯现场的媒体记者,都已化身为全媒体人,写稿、拍视频、发微博等等。其中有一个印象,重庆晚报记者拍摄的一条现场球迷庆祝的微视,在一天内突破100万播放量后,立马成为报纸的报道素材来源,这不仅丰富了版面上世界杯的内容,而且也为其品牌带来了影响力,作为新媒体的延伸。

除了媒体间这种内容的横向直接输出外,自上而下的传统传播模式也在发生变化。比如央视的世界杯报道中,就融入了微博、微视的互动内容,网友成为台网联动的主角。

可以说,世界杯的大舞台,让媒体间这种信息资讯流转更为顺畅,在内容和渠道上满足了受众的需求,以此形成良性的发展。

趋势三、低门槛强参与,让话题段子可视化

很多时候我们看新闻,往往会被其中的评论所吸引,这是互联网时代的乐趣和风格,也是为什么“神回复”、“最右君”这类网络词汇爆火的原因,接地气的内容,反映出的是网友的创造性。

在微博、微信、论坛吐槽的方式已经不新鲜,和文字、图片相比,短视频这种可视化的形态也许更有意思,也更真实。在此次世界杯中,微视上就产生了诸多明星、普通网友一些花样繁多且充满自娱乐趣的视频内容,并且快速被分享、模仿。

从人的心理来看,看东西远比读东西更有冲击力和参与感,你可能写不出来类似的段子,但你一定可以演出来或拍出来;微博上的信息是分散的,但短视频的聚合让个体享有同等的曝光度,也更容易形成热点。总得来说,有别于其它平台,微视所代表的短视频,其借助操作简单+视频表现+互动分享+标签聚合这种效应的叠加,或许会成为热点话题产生、爆发的新趋势。

从以上的分析看,视频作为一种全球通用的语言,在世界杯这种动态事件中,正快速成长为移动时代的新势力。正如2G代表文字、3G代表图片,那么4G时代就是视频,就看各家怎么去玩了。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微视

责任编辑:任光飞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