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移动通讯 > 业界 > 正文

中国电信退出易信运营:知难而退还是思维转变?
2014-07-30 19:01  牛华网  高骥远  我要评论()
字号:T|T

导语:中国电信和网易的合作虽然取得了一个美妙的开局,但却改变不了发展缓慢的事实。现在的问题是,中国电信退出易信的运营后,是知难而退还是向互联网思维的转变?而在退出后,这种“纯互联网基因”能否反射到易信的运营方面?阻止易信发展的,是内部因素还是微信?相信这几个疑问,大家都是一目了然。

易信运营突然生变

高骥远

曾经大鸣大放的易信如今正变得低调起来。据媒体报道,中国电信正在全面退出易信的日常运营,来自原中国电信翼聊团队的易信CEO张政、副总经理高智敏已先后离职,来自网易的原易信产品总经理阮良担任公司CEO,而产品、人事、市场等主要部门都有网易方面负责运营。

过去的易信曾经高调无比。在易信发布会现场,丁磊和中国电信董事长的出现并不算意外,搜狐CEO张朝阳、360总裁齐向东、中国联通一位副总裁则一起为易信站台;就在一个月后,刚满月的易信也高调现身通信展,似乎是对即时通讯领域踌躇满志。

自亮相后,易信被视为微信的最大挑战者。但就在此之后,易信的发展也逐渐的趋于低调。与其他即时通讯产品相比,在构建自身的生态链的步伐上,明显不如微信,在市场营销的节奏上,也不如后来居上的来往。不过,相对比浅尝即止的来往,相对低调的易信并没有停止向前的步伐。

应该说,中国电信和网易合作取得了一个美妙的开局。网易是一家纯粹的互联网企业,互联网基因深入骨髓,在产品运营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而与中国电信合作后,则可以绕开政策壁垒,发挥OTT优势,抛开VOIP的身份。事实上,这种合作优势也是微信最想要的、至今无法逾越的瓶颈—基础电信业务。

而这种优势也体现在了用户方面。据《易信一亿用户白皮书》显示,易信上线不到一年的时间里,用户总数已经超过了1亿,月活跃用户占比约为30%,日活跃用户数达到千万。同时,易信发布了2.8正式版,在新版易信中最大的变化是针对“问一问”与“拼车”两大功能的全面升级与开放。

不过,这所谓的“一亿用户”却是来之不易。据中国电信内部人员透露,易信用户的主要增长渠道是早期易信送话费、送流量获取的用户;中国电信通过爱游戏、爱音乐等注册渠道的推广;网易通过网易邮箱、网易游戏等注册渠道推广;通过主导国际免费语音通话获取的用户等等。

不难看出,易信用户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中国电信传统渠道引入的,而在中国电信退出运营后,一些政策和优惠措施将会大打折扣,这会对用户发展产生一定的影响。从定位方面来看,微信、来往等产品的定位主要是熟人社交,而陌陌定位的主打内容是陌生人社交。但就目前来看,易信与微信的定位基本相同,也是主打熟人社交,对微信的挑战有限;而陌生人社交,势必很难避免一些众所周知的问题。

业内人士表示,想要在即时通讯领域生存,最重要的是要找到一条不同于对手的出路。但是,光靠目前的一亿用户显然是不够的,还要在结合网易和中国电信的优势基础上,不断把功能完善到极致。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中国电信 易信

责任编辑:褚福普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