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移动通讯 > 评论 > 正文

摩托罗拉智能手机受热捧 复苏现曙光但未来迷雾重重
2014-08-12 17:42  牛华网  徐玥  我要评论()
字号:T|T

摩托罗拉

导语:得益于Moto GMoto E智能手机销售火爆,摩托罗拉移动实现了意想不到的起死回生。虽然复苏曙光已经出现,但随着智能手机市场竞争加剧,联想收购即将完成,这家老牌设备制造商的未来之路仍充满不确定性。

以下为文章主要内容:

这一年,摩托罗拉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市场研究机构ABI Research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摩托罗拉售出860万台智能手机,高出去年同期一倍以上,相比之下,该公司第一季度智能手机销量仅为650万。

虽然摩托罗拉的业绩远不及苹果和三星亮眼,后两者上季度手机销量分别为3520万和7500万台,但摩托罗拉能达到今天的高度,是许多人一年前万万想不到的。

ABI Research高级业务主管尼克·史宾杜(Nick Spencer)说道:“说实话,这样的复苏让我有些吃惊。我从未料想到,摩托罗拉会以这样有意义的方式卷土重来,不过它确实做到了。”

市场研究机构CCS Insight研究主管本·伍德(Ben Wood)对此表示赞同。他说道:“如果你一年前问我对摩托罗拉的看法,我会说,它将沿着与今日不同的轨迹,走向毁灭。”

老牌厂商的重生

摩托罗拉的“起死回生”只有一部分可以归功于谷歌,后者就是在三年前的这个星期,宣布将收购摩托罗拉。这笔交易让摩托罗拉重获新生,不过谷歌很大程度上让摩托罗拉独立运营,之后,正如我们所看到的一样,它将这个部门出售给了联想。

在谷歌收购摩托罗拉两年后,摩托罗拉才推出一部让消费者产生共鸣的手机——高端Moto X智能手机。这部手机没有使用最新组件,而是靠软件功能吸引消费者。然而,这种策略最终被证明是一次“失算”。

令人欣慰的是,Moto GMoto E的出现让摩托罗拉手机销量出现转机,该公司显然找到了正确的模式——提供价格低廉、功能很棒的手机以取悦消费者。

伍德说道:“市场对旗舰级智能手机的需求逐渐降温,许多人正在瞄向没有合同捆绑的裸机。摩托罗拉Moto EMoto G正好抓住了有利时机。”

不过,“低价加优秀功能”的组合拳并不是导致摩托罗拉复苏的唯一原因。市场研究机构Gartner研究主管罗伯塔·科扎(Roberta Cozza)认为,避免走上其他Android产品“凌乱界面”的老路也起到了不小的作用。另外,虽然美国仍是摩托罗拉的主战场,但印度和欧洲等市场也拉动了设备销量。

低端机市场竞争加剧

未来,预计摩托罗拉还会推出Moto GMoto X的继任机型,不过随着低端智能手机市场竞争加剧,Moto G将面临更大的挑战。

伍德说道:“摩托罗拉现在已经做得很好,不过其他厂商正在觊觎它的成功。接下来,将会有更多来自大品牌的廉价Android设备面世。”

三星已经释放出信号,它将发力低端智能手机市场。尽管该公司在第二季度失利,但它仍是全球最大的智能手机制造商。

伍德称,在中国和印度等新兴市场,小米和Micromax等本土新秀与摩托罗拉一样,正在受益于廉价手机的日益流行。至少对于小米而言,把受到的正面关注转化成红火的国际业务将是很大的挑战。

分析师称,即便Moto G竞争对手林立,它也有机会打出漂亮的反击战。不过Moto X却很难在高端市场获得成功。科扎说道:“高端市场已经十分饱和,很难再脱颖而出。”不过他补充道,尝试来自三星以外制造商的Android设备可能更具开放性。

未来充满不确定性

在联想接手后,摩托罗拉将如何发展还有待观察。这笔收购仍面临重重监管审查,不过有望于今年底完成。

伍德说道:“联想收购摩托罗拉可谓是明智之举。”

伍德表示,微软收购诺基亚后,它不得不裁减员工,降低成本让公司重新盈利。“谷歌也曾经历过类似的痛苦。”他认为,摩托罗拉可能正蒙受亏损,但它现在是专注于活跃市场的、经过瘦身的公司。

联想面临的问题是如何寻找合适的品牌战略。10年前,它收购IBMPC业务时,获得了Think品牌,让该品牌获得了良好的口碑。这一次,联想必须统一Vibe品牌和Moto品牌,并决定摩托罗拉名称的使用方法。

有一件事是肯定的,那就是如果联想希望让摩托罗拉重振雄风,那就不会把时间花在漫长的合并上。伍德认为,联想需要让供应链顺利运行,它应该沿着摩托罗拉的思路发展,而不是重新考虑路线图。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摩托罗拉 智能手机 复苏 联想

责任编辑:徐玥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