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移动通讯 > 业界 > 正文

福布斯:“专注核心业务”导致摩托罗拉灭亡
2014-08-12 19:23  新浪科技    我要评论()
字号:T|T

导语:《福布斯》杂志网络版上周发表评论文章称,辉煌一时的摩托罗拉已经渐渐淡出人们的视线,这家通信巨头走向灭亡的主要原因,是其坚持“专注核心业务”。

以下为评论全文:

还记得RAZR系列手机吗?在RAZR的生产商摩托罗拉身上,究竟发生了什么?

摩托罗拉辉煌过。它曾经是无线通讯开发的先驱,也曾是无线领域的领导者。早年间,无论是军队、警察、消防员,还是电工、水管工等家政人员,都使用摩托罗拉提供的双向无线对讲机,这种对讲机当时还被用于调度出租车。

摩托罗拉不仅开发面向消费者的产品,还生产无线通信的室内基站和信号塔。摩托罗拉甚至发明了移动电话,开发了蜂窝式移动电话的基础设施和各种移动设备。摩托罗拉在移动电话市场的份额遥遥领先了很多年,从模拟电话一直到以RAZR为代表的数字电话。

风光不再

上文所说的,是以前的摩托罗拉,而不是更名后的摩托罗拉系统公司(Motorola Solutions)。过去几年,关于摩托罗拉的消息尽是裁员、精简规模、削减成本、出售不动产、为使用率不足的大楼寻找租客,以及现在又寻找不动产合伙人,来解决该公司在芝加哥郊区的总部园区使用率过低的问题。

摩托罗拉为何沦落至此?

多年前,摩托罗拉不幸成为颠覆性创新的受害者,领导随后做出了“专注”于“核心”市场的决定。然而,要知道“专注”和“核心”是领导者们在是决策困难时,最常挂在嘴边的说辞。投资分析师们也特别喜欢这两个词,然后四处宣传管理层的决定——因为这意味着削减成本,提升短期利润。

但是聪明的投资者知道,这实际上意味着该公司的产品将跟不上市场前进的脚步,这将导致销量大幅下滑、利润率压缩,于是公司会不择手段来制造出短期的盈利,将自己推向死亡。

取代摩托罗拉的黑莓

摩托罗拉的市场真正滑坡,是从黑莓用其服务器软件为企业提供员工间更安全的移动即时通讯开始的。这时,手机从消费电子产品变成了商用设备。摩托罗拉开始通过降价等措施力保RAZR手机的销售,同时还推出了多彩外壳,MP3播放器等附加价值来吸引用户,而黑莓则趁机迅速地抓住了市场份额。结果,黑莓给手机领域带来了变革,而摩托罗拉由于专注于持续改进原有的产品,在这场颠覆性的创新中落败。

当然,黑莓也好景不长,苹果公司推出了iPhone,用成千上万的应用颠覆了黑莓的游戏规则。同时,摩托罗拉的产品也完全被挤出市场,他们放弃了原有平台转投谷歌的Android系统,希望借此重返舞台。不幸的是,摩托罗拉没有给使用者带来任何新的东西,Android也没有给它带来任何市场效益,它的市场份额也趋近于零。

无线对讲机逐渐淘汰

手机的发展迅速淘汰了摩托罗拉的双向无线对讲机业务。无论是商务人士还是电工都不再需要这种老式无线通信设备,连警察也通常用手机进行沟通。对讲机的市场需求直线下降,摩托罗拉的业务基石被动摇。

但是摩托罗拉并没有将力气用在开发新产品上,而是决定将公司一分为二。其中一家继续非常古老而且日益式微的无线电业务,目前仍向政府机构和某一领域的商用市场出售。该业务倒是可以实现盈利,前提是必须进行精简。但这种组织策略对改善摩托罗拉的状况毫无帮助,而他们给出的理由是,领导层可以“专注”这个传统的“核心”市场。即使它正在迅速面临淘汰。

手机业务则被独立出去,只能靠过去留下的专利来生存。由于市场定位不清,该公司一季又一季的连续亏损。由于缺乏可以改变市场的创新,同时急于摆脱亏损,开创了手机市场的摩托罗拉在2011年将手机业务出售给了谷歌。同样,给出的说辞还是这样可以让领导层更好地“专注于”公司传统的“核心市场”。

但是向谷歌出售业务所获得的资金,被投资用于捍卫过气的市场和过时的技术,这些市场和技术明显已经穷途末路。由于移动技术获得前所未有的发展,客户有了替代的解决方案,销售越来越艰难,每个季度的盈利压力与日俱增。

在传统市场继续衰落的背景下,领导层意识到创新投资不足,同时在过时解决方案方面的投入过多。无奈之下,摩托罗拉再次大规模削减业务,将很大一部分资产—— 称为“企业业务”—— 出售给规模小很多的斑马技术公司(Zebra Technologies)。表面上的好处是,摩托罗拉领导层可以进一步“专注于”规模更小的“核心”业务,向政府和细分市场销售夕阳西下的无线电技术。

“专注核心业务”的恶果

不断地“专注”于“核心业务”并未能带来任何收入的增长。因此摩托罗拉不得不进行一波又一波的裁员。大楼腾空后他们就出租或出售。再也没有人关心摩托罗拉。没有有关新产品、新创新或新市场的任何新闻报道。随着公司领导层习惯于“专注”其“核心”业务,砍掉公司的研发、产品开发、销售和员工,摩托罗拉已经完全与市场脱节。

通过一味缩减来专注于核心市场,这在公司的经营中绝非良策,无法让股东、客户、员工或社会受益。领导层使用这种说法,就证明他们错过了一次重大的市场转型,并且不知道如何应对。他们采用这一说辞,以掩饰自己不知道如何增长,缺乏创新,让公司迅速衰落;而这也是公司走向边缘化的第一步。

《创新者的窘境》一书中谈到,许多伟大而影响深远的名字,现在都只能沉睡于维基百科历史大事记中。而现在,这个名单中又添一员。由于没有能力应对颠覆性创新,同时又要努力维持过时的市场定位,他们最终沦为市场的牺牲品——这些名字包括摩托罗拉、索尼、康柏……(李林)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福布斯 摩托罗拉 核心 业务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